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双驱”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今年的上海车展似乎注定要成为低迷的全球车市最有力的一个支点!

  在车展媒体日之前一天,上海突如其来的一夜春雨让众多的厂商平添诸多担忧,直到媒体日当天清晨8点左右,天空还在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随着9点大幕的掀开,一年一度的车坛盛事已经沐浴在晨曦的阳光中。

  尽管对并不明朗的经济局势保持一分谨慎,但是上海车展熙熙攘攘的人流让人感叹国人对汽车的热情实在难挡。

  这无疑是一个好兆头。“现在看来,中国车市最寒冷的冬天是在去年11月份。”莅临上海车展的大众汽车全球总裁文登恩博士说。带着一季度超过丰田汽车的业绩来到上海的文登恩对中国市场的表现极为兴奋,虽然一季度大众汽车的业绩也出现少见的11%的下滑。

  保时捷汽车产品谱系中的第四款车型Panamara的全球首发放在上海最高的环球金融中心94层举行,在北美和欧洲被消费者逐渐抛弃的保时捷多么期待能够在中国市场找回复苏的喜悦;奔驰汽车和奥迪汽车同样罕见地把多款重量级车型全球首发选择在上海车展;丰田汽车在全球亏损的巨大压力之下仍然选择把上海车展的舞台扩大到上届的两倍以上。

  虽然跨国公司仍然用最慷慨的热情来吸引观众的关注,但是这仍然无法阻挡国内车市格局的变化。一直生存在夹缝地带的自主品牌已经和跨国公司们一起唱起欢快的“二人转”,跨国大佬主唱“独角戏”的时代正在逐渐谢幕。

  带动这轮车市小阳春的小型车正在把信心传递给更多的人,除了和经济景气指数密切相关的高档车和商用车仍然有小幅度的下滑之外,以中小排量为主的车型正在把车市的热潮推向高峰。

  现代汽车I30、起亚汽车的Forte、本田新一代的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基于讴歌平台的全新一代中高级车RS-9,以及自主品牌的吉利和奇瑞汽车把琳琅满目的新车布满整个展台,从100万元的吉利版“劳斯莱斯”到不到3万元的微车,自主品牌的力量从来没有这样尽情地集中爆发过。

  在汽车振兴规划的带动下,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消费信心下滑正在得到遏制。

  去年11月份广州车展上笼罩在琶洲会展中心上空的阴云已经被上海早春温暖的阳光逐渐驱除,1月份出炉的汽车振兴规划的效应正在成倍数放大。虽然断言车市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轨道为时尚早,但是上海车展已经成为全球车市重新回到正确方向的起点和支点。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