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汽车以旧换新最高补60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0:46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周宇 牛颖惠 郭爱娣)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其中黄标车最高补贴6000元,且与现行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只能选择一项;家电交旧购新补贴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的10%,并分品种确定补贴最高上限。

  汽车换新补贴与购置税优惠二选一

  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

  具体为: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中型载客车5000元,轻型载客车4000元,微型载客车3000元,其他车型6000元。

  中央按上述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若“以旧换新”后购买的新车为1.6升及以下乘用车,已经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便不再享受老旧汽车的更新补贴。

  9省市家电“以旧换新”打9折

  家电方面,2009年安排财政资金20亿元,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试点省市财政共同负担。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政策将拉动市场消费超千亿元

  据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可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000亿-1200亿元;回收利用各种资源近230万吨,其中废钢铁150万吨,废有色金属17万吨,废塑料25万吨,废橡胶近20万吨;稳定和扩大就业近5万人。

  -“以旧换新”补贴程序

  持“换新证”者以“折后价”买家电

  汽车

  1.车主拥有的车辆要符合国家汽车“以旧换新”车型范围和使用年限等要求;

  2.车主要将报废汽车交售给合法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得到回收拆解企业开具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3.车主凭据《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更新车辆购车发票和单位或个人有效身份证明到地、市一级的相关主管部门申请补贴资金;

  4.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对申请补贴车辆审核无误后,发给车主《报废汽车补贴资金发放通知单》,车主凭《报废汽车补贴资金发放通知单》领取补贴资金。

  家电

  1.确定实施主体:以招标方式确定家电销售商和家电回收企业。

  2.收购旧家电:消费者通过网络或者电话申请,回收企业上门收购旧家电,并向消费者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

  3.购买新家电:消费者凭“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到中标的家电销售商购买家电,家电销售商按照家电售价减去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消费者。

  财政部门根据相关信息记录和凭证给销售商补贴,为确保家电价格的透明度,家电生产企业向消费者公告“以旧换新”家电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参考价格。

  4.进行废旧家电拆解处理,最后申领补贴资金:家电销售商凭据“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和家电销售发票存根,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凭收购发票底单及相关信息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