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车市销量同比增25% 国内车市开始全面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国家利好政策刺激汽车消费效果明显。继3月超过100万辆大关之后,国内车市4月份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5月8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车市销量达115万辆,同比增长25%。商用车终于走出持续下滑的阴霾,出现小幅上涨。

  “受惠于车购税政策利好的车型产销占汽车销售总量的52%,并继续保持增长,中高档轿车也出现回暖迹象,商用车降幅进一步缩小,汽车行业形势整体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用车降幅缩小

  未受政策惠及的商用车终于告别了持续低迷的不利局面。中汽协上周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商用车生产33.93万辆,环比下降1.31%,同比增长5.11%;销售32.21万辆,环比下降4.53%,同比增长1.38%。

  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依然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出台政策,对商用车实行购置税减免的政策。

  商用车的低谷从去年8月之前开始显现,由于很多北方的工程项目陆续暂停,加上后来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于商用汽车市场是不小的打击。

  而近期出台的提振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中,涉及商用车的内容少之又少,只有汽车下乡中涉及轻卡。

  中汽协调高年度预期

  今年初国务院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极大刺激了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销售。

  1.6升以下排量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是带动销量上扬的主力车型,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销量达41.9万辆,同比增长56.5%;交叉型乘用车销量达17.2万辆,同比增长70%。

  朱一平因此下了一个判断:国内车市由低迷开始转向全面回暖。

  今年1~4月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达到200.4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71%,整个车市出现结构性增长。“但是这部分汽车的利润率普遍偏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主品牌成为这一轮车市增长的主力军,前4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有率达到46%,自主品牌轿车接近30%,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

  受此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预期调整为1020万辆,同比增长8%。

  国内汽车产销

                                 环比增幅    同比增幅

  4月全国汽车产量   115.68万辆     5.61%     17.89%

  4月全国汽车销量   115.31万辆     3.91%     24.97%

  4月全国商用车生产 33.93万辆      -1.31%    5.11%

  4月全国商用车销售 32.21万辆      -4.53%    1.38%

  1-4月商用车生产 103.19万辆       -1.46%

  1-4月商用车销售 100.52万辆       -3.86%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