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保护成定局 美政府或增持股份至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18:46  每日经济新闻

  资不抵债的通用汽车已命悬一线,而通用与其债权人就“债转股”计划进行的谈判将成为通用汽车的关键一役。根据该计划,通用将给予债权人10%的通用股份用来换取270亿美元的债务。但据外电报道,通用这一计划遭到了债权人的强烈反对,90%以上的债权人投了反对票。因此,陷入严重危机的通用汽车将在6月1日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消息人士透露,破产后的通用或将出售其优质资产给美国政府。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将替通用偿还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银行的约60亿美元的债务,并再向通用汽车注资约500亿美元以帮助“新通用”的顺利诞生。美国政府通过注资或将持有通用70%的股份。美国汽车联合工会(UAW)将通过退休人员健康保障基金持股17.5%。另外,该基金还将获得2.5%的股份购买保证,即该基金将持股20%。而通用汽车其余的不良资产将继续维持在破产保护的状态下,以满足其他未偿债权。

  截至目前,通用汽车已从美国政府处获得了194亿美元的联邦贷款。业内人士分析,美国政府此次再注巨资是政府确信通用汽车能够成功重组的一大赌注。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将由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等具有生存力的品牌组成。

  而与通用在美国的岌岌可危相比,加拿大汽车工会25日声明,86%的工会成员投票赞成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签订旨在进一步削减劳动力成本的新协议,这为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获得更多的政府援助贷款铺平了道路。因此,通用在加拿大或可避免破产噩运。

  因金融危机、债务沉重及产品组合恶化等原因,美国汽车业近年来深陷破产漩涡。尤其是通用汽车,自2005年以来累计亏损已达800亿美元,出现了严重的资不抵债。为挽救美国汽车业于水火之中,美国政府要求,克莱斯勒和通用必须分别在5月1日和6月1日之前向政府提交旨在削减成本、减少债务、提高效率等的重组计划,否则将不再给予援助。

  多方努力无效下,克莱斯勒于4月30日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并将在近日内与意大利汽车厂商菲亚特缔结一个新的汽车公司。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目前情况更为复杂也更为恶劣,通用的破产保护程序或将更为漫长。并将对通用全球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由于通用汽车在中国国内拥有多家合资企业,其国产汽车市场占有率目前仅次于大众品牌,一旦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很多消费者很可能受到这一消息影响而谨慎选择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

  新闻链接

  北汽参与竞购欧宝恐失之交臂

  通用汽车进入破产倒计时,其子品牌欧宝在欧洲市场的命运也同样不容乐观。

  为了减轻债务,获取美国政府的救助资金,通用汽车在2月份时宣称欲出售在德国的全资子公司欧宝最多50%的股份,以换取欧洲国家政府33亿欧元的救援资金。这一计划吸引了众多角逐者。

  26日德国经济部正式证实北汽集团确于上周针对通用汽车公司的德国子公司欧宝发出了收购竞标意向信。据外媒报道,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不会在德国裁员,计划保留所有德国工厂两年,并较竞购对手要求较少的财务担保。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北汽集团成为了经济危机下海外抄底的第一个勇于“吃螃蟹的人”,但由于北汽递交收购要约时已过了竞标期,将与收购资格失之交臂。

  按照预定时间,德国联邦政府将于今日从竞购者中选定欧宝的最终接手人。但是德国经济部长古滕贝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所有收购方案均存在不足,“存在重要税款流失的可能”。欧宝品牌何去何从仍存在若干变数。

  每经实习记者海维发自北京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