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神七航天员礼宾车 奇瑞凭自主科技倾力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6:14  新浪汽车
奇瑞倾力打造礼宾用车

奇瑞倾力打造礼宾用车

  组织严密:确保神七项目推进顺利

  选用奇瑞(参数配置)生产的敞篷礼宾车,作为“神七”航天组乘员专用车,是经解放军总装机关有关部门认真考察后,报请总装首长批准的重要项目。因此,礼宾车的研制生产工作不仅牵涉到许多严格具体的产品要求,同时也涉及到“神州七号”任务的整体安排。

  据曾副院长介绍,奇瑞自2008年6月19日正式接受该任务起,奇瑞就立即组织起由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挂帅的研发小组,组织多位专家成立了“奇瑞神七礼宾车项目组”,围绕该项目进行了多次的评审和可行性分析。在经过反复讨论和筛选之后,确定了最终执行的方案。随后公司立刻动员了包括项目管理、研发、质保、生产、采购以及试制等6个部门的精干力量,参与到了神七礼宾车每一阶段的研发与生产工作中来,这无疑使神七礼宾车的研发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奇瑞各部门的通力协作,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优势资源。确保了神七礼宾车项目积极、稳妥的顺利运行。

  自主科技:打造汽车业“航天水平”

东方之子礼宾用车

东方之子礼宾用车

  为了欢迎仪式的需要,总装备部对敞篷礼宾车的技术性能也有着严格要求,提出诸如敞篷礼宾车后排空间应满足三人并排站立;低速性能突出,时速5~10公里车辆不出现抖动及熄火现象;前风挡玻璃高度适宜等多项内容。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要求,奇瑞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分析,最终选定了以奇瑞2.4L排量旗舰版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为蓝本的改装方案,并确立了车身改装与车身加强分两部进行的策略。

  首先按照后排可并列站立三人的要求, 每辆东方之子都必须在原有基础上被加长200mm。为此,设计部门充分利用三坐标机划线定位技术,成功完成了车身的精密切割,保证了整车在组装时的严丝合缝与光滑平整。其次为使车身在切割后刚度和强度依然不降低,设计部门又特意对车身的重要部分,例如骨架、底板、中柱等部件进行了加强处理。同时为杜绝车身因加长而引发的行驶振动,又在车门槛和后纵梁的空腔内灌注了高强度结构胶,使部件强度几乎达到了同等质量钢材的水平。经后期实验与CAE分析证明,改造后的东方之子礼宾车,无论从刚度和强度方面完全符合要求,在9月5日,总装备部后勤部的验收中一次性验收合格,其制造水平更被誉为可与航天产品相媲美。

  爱国情怀:让奇瑞公司全情投入

  另据曾副院长介绍,由于礼宾车的交车日期从9月20日被提前到9月10日,因而为了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奇瑞上上下下无不奋勇拼搏、无私付出。每当“神七项目组”召开例会,各院科级以上干部都会准时参加并积极协助。据不完全统计,在奇瑞内部有不少于100人直接参与了礼宾车的研发工作。

  谈到这一点,曾副院长深有感触地称,虽然认真负责的精神在奇瑞公司已成一条准则,但由此而产生的高效率还是令他颇感吃惊。就拿礼宾车的制造过程来说,一辆礼宾车从图纸下发到最后的路试完成,其平均耗时不超过20天。而从6月19日任务下达,到9月5日的三辆车验收合格,期间从设计到实验再到生产,共计耗时也不过45天。

  抚今追昔,从梦想飞天到如今太空漫步即将成真,中国人跨越了千百年的旅程。而从梦想造车到如今的辉煌成就,奇瑞却仅历经了8年多的时间。辉煌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奇瑞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依仗于奇瑞始终坚持自主科技创新打下的雄厚基础。可以说没有自主科技的牢牢掌握,就没有今日神七礼宾车的按时完工;而没有创立自主汽车品牌的宏愿,就更不可能有坚持发展自主科技的坚定决心。

(编辑:霍弘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