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之心蠢蠢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1:07  长江商报

  6月1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随后,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被四川一家民企收购;再加上此前的克莱斯勒的破产……近段时间,变幻莫测的国际汽车业似乎让中国车企看到了“走出去”的机会。

  其实,资本市场就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收与放凭的不仅是资金,还有长远谋略。目前,面对国际大量汽车资产低价出售,中国车企已蠢蠢欲动,四川民企牵手悍马,将收购重组热情推向了极致。中国车企或将展开一场集体性的跨国“恋情”。

  行动

  并购海外资产 中国车企蠢蠢欲动

  据了解,受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以美国为首的三大汽车巨头现金流频频告急,最终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在重压之下相继申请破产保护。其中,通用汽车已经正式宣布未来只保留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和GMC四个品牌,而悍马、萨博、欧宝、庞蒂亚克等品牌都在出卖之列。另外,克莱斯勒和福特沃尔沃一直在中国寻找“婆家”,至今仍有传言说吉利或奇瑞将收购沃尔沃品牌。

  众多中国车企看中迅速贬值的国际汽车资产,欲纷纷出手并购,发展自己在国内外的汽车产业链,实施走出去计划。悍马已跨进了中国版图。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国汽车制造业正处在困境之中,但这些汽车公司的品牌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其内在价值远远超过目前的估值,这些诱惑给了众多汽车商家一次扩张的机会。

  支持

  出手买“国外汽车”好时机

  做世界“NO.1”一直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狂野梦想,当跨国汽车受到不利因素影响陷入泥潭时,中国汽车企业似乎距可以称霸全球的目标越来越近。尤其是今年中国汽车产销猛增,中国车企走出去的呼声也随之高涨。

  “此时收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金融危机导致资产价格变低;另一方面,是中国企业产业升级的需要。

  “在当前这场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经过一轮震荡后,世界范围内的产业重组不可避免。”业内资深专家吴迎秋表示,一定要看到,现在是中国企业出手买“国外汽车”的好时机。换句话说,从一个简单的买卖关系来看,当前出手收购应该是最便宜、最划算的。

  另有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在危机下不仅可以实现最少资金的“价值最大化”,还可让中国企业借机掌握海外最先进的汽车技术,同时也可利用联姻后的“名份”敲开海外市场。

  反对

  实力不够 收购后暗藏风险

  机遇与风险总是并存的,在这场空前的机遇面前,隐藏的巨大风险也使不少人士担忧。他们认为,现在急于出手并购成为全球第一,或者抄底都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

  对于四川民企收购悍马一事,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江汉大学汽车研究院夏宏武教授第一反应是不看好国内企业收购外资品牌。“从历史经验来看,国内企业收购外资汽车品牌都不成功,这主要是彼此不同的文化背景会产生冲突,且在企业管理和运作上都不一样。”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国际最大的汽车巨头,他们在面对企业发展问题上都败下阵来,稚嫩的中国企业凭什么就可以管理和经营好这些“百年老店”。 中国现有的企业无论在制造水平、研发能力和企业运作经验上,还没有一家汽车企业能完全与国际接轨。国内汽车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对国内企业收购悍马一事表示不理解。

  由此看出,这部分专家对国内一些汽车企业和民企收购海外汽车资产并不是非常赞同,特别是对未来的发展表示出担忧。毕竟,收购之后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