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财年净亏44亿美元 丰田对新普锐斯寄予厚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7:51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丰田汽车上周交出一份糟糕的2008财年(从去年4月1日到今年3月底结束)财报,而且亏损额度大大超出预料!

  在5月8日公布的2008财年年报中,丰田汽车宣布全球销量为756.7万辆,同比减少了15%,2008财年该公司净亏4370亿日元(约44亿美元)。

  丰田汽车同时公布了对2009财年主要营业指标的预测:汽车销量将会在650万辆左右,同比减少14%;营业亏损8500亿日元(约合86亿美元),净利润亏损550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

  在2008财年第四季度(2009年1月~3月),丰田的净利润亏损达到了7658亿日元(约合76亿美元),甚至超过了通用汽车今年第一季度60亿美元的亏损。

  而2007财年,丰田汽车取得了17000多亿日元(约合170亿美元)的净利润。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似乎在一夜之间,丰田汽车从咄咄逼人的全球扩张迅速逆转为全球产能过剩。

  丰田汽车的全球五大市场中,欧美日三大成熟市场全部出现了营业亏损。其中北美市场依然是重灾区,销量为221.2万辆,与2007财年的295.8万辆相比,减少了25%,74.6万辆的销量下滑占了全球134.7万辆下滑量的一半以上。

  日本市场丰田汽车2008财年销量194.4万辆,同比下降11%。欧洲市场的销量为106.2万辆,同比减少了17%。亚洲市场和其他市场虽然也出现了业绩下滑,但是并没有亏损。

  为了回归盈利,丰田汽车全球总裁渡边捷昭表示丰田需要卖更多的车或者进一步削减成本。在这两个方面,丰田都在进行着努力。

  渡边捷昭在对本财年进行展望时表示,美国、欧洲金融市场的正常化和全球经济的复苏可能要花一些时间,在本财年,丰田计划加快营业改进,包括扩大混合动力生产线。丰田对即将上市的新一代普锐斯寄予厚望,希望能借此减缓产销下滑的速度。

  在丰田全球74条生产线中,现在大约有三分之一处于单班制的工作状态,这无疑是营业间接成本的巨大浪费。本财年,通过暂时搁置在建的扩建项目,丰田计划削减大约三分之一的资金支出,从而使资本支出规模控制在8300亿日元(约合82亿美元),但丰田并不考虑永久关闭任何一条生产线。

  “和本田相比,丰田有大量的大型产品和过剩的产能,”大和证券投资公司首席组合投资经理人小川表示,“到2010年,成本削减和产能降低的努力将发挥作用,他们可能会达到一个盈亏平衡。”

  “丰田的境遇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得多,本财年的前6个月它的日子可能还会很艰难,”信金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藤原直树表示,“汽车行业的底部可能在4月~6月,之后市场可能会缓慢回升。”在丰田汽车对本财年的预测中,85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有6000亿日元放在了上半财年。

  丰田汽车对于本财年的这种预测,也促使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了对丰田汽车的长期债务评级,由之前的AA+降为了AA。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普锐斯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