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实力:中国汽车产业振兴的唯一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4:53  新浪汽车

  在第七届中国汽车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AIMSCM)隆重而热烈地举办之际,作为中国汽车网络媒体最早的见证人之一,耳闻目睹了2555天里作为新兴媒体的“腥风血雨”——既然是“见证人”和“幸存者”,那我就得发表有别于奥斯卡似的客套虚伪做作的“感言”;N年前我曾讲过一个“曲高和寡”的论调,标题是:《会聚技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换代的唯一战略选择》,而今我要“震耳欲聋”地呼吁:《巧实力:中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的唯一路径》!中国汽车产业应如此、中国汽车产业新闻界应如此、中国汽车产业新闻界的网络媒体亦应如此!

  首先,我扼要回顾一下当今中国社会的信息环境——现在每天网络新闻(信息)条目数在2万条数量级,且呈现几何阶数上升;而网友日均浏览量高达20亿次的数量级;中国的网友总数已突破2.5亿人,绝对网友数已位列世界之巅——不过即便如此,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只有19.1%,尚达不到全球互联网普及率平均水平的21.1%,跟美国的71.9%和日本的68.7%有着显而易见的“剪刀差”;我通过搜索引擎大概查了“半下”——在每天2万条目的网络新闻(信息)中,涉及汽车产业上、中、下游的信息不过5%左右,而且汽车产业新闻行当的超细分领域——汽车网络媒体新闻属于窄众传播范畴,与社会新闻&财经新闻等相比,显然不是一个传播影响力数量级!动辄千百万的点击数不过是VC的风投幌子而已,这在业界已是公开的“潜规则”!在这里我不想“奢谈”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如何“超英赶美”式的大跃进寡民心态,只是想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危机后如何重塑中国汽车网络媒体”提交我个人的见解,即:巧实力——中国汽车产业(包括产业新闻&主流网络媒体)调整振兴的唯一路径!

  说到“巧实力”(Smart Power),既不是巧克力的误读、也不是移动运营商“SP”的误判,而是当下国际地缘政治学的一个最新观念在地缘经济学领域的超细分“变异”拓展,借鉴2000多年前孔圣人的《论语》讲先得“以德服人”,然后借用1000多年前范仲淹《奏上时务书》里说的“以力服人”——用大白话儿讲叫“恩威并重”or“软硬兼施”!其实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回眸”也就是美国的20世纪“胡萝卜+大棒”的历史COPY版!

  “巧实力”(SP)是美国安全和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珊·诺瑟最早在2004年的美国《外交》杂志上提出的概念,其后经由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学者的瑟夫·奈在2007年的提炼,演绎出《巧实力战略》的专文,首度明确提出了:“单独依靠硬实力或软实力都是错误的,将它们有效结合起来可以称作巧实力。”在2009年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希拉里国务卿提名的听证会上,希拉里作为美国奥巴马时代外交政策领军人物首次正式提出这一核心理念,给予国际政坛、乃至国际经济界耳目一新的创新印象。

  我之所以将“巧实力”(SP)定格在中国汽车产业(包括产业新闻界&网络媒体)是因为千年难遇、百年难求的“时间窗”(※航天术语——最佳发射时间)对中国N多支柱型产业的调整与振兴提供了千百载难逢的阿基米德“支点”——应用得当完全可以撬起21世纪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全球金融海啸带来的实体经济危机既然无可“规避”,那就索性在扩内需、保增长上下足本钱、做足功课!例如可以量化的中国汽车产业产销硬实力的调整,与非量化的中国汽车产业生产、流通领域的技术研发、储备、释放、营销管理模式的调整,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的实施完善等的软实力调整、两者可以在“大”与“强”的辩证统一中寻求企业武化&企业文化的“二合一”创新点,而现阶段恰恰是中国汽车企业(包括厂家和商家)、中国汽车产业新闻界(包括报刊广电与新兴媒体)都缺乏起码的集成创新“支点”,才造成当下惶恐与躁动气氛在汽车业界的“手足口疫情”的蔓延!?

