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阿基米德到混合动力 汽车“支点”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0:2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地球。现在我们都知道,这支点的背后是科技的力量。

  如今,科技的力量给了汽车一个新的支点,让它能够将续航能力提升一倍,将油耗下降40%,实现比MINI Cooper S的油耗还要低的“神话”……

  那么这个支点究竟是什么呢?

  这就是双模强混合动力塑造的科技支点,有了它,凯迪拉克凯雷德这样的大家伙居然可以保持动力强劲与超级省油的平衡。有时候,科学看起来也像神话。

  这颇为神奇的凯雷德hybrid其核心就是双模混合动力技术。而双模之所以能够带来超级省油的魔力,则离不开一套完整的动力传导系统。将发动机、电动机、发动机、电池组合起来,是门学问,或并联,或串联,又或混联。听上去像高中物理,确实,对待科学就要像对待高考一样认真……

  何谓混合动力技术的并联?

  这种并联系统利用电动机和内燃机共同驱动车轮,并联系统的基础部件为电动机,内燃机,蓄电池,变频器,变速箱。系统中电动机既由蓄电池供电驱动车轮,也作为发动机为蓄电池充电。因此,在车辆行驶中,电动机不能用于为发电机发电。其优点在于,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做功,极速及加速运行扭矩大,发动机可用较低转速运行;缺点在于,发动机为主导,节油能力不明显。

  那么何谓混合动力的串联?

  串联系统利用内燃机驱动发电机,发电机产生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车轮。内燃机间歇运转驱动发电机直接为电动机供电,或者在汽车行驶时为蓄电池充电。其优点是省油高效,发动机运行平稳,而且尾气排放稳定,电动机的加入也带来巨大的扭矩,满足了大型车辆的驱动性能要求。

  理解了两者的区别,我们便比较容易明白为何凯雷德hybrid要采用串联系统了——既要达到节油降耗的目的,又必须考虑到动力的持续性。

  采用串联系统后的凯雷德Hybrid,在起步阶段,采用电动机驱动,避免了起步时可观的瞬时油耗,起步后,当时速提升至45公里之前都采用电力做功,而当车辆进入匀速运动或者高速行驶状态下,发动机开始做功,发动机带动电动机,为电池充电,这样起步消耗的能量将很快恢复。而当车辆进入减速和刹车状态时,发动机停止做功,电动机利用车辆惯性继续带动发电机为电池组充电。通过这样一个串联循环,凯雷德能够在不断的通过能源交替来保证车辆的动力输出。经测试,该套系统能够保证hybrid凯雷德连续工作1000公里。

  正是串联技术的介入,让重达2.6吨的凯雷德Hybrid拥有了比轻巧的MINI还低的油耗,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汽车界的奇迹。

  奇迹往往就是科学的产物,至少凯雷德Hybrid就是如此。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