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菲亚特率先投产领雅 计划年产14万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8:26  南方日报
领雅进口车价格为17.1万—18.6万元。

领雅进口车价格为17.1万—18.6万元。

  广汽集团和菲亚特的合作项目正在浮出水面。国家环保部5月31日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首次曝光了广汽菲亚特项目,并将于6月6日完成环保公示期。这显示广汽菲亚特项目有望于近期完成审批程序正式落地。

  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

  根据环保部当天公示的内容,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复甦村,建设单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工程计划年产14万辆领雅(Linea)系列轿车,22万台发动机,总投资42.6936亿元,其中环保方面的投资7000万元,占总投资的1.6%。

  上月广汽集团北上并购长丰汽车时,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广汽和菲亚特的合资项目,目前已经呈报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审批。而环保部此次正式公示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具体情况,也证实该项目可望于近期完成审批程序。

  据了解,菲亚特领雅是该公司去年以进口形式重返中国市场的三款车型之一。2008年8月,菲亚特在深圳宣布引入中高级车博锐(Bravo)、中级车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Punto)三款新车型。其中领雅是一款中级三厢家庭轿车,搭载菲亚特旗下著名的1.4升发动机,进口车定价在17.1万—18.6万元。菲亚特官方当时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特别指出,领雅是菲亚特汽车针对部分国外市场研发的一款战略车型。

  落户地点尚未最终确定

  不过,广汽菲亚特的最终面貌目前仍未完全清晰。

  昨天,菲亚特中国公司公关方面负责人就此事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和菲亚特确实向国家有关部门呈报了合作的具体内容,其中环保部的公示和审批即是一个环节,但还有其他审批环节需要完成。项目的最终情况可能与原来申报的内同有所不同,必须以最后审批的结果为准。

  目前,广汽菲亚特项目最大的悬念就是落户广州还是长沙。5月21日,广汽与湖南长丰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购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29%股份而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在当天双方战略合作签字仪式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表示,广汽将把上报国家的一个合资项目,转到湖南省注册。

  根据广汽长丰的规划,双方五年内将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但项目的具体情况目前未予披露。业内人士因此猜测,原定落户广州的广汽菲亚特项目可能转入广汽长丰基地,将落户长沙。因为单是广汽长丰确定要生产的自主轿车,可能达不到100亿元、50万辆的投资规模。

  而按照工信部关于车企重组的新政策,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等。这也为广汽菲亚特项目转户长沙提供了政策依据。

  菲亚特有关负责人昨天则表示,广汽菲亚特项目的最终落户地点,也将以有关部门最后批复为准。

  相关报道

    广汽与菲亚特动力科技正式合作

  而广汽集团和菲亚特的项目不仅限于乘用车项目。广汽集团日前向南方日报确认,5月20日,广汽正式从南汽手中收购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三分之一股权,该公司此前为由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跃进汽车集团公司和依维柯股份公司于1996年成立的中意合资公司,为国内轿车、轻型客车和货车变速器的专业生产厂家和自营进出口基地。广汽入股后,将与意大利菲亚特动力科技(FPT)和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分别拥有杭维柯各1/3的权益。

  文/图本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