  “巧实力”看上去只是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结合的“二合一”,但此“SP”非彼“SP”,它是国际间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新的制衡点、大环境正从小布什“非友即敌”的单极世界西部牛仔似的粗暴,归位成基督教or 佛教都倡导的“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多极世界的和谐;从国内小环境、乃至汽车产业“微循环”的调整振兴角度看,“巧实力”最大化的“剩余价值”就在于它可以、也正在一统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惶恐心态,它不是简单的等长“力距”、或均分的长线、短线,而是一个非线性运动体;它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地为汽车行业指明了依托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共克时艰”的思路,而且是当下的唯一最佳路径!

  例如:“中国汽车主流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是迄今中国产业新闻界、乃至中国汽车产业新闻界唯一的可持续性年度行业峰会,它已形成了一个具有标杆性的行业学术峰会氛围,作为召集人和业界“元老”、我敢说在其它任何场合、任何媒体形式的专业交流活动中,圈里圈外都不会有这么齐的汽车网络媒体的主流精英如此坦诚和谐地荟萃于此,也不会产生这么多的思想风暴与蜕变——大家的媒体身份每年都有变化、但不变的是在座的各位的精气神儿和其它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所没有的向心力!?这其中既有内因,也有外因——这就是来自一汽丰田巧实力策略的推进——德国大众和梅赛德斯- 奔驰是先行者,但一汽丰田持续性的48个月支持,尤其在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低迷大环境下,我想正是这种自上而下的“无缝隙链接”带来的“四两拨千钧”的巧实力精益传播,才使传播媒介、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业界精英得以畅所欲言、会聚一堂。此时此刻的任何微小的投入都会让汽车主流网络媒体的精英们感知、感动、感恩!

  试想“半”下:一汽丰田若像N多借口全球金融危机、消弱与新兴媒体合作的那些投机取巧的企业一样,那才是真正的功亏一篑呢——光靠加减广告等硬投入,没有情感投入,那就不是大巧若拙的营销智慧,而是弄巧成拙的营销败笔!

  巧实力之所以是当前汽车产业(新闻)界调整&振兴的唯一路径,除了决策观念的“制高点”之外,还有就是对(集成)创新机制的把握,其实也包括汽车产业新闻界(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也应当在调整中振兴自身、实现自身微循环系统的扩内需、保增长——广告量or发行量or听众/观众/网友流量同比增长,要做到这些其实只不过需要过滤筛选掉原来的“无机”成分,优化增容“有机”成分——硬的要更硬,软的要更软,调整内部组织运营架构、优化经营心态&业态,正如演艺界的一句圈内“名言”:艺术上无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传播媒介亦如此——新闻无小媒体、只有小记者!关键在于用巧实力把自身有限的硬实力&软实力整合出1+1>2的绩效。

  一个媒体人不能决定自己从业的长度,但可以确定自己的从业宽度!而我自己还可以标定从业的高度——这就是巧实力!?

  例如:作为本论坛的召集人,我——谢卫列,现在敢号称每周有9位数的传播到达率,其实我的硬实力比起所谓N多的传媒集团、传播机构的N多“人海+蓝海”战略规模“逊色”不少,但请注意:我——谢卫列(开心果&谢大侠)拥有N多集团、机构所没有的、业界传播最短的路径——1个人、却拥有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全媒体”会聚传播的手段!我的不对称超限传播的绩效比远远胜出二战中“小男孩”or“小胖子”在日本广岛、长崎留下的“蘑菇云”!传播覆盖面&公众影响力毫不逊色、甚至有“过之”无不及!

