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低驾龄段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5:3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讯员 卢学民)5月12日,笔者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今年1-4月,四川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452起,造成死亡905人,受伤6199人,直接财产损失1532万余元。与2008年同期比,事故减少1441起,下降24.45%;死亡减少21人,下降2.27%;受伤减少1613人,下降20.65%;直接财产损失减少411万余元,下降21.17%。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23起,造成死亡81人,与2008年同期减少3起,死亡减少7人,在各类交通事故中,低驾龄段驾驶人发生的事故较为突出。

  交通肇事驾驶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出一定的规律特点:

  1-4月各驾龄段驾驶人发生事故情况

  驾龄1年以下的发生534起,死89人;驾龄2年发生336起,死67人;驾龄3年发生312起,死69人;驾龄4年发生260起,死37人;驾龄5年发生222起,死28人;驾龄6-10年发生940起,死176人;驾龄11-15年发生578起,死131人;驾龄16-20年发生127起,死26人;驾龄20年以上发生113起,死21人。

  上述数据说明,1年以下驾龄驾驶人肇事534起;2-3年驾龄驾驶人事故平均值324起;4-5年驾龄驾驶人事故平均值为241起;5年以上驾龄驾驶人事故平均值为110起。肇事驾驶人的驾龄与发生事故的数量相对比是,随着驾龄增加,其发生事故的量逐步减少。在不同的驾龄段中,以1年以下驾龄的驾驶员肇事最为突出,其事故发生量是平均值的3倍,事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也是最多的。

  交警总队相关专业人士提出,每年新增的驾驶员是一个潜在的事故多发群体,在交通事故中占有较大比例,对道路交通安全构成了很大影响。因此,如何控制和降低这类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是当前需要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综合预防考虑的主要问题。

  1-4月驾龄1年以下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形态

  驾龄在1年以下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事故形态是:侧面相撞事故167起,占1年以下驾龄事故总数的31.10%;正面相撞事故147起,占1年以下驾龄事故总数的27.37%;刮撞行人事故75起,占1年以下驾龄事故总数的13.97%;翻车事故45起,占1年以下驾龄事故总数的8.38%;尾随相撞33起,占1年以下驾龄事故总数的6.15%;撞固定物19起,占1年以下驾龄事故总数的3.54%.

  据相关数据统计比较,驾龄在1年以下的驾驶人驾车刮撞行人、翻车和撞固定物的事故在同类事故中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其它驾龄段的驾驶人发生这三类事故的平均比例。因此,在诱发事故的诸多因素中,这或多或少都与驾驶人的驾驶技术和其对路面交通情况变化的判断能力有关,部分新驾驶人因驾驶技术不过关或行车过程中缺乏对其他车辆、行人动态的准确判断,导致一些本可以避免却未能避免的事故发生。

  对此,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预防对策部门认为,在对申报驾驶资格的驾驶人考核中,应当进一步提高对驾驶技能和对交通环境观察能力的要求,从而促使驾驶培训机构在驾驶培训的教学内容和质量上加以改进。

  1-4月驾龄在1年以下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

  驾龄在1年以下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不按规定让行发生事故96起;超速行驶发生事故81起;违法会车发生事故49起;违法占道行驶发生事故35起;操作不当发生事故32起;违法超车发生事故25起。

  据相关数据比较,1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因未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和操作不当等三项原因导致的交通事故在其所有事故中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驾龄段的驾驶人。造成这种状况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新驾驶员由于欠缺行车经验在车辆交会过程中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形的估计不足;二是新驾驶员在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不懂得如何采取正确的应急处置措施,往往操作处理不当导致事故发生。

  四川省交警总队相关专业人士认为,驾驶员培训应当加强针对不同道路状况下的安全行车要求以及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应如何采取更有效的应对措施的指导,使驾车人在领到驾驶证前就从主观上对上述情况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真正意识到在行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危险情况,提高思想上的安全警觉度;当遇到危险情况时也能采取正确的操作措施,从而有效避免或减轻事故后果。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