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保护准备就绪 重组程序将持续60-9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20: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云非

  据美国媒体报道,号称“百年老店”的美国第一大汽车厂商通用汽车公司已做好申请破产保护准备,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晚上8时)向破产法院提交破产申请。通用一旦申请破产保护,将成为美国工业史上最大的一起破产保护案。

  报道说,在人员安排上,通用将任命破产重组专家艾尔·科克为“首席重组官”。科克将负责新通用与旧通用的拆分工作以及旧通用的清算工作。据悉,通用在破产法院的破产重组程序预计将持续60天到90天。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通用旗下品牌汽车曾占据美国市场45%的份额。此后,由于通用过分倚重卡车系列,其市场份额逐渐减少。最近一年多,金融危机导致美国汽车市场需求锐减,通用因此陷入危机,最终只得走上破产重组之路。

  通用的巨额债务始终是其破产重组的难题。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已接受新的债转股方案,从而为通用实现快速破产重组铺平了道路。与旧方案相比,债券持有人除可获得10%的重组后的通用股份之外,还有权在通用市值达到15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时以较低的价格分别增持7.5%的股份,从而使得债券持有人在重组后的通用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到25%。

  美国财政部为债券持有人提供的新债转股协议,实际上旨在通过提前安排好对债权人的补偿为实现通用的快速破产重组铺路。根据约定,接受新方案的债券持有人必须以同意政府对通用的破产重组为前提。虽然仍有46%的债券持有人不同意接受新方案,而是寄希望于破产法院的裁决,但在多数债券持有人已经接受的情况下,法院的判决将很有可能照此办理。

  此外,5月29日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与通用达成了旨在削减劳工成本的让步协议,这也有助于推动通用尽快完成破产重组进程。

  根据由美国政府主导的通用破产重组方案,通用及其子公司将其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美国财政部将再提供3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财政部持有72.5%的股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持股17.5%,债券持有人获得另外10%的股份。

  此外,原通用170亿美元的债务将进入新通用,包括应付给美国财政部的80亿美元、工会信托基金应获得的价值65亿美元的优先股和25亿美元的债券。剩余资产及约270亿美元的债券持有人债务将保留在原通用,其中资产将逐步分拆出售。

  汽车业对美国就业和经济影响巨大。继美国第三大汽车厂商克莱斯勒汽车公司4月30日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步其后尘对美国社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据白宫介绍,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通用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后发表讲话。

  5月29日为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前纽约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倾向于将通用股票清仓,导致通用股价当天重挫33%,以每股75美分的历史最低价报收。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汽车业所面临的困境,重组后的通用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