  论个人实力,我的巧实力传播能量是在颠覆传统的N:N(N家媒体对N多受众)、1:N(一家媒体对N多受众)之后实现1:1(一个人对一个公众)的“能量守恒”——我一个人发声后像水波纹的层层涟漪一样,至少可以形成11个波次,7天以上的逐层传播,最终通过网络的博客、播客(视频分享)实现一个人最大化的传播,尤其是在1:100000000传播之后的“回归复位”(回归一个人发声之后的“声音返送”)!它甚至可以提供一个枣核状的量化动态多维“数学模型”、用来进行传播预测和影响力评估!这就是巧实力传播的一个极致实例!这有些“晦涩”的表述是说未来报刊广电网的媒体&传播界限会完全“混沌”,记者编辑、乃至主编总编的职务角色不复存在、“全媒体&全媒体人”的巧实力传播将颠覆今天的所有传媒!大众化传媒经过分众化传播、最终指向就是个众化传播,我——就是先行者!

  其实巧实力的软硬兼施&恩威并重也并不是Made in U.S.的专利,73万多天前的中国诸子百家就通晓此“普世原则”,只不过人家重新包装了——要不说克林顿的夫人“巾帼不让须眉”,能上层次到美国外交政策的国是方针这么个“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战略高度,其实触类旁通,巧实力在中国产业调整振兴中能起一个“通路”的技术路径作用,我之所以强调它的唯一性,是想唤起在座各位媒体精英、网友、乃至中外汽车企业、产官学研的重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取长补短、兼修并蓄、总之是学以致用!

  再举个典型事例吧:慈善与公益是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巧实力传播可以形成良性的倍增效应,它像品牌增值的孵化器,在企业展现的硬实力的同时可以通过软实力体现企业文化的巧实力核心价值,下面说说“技术的日产”的事例——东风日产去年的斐然业绩我就不复述了,今年一季度东风日又是全线上扬、产销异常火爆,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它是今年唯一自我宣布没有全新车型上市的主流车企,但东风日产围绕任勇重新诠释的核心理念:“技术的日产,人·车·生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其中有没有什么奥妙?我想肯定是有的,否则,东风日产的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轩逸(参数配置 图库)、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颐达(参数配置 图库)、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八大金刚”凭什么这么走俏!其中有个“节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它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着不同凡响的巧实力传播策略——据了解任勇老总亲自协调东风日产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规划&投入,总经办下面专门设立相关科室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运作,而东风日产的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关爱基金是迄今国内合资企业中唯一的可持续性对汶川赈灾后重建给予关注的(※唯一的跨国企业是BMW的爱心基金——作者按)!达到2000元以上的公益事业投入规模恐怕也是今年中国主流车厂中的“黑马”,东风日产的当家人任勇能做到硬的要更硬、软的要更软,这种巧实力营销战略的嵌入,使东风日产在品牌美誉度、产品忠诚度上都赢得了“正面战场”上难以取得的战果——“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论语》制衡论断,正是软实力的具体体现,任勇的东风日产之所以能优位胜出,关键就在于既有“技术日产”的硬实力支撑、又有“人·车·生活”的软实力传播力道,两者有机结合自然也就有了巧实力的集成创新——我个人认为这种巧实力才是东风日产最成功的奥妙所在!

  《诗经·小雅》中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劝诫,巧实力的广义上带来的宏观层面的政治与社会发展意蕴不是本论题的讨论范畴,而狭义上“巧实力”将给中国的汽车产业(新闻界)寻求创新思路引领全新的路径,它的“唯一”性也具体局限到传播学范畴,在本论坛上将“巧实力”作为主旨发言的关键词,完全是出于对危机后如何重塑中国汽车(网络)媒体的论坛主题诉求而圈定的思辨定势。正如我在全国唯一的个人汽车全媒体传播平台——中国汽车信息联播(主流网站博客/播客&旅游卫视“爱车空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汽车风云(参数配置)榜”&老谢侃车全国直播节目&报刊专栏等)当中所阐述的那样: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历史性“时间窗”,而巧实力正是中国汽车产业(产业新闻界、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主流网络媒体精英)在调整中振兴的唯一路径!

  ※ 谨此作为论坛召集人郑重感谢中国汽车主流网络媒体的领军人物:邵京宁&何毅对论坛的鼎力支持!我为在伟大变革时代里有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深感荣幸!

  主题演讲人 :谢卫列.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