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肇事逃逸亡人案件侦破率达87%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7:5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通讯员 江静)4月12日21时32分左右,在昌平区南雁路西大街路口迤北500米处,过路群众发现路边躺着两名年轻人,女的已经死亡,男的受伤。是凶杀还是┅┅经过工作,公安刑侦部门认为该案属于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遂将此案移交至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接到案件后,北京公安交管部门迅速成立了“4.12”交通肇事逃逸案专案小组,全力展开破案工作。由于案发现场地点偏僻、四周空旷,西、北两面环山,现场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面对重重困难,专案组成员集思广议,缜密侦察,在向53家企事业单位通报案情寻找线索、对案发地附近200余住户进行走访的基础上,利用技术手段确定侦破方向。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最终在案发第15天将犯罪嫌疑人董良抓获。至此,昌平“4.12”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成功告破。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北京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了90%。

  07年以来全市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87%以上

  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是交通违法中情节最恶劣、危害最严重的行为,是对国家法律、社会道德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然蔑视和践踏。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是健康,而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直接危胁和伤害的就是人的生命、家庭的完整。近几年以来,北京公安交管部门严厉打击这种交通违法行为,坚持发生一起处理一起,不惜一切代价追查到底,以人生命为本就是最大的为民服务,就是交警神圣的职责。

  秉承“科学管理、严格执法、高效服务”的北京公安交管工作理念,北京公安交管部门着重考虑到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给社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不安定因素,深刻意识到开展破案追逃专项行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为此,专门组建了“追逃小组”,依托事故处理专业人员和属地交通支大队办案人员力量,对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实施“精确指导,精确打击”。近三年以来,还开展了代号为“天网行动”、“春晓行动”等破案追逃专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统计,2007年,本市交通肇事逃逸亡人案件侦破率达到87.6%;2008年,侦破率为90.7%;2009年1至4月份,侦破率为90%,有效地打击、震慑了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

  科技手段为逃逸案件侦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一是交通综合信息系统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持。近几年来,北京公安交管部门立足道路交通管理,服务公安整体工作,逐步形成了以交通指挥控制系统为龙头,交通综合信息系统为基础,交通警务系统为保障的交通科学管理体系。特别是交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和应用,不仅实现了对全市驾驶员和社会单位的动静态科学管理,也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提供了信息支持。目前,北京公安交管部门交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涵盖了全市500多万名驾驶员和300多万辆机动车的整体数据,包括高效的指挥调度系统、务实的事故办案系统、全面的综合查询系统、广泛的路面监测系统、快捷的信息比对系统等,能够做到快速及时调阅、传输、拷贝上述信息,为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和其他涉车类刑事案件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电子眼”优势。近几年,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利用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有利契机,一方面充分整合、利用路面现有电子监控设备等资源,合理运用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等科技成果,加大了对社会车辆的管控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路面检测设备的功能,将新建的路面检测设备加装了录像、照相功能,极大地提高了监控设备的使用效率。这些路面监控设备不仅能够为侦破逃逸案件提供重要线索和有力证据,而且还能够对交通肇事逃逸违法犯罪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目前,经过北京公安交管部门近几年的努力,充分整合公安分局、社会单位和公安交通的监控设备,达到了“以点串线,以线促面”效果。

  三是坚持“科技强基”,强化需求、开发、应用一体化事故处理研发模式,不断取得新突破。随着北京交管部门研发成功的“模糊图像处理与分析系统”和“交通事故分析演示系统”两项科技成果的实战应用,为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还对“模糊图像处理与分析系统”功能不断挖掘,创造性地利用图像处理技术进行车速鉴定以及信号灯状态鉴定,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在事故公开处理以及研究分析案情时,深度应用“交通事故分析演示系统”,使得案情演示分析更加清晰形象,在提升公信力方面也收到了奇效。目前“交通事故分析演示系统”已成为研究分析案件不可缺少的工具。

  交警中的“刑警”风采

  说起交警,大家的第一反映都是在马路上值勤的交警形象,他们总是在你和爱车遭遇困难时施以援助,当你违反交通法规时及时纠正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后果。可是,还有一些交警,他们长年奔波于千里之外、大漠荒原、风餐露宿、彻夜难眠。有时离别妻儿两三月,回来时两岁的孩子已不认识爸爸;有时正值佳节,他们只能在电话中遥祝平安;有时他们还会遭到嫌疑人的暴力拒捕而身受创伤,甚至被逃犯扬言高价索命。他们既有交警的工作经验,又有刑警的侦察能力,既斗智又斗勇。

  北京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三年交通肇事逃逸死亡案件的分析来看,发案具有集中在近、远郊区县、时间集中夜间、外地驾驶员相对较多等特点,但每个交通肇事逃逸案又有其个案差别,成因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给追逃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破工作与刑警的侦查抓捕工作相同,没有特定程序、没有明显规律、没有固定方法,出差是家常便饭,线索的获取和人员的摸排需要办案人员具有很高的智慧和很强的专业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从07年以来至今,北京交管部门追逃小组行程就达50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10圈。

  在首例抓获跨国网上在逃人员薛某某案中,追逃民警凭借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即便犯罪嫌疑人潜逃到境外,仍然靠着高超的智慧和非凡的毅力将其抓获。在侦破12起交通肇事逃逸死亡积案中,丰台赵某某交通肇事逃逸案已经是13年前的事情了,在抓捕赵某某的这十几年里,办案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赵某某的逃逸案件始终牵挂着每名同志,凭借着几代民警的始终如一,锲而不舍的劲头,终于将赵某某逮捕归案,使被害人沉冤得雪。2007年7月中旬至8月底,追逃小组在广东东莞,克服台风“圣帕”登陆造成的巨大困难,连续工作23天,成功抓获交通肇事逃逸网上在逃人员王兴技等等案例说明了追逃民警承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但他们凭借着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的态度,不顾个人安危,始终战斗在破案追逃工作的最前沿。

  北京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逃逸会给他人带来更大的伤害,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对于交通肇事逃逸案决不姑息,只有对这种严重交通违法的严查、严惩,才是坚持以人生命为本的执法理念,少死人、少伤人就是最大的为民服务。肇事逃逸的司机不要心存侥幸,法网恢恢,你就是跑到天涯海角,北京交警也终究会把你绳之以法。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