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案终获突破 欧宝汽车驶离破产绝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07: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经过6个多小时会谈,德国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美国财政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代表最终于当地时间30日凌晨在德国总理府就拯救欧宝方案取得突破:麦格纳公司成功并购在德国的欧宝汽车公司,从而让危机四伏的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当天宣布,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协议当天达成,协议包括3个重要内容:一是关于麦格纳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合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二是对联邦物权给予保障的一份托管协议;三是德国政府方面将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贷款。而麦格纳公司将在下周提供欧宝所需的短期流动资金。

  麦格纳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制造商之一,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在全球拥有240个生产基地和7.4万名员工,去年销售额达237亿美元。目前,它在德国拥有35家工厂。麦格纳公司是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29日宣布放弃收购欧宝后余留下的唯一竞标者。

  欧宝公司由德国人亚当斯·欧宝于1862年建立于法兰克福附近的吕德斯海姆,1899年开始生产首辆汽车,上世纪20年代曾是德国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制造商。欧宝公司于1929年至1931年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额收购,目前在德国设有4家工厂,拥有2.5万名员工。

  去年欧宝汽车公司遭遇了全球金融风暴的沉重打击,汽车销量直线下滑,公司亏损严重,成为首个向德国政府要求资金援助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年初以来,欧宝一直试图与其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脱钩,以防止被卷入通用破产漩涡。

  其实,欧宝不仅是德国的问题,也是欧盟的问题。目前除德国之外,欧宝在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也都建有工厂。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或工业部长为了拯救欧宝今年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协调应对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齐心协力拯救欧宝等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的下属企业。

  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就拯救欧宝方案达成一致,让忧心忡忡的德国2.5万名欧宝员工长舒一口气,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达成协议也表示满意。

  根据麦格纳公司向欧宝发出的收购要约,该公司将保留所有欧宝在德国的4个生产厂,裁员2600人。未来每年欧宝汽车产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每年仅在俄罗斯销售就达100万辆。麦格纳公司将占有欧宝20%的份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各占35%的份额,剩余10%的份额归欧宝员工所有。

  麦格纳国际公司董事长沃尔夫当天表示,“今后几周,我们将与所有拥有欧宝生产厂的国家进行商谈。我们有信心保留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

  通用汽车公司欧洲地区总裁福斯特说:“随着新方案的达成,欧宝公司具有了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建造了一座通往新的彼岸的桥梁。”

  而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当天对德国媒体说,欧盟将在一定条件下同意欧宝拯救计划,但拯救计划必须符合“工业逻辑”,“欧洲汽车工业需要改造,目前30%的剩余生产能力太多了”。她还说,“欧盟成员国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来拯救企业是不行的,这不是欧洲解决问题的办法”。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