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汽博会系列报道:与长春城的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5:31  新浪汽车

  在中国,提起长春,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汽车。

  而对于长春来说,少了什么,也不能少了汽车。

  长春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汽车始终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命脉,汽车产值占整个地区生产总值的70%以上。长春是著名的汽车城,雄厚的产业基础、科研优势和厚重的汽车文化为长春汽博会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地和充足的养分。

  国内没有哪个城市像长春这样,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与汽车制造有关,在长春三世同堂造汽车的家庭数不胜数,中国汽车人中哪个城市没有长春人的身影?汽车早已成为长春的城市象征和对外交流的名片。

  正是与汽车的不解之缘,长春培养了一大批热爱汽车的人,造就了举办长春汽博会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正是与汽车的不解之缘,长春拥有了一个个写满汽车历史的城市风貌,塑造出举办汽博会独具特色的城市基础。

  1999年9月5日,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承载着车城人新世纪的梦想在中国汽车工业摇篮这片沃土上发芽成长。面对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强势品牌咄咄逼人的形势下,长春汽博会从创立之初就实施差异化战略,大打特色牌、文化牌,以独特的办展理念和办展模式,迅速成长为国内著名车展。从首届的“会中会”办展到第二届的专业化办展、第三届商业化办展再到第四、第五届全面创新升级办展,经过十年五届的精心培育与成长,长春汽博会一跃晋升为中国车展前三甲,并成为继上海之外国内第二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的车展。

  历届汽博会期间,展商云集、观者如潮,参加车展及各项节庆活动的人次突破150万,长春汽博会、汽车节早已融入长春百姓的骨血,成为长春人自己的的节日。如果城市也有灵魂,那么,这汽车,便是城市之魂,而汽博会,就是这魂之六魄。汽车,带给这个城市太多的活力与朝气。

  如今,长春汽博会已经办了五届,五届的灿烂光辉印证了这汽车之城的日趋繁华。每次参观汽博会,每次都有新的感触,正如这日新月异的长春,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人越来越多,车越来越多,名越开越响,惊喜越来越多。崭新壮丽的塞外春城正如加速行进的汽车,与汽博会一道,越跑越快,越快越跑。一次次让人们从八方汇聚,去领悟这车与城的和谐之美。

  正因为汽车工业在长春占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所以随着时间的流逝,长春这座城市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汽车文化,在长春这座老工业城市中营造了积极、独特的“汽车氛围”。

  在这种氛围的烘托下,汽博会作为长春市最重要的会展活动之一,在促进长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不但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激发出加快长春汽车城建设的精神动力,更可以唤起广大市民对长春的热爱之情,增强对国家民族工业的自豪感和加快推进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只要把这种精神持久地保持下去,让每个长春人都有那么一种一心往前奔的劲头,相信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长春实现全面振兴的步伐。

  同时,汽博会广泛的开放性,也增强了长春汽车城发展的外部推动力。多年来的展会经验,让长春与世界架起了对外经贸与合作的桥粱,有力地促进了长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从这个角度看,举办汽博会本身就是在搞眼球经济或注意力经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载体和理想平台。

  长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镇,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正努力转变为以工业化为城市经济体系的顶梁柱,而汽车工业正是长春工业化转变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诚然,身为中国的汽车城,长春的经济在新世纪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纵观全局,长春整体的城市化水平仍然略有偏低,参照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的发展模式,长春应该更进一步优先发展汽车工业,以汽车贸易特区的发展来带动周边城市的建设,从而形成以汽车工业为强势项目,多元化经济模式同步发展的富于自身优势特色的城市发展模式。

  长春,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诞生的地方,正怀着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对梦想的执著追求,整装待发,英勇腾飞于更加广袤的祖国大地上。

  文 马璐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