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潮:感受并购重组“炸药”的行业“推背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8:38  新浪汽车

  今天下午,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浪汽车就本次重组第一时间采访了《深圳商报》、新浪汽车评论员李潮。

  李潮:这就是整合,这就是爆炸。炸药是把两种看上去很温和,常态下绝对无害的东西整合在一起,给它一个条件,它就可以扩大一千倍,它的体积可以扩大几十万倍,这就是爆炸。炸药平常的状态看上去是不起眼的,这也就像长丰和广汽这次的整合,广汽是四小中的一员,它并购力量是最强的,但是广汽的产品没有形成很大的气候和眉目,所以广汽看上去是温和炸药的一种,在常态下不起眼的。长丰更不起眼,长丰是完全被边缘化的一个汽车企业,SUV虽然术有专攻,但是在汽车市场看上去并不怎么样,长丰的股票也一直低迷。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一合作的意义和今天下午所感受到的信息的能量。

  我知道了这个数据之后,我虽然没有直接看到,但是我能看到其中的能量,100亿的投资,50万的增量,以及中国今后随着这个投资而来的,湖南将成为中国又一新兴汽车大省。我们看到了这就是整合的力量,我为之叫好,由衷的叫好!

  主持人:您认为这两种跨地区并且是跨地方政府的整合,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主导下的两个企业的整合,有什么样特殊的意义?

  李潮:这会带给大家一个极大的正面推动和激发,虽然你能够想象他们将签约,他们将合作,但是当合作真正完成的时候,他们所公布的这些数据会立即使得中国汽车版图发生变化,它会使现在正在酝酿整合的人催动一下,市场行业还有很大的推背感。那些有待整合的企业,以及现在三大三小的格局也有很强的推背感。我们看到了后面不但是长丰汽车所在的冷水江新的质地,我们也看到了未来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组合成全球第二大新的汽车集团,也就是说,今后广汽如果和菲亚特现在的合作只是露出冰山一角,今后会看到广汽菲亚特的后手露出来的时候,将会看到菲亚特会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生产商。

  这一背景,再加上车型储备量的丰富,研发基地在全球的布局,这就是一场爆炸,我只能用爆炸来形容。这两个看上去无害的不起眼的东西,上去就会爆炸。

  但是我也感觉到一点不足,也许它会感觉到股价的上升,我们看到大的跨国公司在并购的时候,比如说广汽丰田,丰田投资在广州第一个厂时,他们所做的研究论证分析,配套群的布局已经到了如水银泄地一般无孔不入,这方面的配套都完全一清二楚了,这是海外更成熟的合资企业的做法。也许是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速度不一定完全吻合,但是我相信这次的整合还是一个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大的框架的建立,这中间还有人员、车型、产能、投资、进度等等这些东西 都没有来得及重新规划,这只是一个框架,这个框架令人鼓舞,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框架的不足。

  我相信这种框架的不足在今后融合的过程会比较长,中间的痛苦也非常有可能发生。因为广汽在华南这样一家市场经济运作较为发达的公司,它和湖南柳州一家军工企业两者之间文化的磨合,包括在很多东西上,管理理念、企业文化上都有非常大的磨合的过程。但是我认为这个框架仍然是漂亮的,我为这个框架叫好。

  主持人:这里面有两个宣疑问题,想听一下您的看法。根据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比结构,三菱仍然是股东之一,持有的股份也不在少数。您认为将来这一部分的股份会怎样?三菱会抛售还是会一直保留下去?

  李潮:三菱肯定会想增持,但是它不一定有增持的力量。增持是指当三菱熬到了现在,它就要熬成婆的时候,大局面来到了,大船出海了,把它扔下船去,他的原始冲动是要增持,而不是减少。能否增持这涉及到几个方面。中中外现在构成的这一架构,中中外上市公司可能给中国汽车企业提出了很多信息披露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我相信这些问题也一定会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我个人认为三菱的股份问题,它是不变也罢,还是转售给其他的股东也罢,应该能够得到技术层面的解决。

  主持人:将来合作项目形成50万辆的产能规模,您认为这个产能规模将会有怎样分配的可能,还是以SUV为主?还是会包含其他的诸如菲亚特。

  李潮:SUV主流是不会放掉的,包括三菱的轿车,包括三菱高性能的轿跑车。第二,还有广汽的自由品牌。目前来说它有两套准备,现在给大家看到的是高端车型,荣威750,阿尔法罗密欧平台上的高端品牌,这是走高端的东西。走低端的品种,它将有菲亚特领雅等三款新车。所以我认为它的谱系是全的,应该没有什么其他的问题。

  主持人:按照您的推断,将来它有四个结构,一个是长丰之前的SUV依然保留,另外是三菱一些高性能的轿跑车也会放入其中,另外是广汽自由品牌也会放入其中,最后是广汽和菲亚特合作之后也会把一部分的产能放在这里。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