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诸侯上岗东风日产T型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11:25  经济观察报


东风日产天籁 查看车型参数 组图

  魏黎明

  当5月在一片忙乱中开始的时候,总算有一件事让姚启俭感到满意。他所负责的东风日产东泰专营店本月及时获得了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近30%的增加供应,这全拜新上任的大区总监所赐。

  今年4月,东风日产正式调整其销售体系,在全国划分10个大区并分别任命大区总监,负责所在区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络管理与拓展等职能。

  与以往东风日产派出的督导相比,大区总监的职权大为提升。“他们就是一方诸侯。”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说。

  东风日产近年销售火爆,为何还要向现有的销售体系开刀?大区制在国内车企中广为使用,成功先例却寥寥无几,东风日产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诸侯分治

  忙于应付火热市场行情的姚启俭,对这些问题并不太关心。他只知道,如果按照之前的督导制,店里提出的资源补齐申请不可能这么快就批下来。

  一直以来,东风日产实行区域督导制。一般情况下,姚启俭的申请提交给督导后,督导还需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部提交申请,然后审批意见再一层层下发。时间和效率就在走程序的过程中无谓消耗。

  现在,同样的申请提交给大区营销总监后,他有权直接作出审批。流程效率自然提高了许多。

  东风日产的构想是这样的:横向整合总部各部门资源,纵向则试图梳理垂直管理关系,从总部直达二级销售网点;总部以下实行大区制管理。

  这就像热带常见的阔叶树木,为尽快将水分从根系向树冠传送,树冠并非一直向上发展,而是在空中向四周水平展开。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T”字。

  东风日产也将这种销售体系设计冠名为“T”字型。其目的与热带树木无异:使体系更加扁平化,获得更快的市场反应能力。

  在这个“T”字型当中,大区总监就是那一“竖”,在总部和一线市场之间承上启下。

  这样的调整在于加强对一线市场的反应能力,姚启俭认为东风日产的这个目的达到了。

  对现有体系动这么大的 “手术”,并非因为东风日产的销售陷入困境。相反,它还是近年风头最劲的车企之一。去年,东风日产销量突破35万台,增幅达28.9%。今年1至4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已近14万台,完成全年计划的36%。

  现有销售体系仍在为东风日产开疆拓土,发挥着极大的能量,但在陈斌波看来,这并不是保持现状的理由,应该未雨绸缪,而不是被时势逼着走。

  渐进演变

  “中国太大了,随着规模越来越大,总部的反应能力一定会失控。”陈斌波说。

  他的话在姚启俭这里似乎得到了印证。东风日产去年逆势大幅增长。今年以来,车市行情更超出姚启俭预料,继续火爆异常。但是,问题也层出不穷。“车型资源短缺是常有的事,向督导反映,效率总没那么高。”

  有东风日产车主在网上投诉称,基层专营店无视他们的诉求,甚至叫嚣“总部约束不到我们”。

  按照计划,东风日产今年预计新增专营店30余家,达到380家左右。而且,这些专营店将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市场。今年,东风日产计划实现销量38.8万台,按照目前的进度,很有可能突破40万台大关。

  当开枝散叶成为必然,更严格的市场管理也就迫在眉睫。

  早在2007年,陈斌波就已经专门到美国考察大区制销售体系。在陈斌波看来,美国市场跟中国很像,而大区制在美国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

  在国内,大区制销售体系也不少见。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以及奇瑞等车企都曾经或正在采用。但其弊端也给前行者们带来不少新的考验。

  在大区制体系下,各区域为了所在区利益,可能陷入各自为战的境地,甚至不惜损害车企的全局利益。复杂的人事关系也常常成为变革的阻力。不久前,上海大众否认了将实行大区制营销体系改革的传闻。

  “在大区制销售方面,其他厂家只有失败的教训,没有成功的经验。”陈斌波说。因此,东风日产强调渐进。

  目前,东风日产的销售体系仍然以总部各职能部门管理为主,区域销售为辅,两种体系并行渐进。在任命10名大区总监的同时,原来的督导并没有废除。

  “在职能部门管理与区域管理交叉过程中逐步向区域管理推进。”这是陈斌波的计划。按照计划,职能部门将职权一点点地移交给各大区,东风日产计划用一年的时间来调顺这个体系。

  作为主刀手,在推动变革之前,陈斌波“未虑胜、先虑败”。他将各大区总监的人事权紧紧握在手中。“我已经向他们明确:今年我要在你们10个人当中淘汰30%。”

  评价考核将每个月进行一次,除了销售指标之外,考核重点是大区总监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以及与各部门沟通的能力。每年考核倒数三名的都将面临调整。

  陈斌波认为,将人事权和评价权掌握在总部手中,是这个体系能否成功的关键。这同样是他在对所有案例进行对比分析后,“汲取他们失败的教训”而得出的结论。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