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汽车尚难进家门 成本与实用性成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6:56  大河网-大河报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毫无疑问,电动汽车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扶持,乘用车企纷纷投入研发制造,区域试运行已经开始,相关的配套设施准备正在进行,电动汽车进入商业化推广,再进入普通家庭,似乎已不再遥不可及。

  目前,国家已明确重点发展纯电动及插电式电动汽车,并确定了13个城市示范运行。尽管目前采购环节的补贴仅限于公交车和出租车领域,但也正在为运用于私家车领域的纯电动轿车进行前期的市场准备。

  公交车及出租车领域是探路,私家车领域才是电动汽车实现商业化运用的最终方向,但相应的推广条件也更加严格。对于电池的性能、充电设施的配套以及相关的补贴政策都有更严格的要求。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电池安全性及性能有待提高,电池的成本有待下降,充电站建设有待加速,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需要时间,电动汽车真正大规模进入家庭,还有很多道门槛需要迈过。

  事实上,与运作相对成熟的混合动力轿车相比,电动汽车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的推广运用都面临类似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待于一套完整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制定,而对于这些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已在加速进行。

  此外,电动汽车市场消费环境的培育也不容忽视,需要让普通消费者将使用电动轿车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才能推动电动汽车的真正普及,而这就需要相关的补贴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推广是一个综合系统的工程,环环相扣,需要步步推进,但已不再遥远。

  新能源路线指向电动汽车

  前几年,中国汽车业还在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到底该走混合动力、柴油机、燃料电池、生物燃料还是氢能源或者是纯电动汽车的路线而争执不休。但今年,随着《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明确支持电动汽车的政策陆续出台,国内各企业都把新能源的方向转投在电动汽车上。一时间,电动汽车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

  虽然如此,工信部产业司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仍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电动汽车甚至是新能源车能在短时间内取代传统汽车成为市场主流。而事实上,政府大力扶持的目的在于前瞻性的引导。因为在这场旷日持久但又刚刚打响的技术竞争战中,日本占据混合动力技术前沿;欧洲走在了柴油机技术的前列;美国曾大踏步向氢能源迈进。

  目前,在金融危机致使欧美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我国的汽车产业已跃居世界第一,然而要真正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汽车行业必须在未来新技术领域中占领制高点。社会变革背后必然面临着一次产业技术升级,在尝试生物燃料之后,中国决策层最终认为,电动汽车正是这次升级的机遇,并握得新能源汽车领域控制权。事实证明,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推动下,无论是日产、本田等国际企业,还是博世等汽车零部件巨头,都纷纷加强了电动汽车研发,并强化在华的合作。

  博世动力总成电气化工程副总裁Di-eter Kraft指出,目前比较热门的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其实还是一脉相承的技术,三者都通过汽车动力总成的电气化来通向零排放的道路,只不过电功率不一样,逐步向电动汽车过渡罢了。

  电动汽车推广非常缓慢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已经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根据政策,混合动力汽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由于该项政策补贴目前只针对公交、邮政运输、出租车等公共运输车辆,未出台针对个人用车的补贴政策,因此,电动汽车的推广非常缓慢,基本只集中在政府和企业、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简单联动。同样,由于销量不大,交通部门、电力部门等还没有进行后续的深入合作。工信部官员表示,目前各部门正在探讨建立一套良性的合作模式,比如跟电力公司协商充电站建设及价格等。

(编辑:邱满春)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