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航:韩日车企靠抄袭起家 自主品牌要学会创造性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7:51  新浪汽车

图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新浪汽车讯 近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对自主品牌产品长期处于低附加值状态表示担忧,认为自主品牌现阶段要学会创造性地“抄袭”,而不是盲目照搬他国汽车产品和标识。

  前4月国内销量全球第一 但销售收入远低于美国

  在一季度实现销售大反转的基础上,4月国内新车销量继续呈现上涨局面,完成115.3万辆的销量。美国公布了4月美国新车销量约为819540辆,比去年同期减少34.4%。这就意味着中国的新车销量已经连续第4个月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对于中国新车销量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赵航认为应该理性客观看待问题,前4个月新车销量增长来自于国家政策的推动,未来新车销量能否保持这个速度还很难说,“我们总量能够成为全球第一,是靠着自主品牌或者说靠微型车、中小排量轿车撑着,也正因此,前4个月车是卖了不少,但销售收入却是下滑的,销售收入相比美国差的太远了,因为我们的高附加值车卖的量没有上去,未来自主品牌企业应该尽早摆脱这种情况”。

  自主品牌要学会创造性地“抄袭”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不少自主品牌展出的新车都有明显“模仿”痕迹,比如海马M2模仿马自达2、长丰ACUMEN模仿沃尔沃S40、力帆320模仿MINICooper、还有模仿成性的比亚迪展出的比亚迪M6模仿丰田普瑞维亚、比亚迪S8模仿奔驰CLK,甚至有些厂家新发布的高端品牌标识都模仿国外豪华车品牌,那么自主品牌是否应该“一抄再抄”呢?

  针对此种情况,赵航略显幽默的做的回答。他告诉笔者,曾今就自主品牌“抄袭”一事分别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国外汽车企业高层进行了交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某位老总的回答是:“国内汽车产品模仿国外汽车产品,如果是一对一地抄,这叫抄袭;一对十的抄,那叫借鉴;一对五十的抄那叫创新,如把50款车的优点都抄到一款车上,这车哪个都不像,但是哪个车得优点它都有,真抄得好这就是创新”。

  赵航有一次去丰田演讲,丰田汽车国际部一名部长问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汽车产品认证中心,认证的时候要不要做知识产权鉴定,比如比亚迪F3抄袭卡罗拉,连车门都能互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没有拿F3做过鉴定,到底这是不是卡罗拉的翻版?”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确实做过F3的鉴定,它的动力性、经济性、操纵性,这些性能都做了之后,我们得出结论,F3没有卡罗拉性能好,不是你们的卡罗拉”,赵航的回答逗乐了丰田那名部长。

  赵航对笔者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不代表自主品牌企业,也不代表外国汽车企业,我们只能站在我们国家的利益上考虑问题,当年日本、韩国都是靠抄袭起家,今天他们反而指责别人抄袭,“我们要保护自主品牌,保护我们的企业,但我希望他们能学会创造性地“抄袭”,抄的更为艺术”。

  发展新能源车别局限于电动车 比亚迪双模车仪表难辨“油电”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邀请不少在新能源车发展方面较有所成的汽车企业从参加。

  据了解,财政部和科技部曾联合下文称,将以5万-60万/辆补贴力度,推动国内汽车企业积极参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招标并组织生产,财政补助限于“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不包括高效率发动机汽车。

  赵航认为,新能源车不意味着就是电动车,发展新能源车要开阔思路,不能仅限于电动车,“新能源车有好多种,只要可以替代石油及一次性能源的,都可以叫做新能源”。

  对于坐过比亚迪双模电动车的赵航有着自己的体会,他表示,比亚迪双模电动车速度不错,但仪表盘不像丰田普锐斯有明确电机控制或汽油机控制显示,或者是混合控制,在驾驶过程中,根本没法断行双模电动车是电机在起作用,还是汽油机在起作用。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汽车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