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安排用车拉近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23:17  新浪汽车

  林贺:请问你的家里人不替你担心吗?天天也不归宿。

  梁洪:如果采用这种方式,大家就得算这样一笔帐。因为我们也看到,很快北京新的停车的收费标准可能就会陆陆续续出台,市中心区域的停车费用肯定会涨价。如果大家采用这种方式的话,就一定要算一笔帐,我把这车停那儿停一天,就比如说我们电台吧,哎呀,如果某一天赛特涨价,停车场涨价了,在这儿停一天,比如我花好几十,四五十、五六十,我这一算计太不值了,还是这车在家里待着比较踏实,我就索性打车。所以,大家怎么样让自己最方便、最经济、最划算,可以动动这个脑筋。以前可能大家根本不往这儿想,开着车就出门,但是现在给大家一种重新思考生活方式的角度,挺好的。

  林贺:而且刚才梁洪提到咱们最近的这个规定有一个时间,13周。这个时间可能更多的让我第一反应就想到了很多家长,因为家长怕自己孩子受苦受累,挨风吹、挨雨淋的,可能都会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如果在你那个小区当中,有你孩子的同学,家长就可以结伴。比如说这13周我当司机,送你们家孩子和我们家孩子,等下一个13周,你来接你们家孩子,送我们家孩子,就可能形成这种区间要比原来更长一些。比如原来可能一个月,有可能一周,现在可能更多的是协商,或者是交朋友,最后可能就成为朋友了。

  梁洪:很多现在小区的网站上都早已经全都开始这种,把自己的号都公布了。

  COCO:上班拼车。或者去远点地方郊游,大家一起拼车什么的。

  冯云:送孩子这事其实我还是觉得,应该让孩子自己独立地去上下学。

  林贺:关键你没有孩子。

  梁洪:等你有孩子你再发表看法吧。

  冯云:我曾经也是孩子。

  COCO:我以为他要说我曾经也有孩子。

  梁洪:这新闻太劲爆了。

  冯云:那我们小时候都是自己坐车、骑车啊。

  梁洪:你们小时候北京交通状况什么样?现在北京交通什么样?这家长真是不放心。

  冯云:看来我还年轻,不懂。

  梁洪:你太不懂了这事。咱们今天谈到科学用车的问题,咱们还是回到主题中来。其实通过这个限行大家也可以反思这样一个问题,汽车带给我们很多方便、很多快乐,但它并不是惟一的方法。除了咱们刚才说的这些之外,其实在不限行的那些日子里边,咱们来反思一下,真的是需要每天都开车吗?

  冯云:这个其实就像刚才你说的关于上班成本,比如在赛特附近停车一天40、50的问题。

  梁洪:我就改骑自行车了,真的。

  冯云:其实好多上班族都面临这个困扰,比如你上班远一点,一般可以算这个帐,如果你上班在20分钟以上,可能这一天的油钱大概是30块钱左右,公司附近停车如果比较贵可能就20、30。这样一来不是只有出租车每天有份钱,其实上班族也很痛苦,比如上下班的交通费可能就有50、60出去了。再算上这一天可能中午要吃饭,其它的开销算在一起,可能每天早上醒来也是欠一百多块钱。这种人如果选择公交或者地铁,真的成本一下能少了90%甚至更多。

  梁洪:如果中心区域的停车费高度上涨的话,我需要重新考虑一下我的出行方式了,停车费我交不起呀。

  林贺:其实这里边还有很多人群不一样的问题,咱们就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好比像咱们这样每天都要直播,也是有时有点,包括阿云他们当编辑也是有时有点,我们就会合理地统筹自己的时间。还有一部分人,自由职业者。

  梁洪:像COCO。

  林贺:比如我就可以在这一周头三天干活,后两天休息。下一周,你可以把你的事情集中在你有车的那一天。

  COCO:我统筹安排。

  林贺:统筹安排一下,剩下的时间也更利于休闲,比如带着老头、老太太去趟雁栖湖,去趟云蒙山。

  梁洪:太好了,我就特渴望过这种生活。

  林贺:是吗?

  梁洪:啊这一块剪了。

  林贺:可能还有一部分人必须依托在路上走才能获得自己的收入,比如的哥、送快递的,比如送菜的、送油、送米、送面的,他们必须每天都要出来,这拨人怎么办?

  冯云:这个行业我们还不是很了解。

  林贺:你还小。

  梁洪:我没送过米,送米、送面的,那公司不只一辆车吧,今天出来这个,明天出来那个呗。

  林贺:大家说到根上可能不只这三种人,大家都要统筹地去安排自己的一些事,这样短时间内效率会更高,剩下的时间咱们去休闲,并不是说我为了限行才这么想。反而从我们人的生活态度上,我觉得也应该鼓励这么去做。

  梁洪:对,就是像在节目一开始我说的那个观点限行就是让我们每个人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一点意义特别重大,不管是COCO觉得我坐在公交车上能够看到以前开车的时候没注意到的各种景色和变化也好。还是我们的阿云终于能够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了,尽管一身臭汗我们都躲他远点,但是对他本人是好的。还是对于我和林贺来讲我们终于可以坐公交车或者步行,重新考虑我们的生活方式。我觉得就是换一个角度去看生活,这一点改变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也可以体会到,哦,原来这样的事情我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去办,甚至是我能够通过这种限行,能够结识到一些朋友。大家都说住在小区里钢筋水泥现在没有街坊,哪有这种概念,突然发现这种感情又回来了,这不挺好的吗?

  林贺:其实不光这些,你家里的亲情也可以提高。假如现在我问你,从咱们电台到黄村应该怎么坐汽车,可能咱们根本就不知道,可能会去网络上查询。但是我们应该向家里的父母学习一下,比如说我妈就是一个特爱坐公交的人,她基本上连地铁都不坐,可能首先闲贵,那一辈人可能就那样。反过头来,你平常带着父母出去。

  梁洪:就是几路倒几路。

  林贺:特别清楚。如果周末的时候说妈咱们去趟西单吧,从家里坐几路,倒几路,怎么到西单,她比你清楚。所以,我们提倡科学出行、环保出行,同时也增加了跟老人在一起的时间,我们这一点应该绝对向老人去学习。下回再跟老太太去西单,就甭开车了,妈,走,咱们坐公交,4毛钱一人,走,崇文门一倒,西单了。

  COCO:其实我觉得这个还应该大家把脚步放慢下来,现在法国和美国那边全都是希望大家慢生活,然后你吃饭要慢,你在享受的时候要慢,不要光是用眼睛去享受,人是要慢慢地敞开你的心灵去享受你的生活。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中国也是这种。现在咱们大家好像看着身边全都是箭步如飞,一个个完全就都是,我简直就是华尔街上超级大钻石领,我忙得脚不着地,你跟我说什么我永远没时间。包括交女朋友这一块,没准对女朋友还会好一点。像贺儿刚才说对家长,如果我有车,我今天一下子开回家去,我跟爸妈吃顿饭,我方便呀,直接吃完饭之后,行,爸妈我走了,我开车又走了。如果今天我没法开车呢?我可能慢慢的就坐车过去,没准路上还捎带着到稻香村给我妈买两盒点心,跟爸妈吃完饭,陪老头、老太太看会儿电视,睡在家里头,第二天再上班去,爹妈的满足感绝对不一样。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