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笨象”通用断臂求生 破产保护下“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9:5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晰瑶

  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至今已经有101年的历史,这间百年老店在2009年6月1日当地时间早上8点,迎来了悲剧性的一刻。在经历了多次浮沉、灾难、崛起、辉煌之后的今天,“大象”通用还是不可避免地走进了破产保护的命运。从今天起,在60-90天的时间中,新的通用汽车公司将从原来的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这个过程将是痛苦的,但是又可以被理解为破茧重生的解脱。

  最大车厂成为“国企”

  美国政府将向通用提供301亿美元援助,并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这意味着新的通用将被“国有化”。通用汽车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曾雄踞全球最大车厂地位长达77年,被视为“美国象征”。但严重的资不抵债最终压垮了它,截至3月31日,该公司的总资产为822.9亿美元,但总负债高达1728.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的未来中,美国政府将成为主角,这在美国也是个新鲜事。美国政府提供巨额援助,并将以6成的股份成为未来新通用最大的股东,再将上加拿大政府的12.5%,通用汽车,这个正宗的美国企业将破天荒的成为“国企”。

  “请给我们一个新的机会”

  根据重组计划,新通用汽车公司将在60-90天内从原通用汽车公司中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旧的通用已经成为历史”。

  “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决定可以让通用汽车公司迅速摆脱财务困境,走出低谷。”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经济危机对于美国的汽车工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给予我们重建公司业务的机会。我们将一次性地并且正确地完成公司重建。”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美国的14家工厂及3个部件中心将在2011年前关闭,若有需求也可能重新开张。据悉,通用汽车预计将裁减21000人,同时减少经销商2600个。不过通用在海外的业务不在此次向破产法院提交的范围。“新通用汽车将继续保持其在燃油经济性及先进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导者地位,其中,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也将按原计划上市。”韩德胜表示。

  是谁谋杀了通用汽车?

  NO.1 美国式消费文化

  谋杀方式:过度非理性超前消费导致危机

  杀伤力:无穷大

  NO.2 全球金融危机

  谋杀方式:危机冲击,销量锐减;危机深化,车型停产

  杀伤力:★★★★

  NO.3 美汽车工会(UAW)

  谋杀方式:拒绝削减工人薪水,抵制进口中国汽车

  杀伤力:★★★★

  NO.4 自身产品结构

  谋杀方式:尾大不掉,企业越大,经营成本越高

  杀伤力:★★★☆

  NO.5 通用汽车债权人

  谋杀方式:拒绝“债转股”提议,不顾公司 态度强硬

  杀伤力:★★★

  NO.6 流动资金链

  谋杀方式:股价大跌现金流告急,巨额亏损致资金紧缺

  杀伤力:★★☆

  NO.7 美国参议院

  谋杀方式:否决140亿贷款提案,强制要求工人减薪

  杀伤力:★★☆

  NO.8 通用汽车管理层

  谋杀方式:带头集体抛售股票,公司哭穷个人奢侈

  杀伤力:★★☆

  NO.9 汽车产业全球化

  谋杀方式:盲目的全球化思维,带来资金上的巨大空缺

  杀伤力:★★

  NO.10 奥巴马政府

  谋杀方式:意图逼通用破产?要求通用准备破产

  杀伤力:★☆

  (整理 陈镟)

  通用2002年至今销量变化状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