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落难机会千载难逢 大众加紧布局抗衡丰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9:56  北京商报

  美国“三大”的没落,为欧洲汽车企业崛起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比起江河日下的美国汽车企业,欧洲汽车企业似乎没太“受伤”。日前,大众汽车公司出人意料地和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锂电池驱动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等方面展开合作,这是继大众汽车宣布其打算在中国实现销量翻番的“2018战略”后的又一大举措。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比亚迪的合作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布下的另一枚棋子,目的就是为了全面阻击丰田

  大众成丰田强劲对手

  今年2月份,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同时公布了近期产销计划,与大众汽车打算在中国实现销量翻番的“2018战略”截然相反,丰田汽车将2009财年全球市场计划缩减至630万辆,创近5年以来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去年大众汽车在中国销量突破100万辆,根据“2018战略”,大众汽车预计2018年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翻番,年销售达200万辆,约占其全球市场总额的1/5至1/4,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完成100万辆的销售量。

  与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大众汽车不同,去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日本丰田汽车则适时调低了2009财年的全球生产计划。

  在丰田2010财年(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全球生产计划中,丰田公司(不含大发和日野)的生产目标是630万辆,与上一财年的792万辆的生产目标相比减少了15%。丰田汽车的产量在2007财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的868万辆,2009财年生产目标与之相比减少了238万辆,也是近5年以来首次跌破700万辆。

  据记者了解,大众汽车旗下拥有9个汽车和卡车品牌,目标是最迟在2018年超过丰田和通用汽车,成为业内老大,该目标起初曾遭到市场的质疑。但由于丰田主要市场的需求遭受经济衰退和信贷危机的冲击,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美国销售降幅高达38%,日本本土的销售也骤降24%,美、日两大市场占丰田全球销售的近一半。而大众汽车则受益于其核心市场所在国德国、中国和巴西政府的汽车业刺激计划,去年这几个市场所占的销售比重为44%。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大众汽车占据强势地位的市场目前正在成长,而丰田的重要市场却在崩溃。今年以来的每个月,丰田在其第三大市场——中国的销售都在下降,而同期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却在增加。这样大众汽车有望击败丰田,或至少可以拉近距离。

  大众丰田争霸电动车市场

  有海外消息称,为了刺激销售,丰田将依靠于近期推出的第三代Prius混合动力车型巩固市场,因为越来越多国家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大众汽车今年将依赖于改版的Golf,而为了弥补在电动车方面与丰田的差距,大众汽车已与多家企业签订了电池开发协议。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曾公开表示,大众汽车的目标是成为首家大规模生产零排放、经济的、安全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由于受制于国内油品的质量,大众汽车新能源战略已经由柴油车技术转移到了“蓝驱技术”。据介绍,“蓝驱技术”是大众汽车节能、环保的新汽车技术集合,以目前已广泛应用的TSI、TDI和DSG等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未来还将纳入电力驱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技术。

  据记者了解,去年5月份,大众汽车已经与三洋电机签署了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意向书,联合开发专门用于混合动力车的大容量锂电池;今年2月份,大众汽车又和东芝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主要方向也是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开发。大众汽车的电动车计划已经开始加速。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汽车一直有取代丰田成为世界汽车老大的决心。目前由于美国车市的衰落,丰田受到很大影响。而在北美表现本就不佳的大众反而逃过一劫。如果在电动车方面大众汽车也能后来居上,大众汽车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也许不需要等到原计划的2018年。商报记者 钱瑜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