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纯电动车已具备量产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3:46  新浪汽车
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纯电动车已具备量产条件

图为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昌河汽车周世宁总经理做客新浪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昌河汽车周世宁总经理做客新浪汽车,周总,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昌河这次参加上海车展的情况。

  周世宁:昌河参加上海车展设了两个展台,一个和铃木公司,长安铃木共设一个展台,把昌河铃木的三款车进行了展示,利亚纳、北斗星、浪迪。我们昌河自身组织了一个独立的展台,带了五款新车,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本次车展期间要搞一个北斗星的靓装王比赛,带了七款装饰的非常亮丽,也极有个性的七款北斗星带到展台。下午我们要对它进行评比,选出冠军。同时我们还重点地宣传了北斗星的首次一体化这一款新车,针对汽车下乡,我们也带来了三大系列23款给农民兄弟们用的创富的福瑞达车,三大系列就是福瑞达微型客车,福瑞达单双排卡车这三大系列,针对农民兄弟用的。

  主持人:听了周总的介绍,我们知道昌河汽车为汽车下乡也是做了很充足的准备工作,现在汽车下乡这个政策对微客的拉动作用有多大?对昌河这边的销售提升有多大作用?昌河还有什么继续推动这一政策的更多的产品或者计划吗?

  周世宁:应该说这个汽车下乡对微车行业都带来一个很大的拉动,用这句话描述吧,现在各厂都在抢资源了,零部件工业跟不上了,所以现在零部件工业干的很苦,加班加点都满足不了要求,当然我们也在加班加点。对于农民兄弟的汽车下乡,我们的车本来就是适合于农民创富用的,微型客车可以用在城乡,乡和乡之间,村和村之间的载客,叫村村通。福瑞达微型卡车专门针对农民创富用的这种小商用车吧,在今年8月份,我们还要上市一款亦客亦货的福瑞达新款改型车,这样呢更适合于农民致富,又可以载人,又可以载货。所以两面都可以发挥得很好。

  关于汽车下乡,我们昌河公司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服务问题,如何让农民买了我的车以后,没有后顾之忧,在心理上没有后顾之忧,在实际上也没有后顾之忧。为此,我们昌河今年要增加1000个售后服务点,主要在县乡级市场,同时我们增加了700台流动服务车,农民兄弟买了我们的车,可以电话上门服务,打个电话,我们的车就过去了。这个就是进行全方位、全地域的服务,不管你在哪,我的车都可以开过去。

  我们在服务的费用方面,针对农民兄弟的经济情况,我们也进行了优惠。售后服务我们要优惠,而且在规定的强保之内我们再增加一次强保,农民兄弟买了我们车以后,我们还要对农民进行适当的培训,进行呵护式的全过程的服务。我们还要搞1000个昌河新农村共建村,在这个共建村里面,如果买了我们的昌河车,那么我们的服务将更加地优惠。

  主持人:这1000个共建村的布局怎么选择的呢?您说昌河可能要新建1000个下乡的销售网点,是跟这个网点相结合的吗?

  周世宁:跟网点不结合,主要共建的村,主要看他们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他要达到新农村,那么一般来说我们瞄准的主要贫穷地区,我们要雪中送炭嘛。

  主持人:这个合作是我们昌河找这些农村地区,还是说这些村镇主动来提出合作呢?

  周世宁:昌河和经销商一起去找当地的政府,由他们去选择。当然了,也要根据我们的网点布置的科学性。

  主持人:这个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后,有没有一个数字能衡量它对微客市场有多大拉动作用,或者对昌河汽车销售能有一个比例上的衡量。

  周世宁:目前统计不出来,因为我们只管销车,至于农民去拿这个国家的政策,那是另一个系统的事情,跟我企业就没有关联性了。但是呢从今年一季度微型车的增量上来看,应该说这个政策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拉动作用。我们一季度微型客车同比增加了50%,我觉得这是这个政策。

  主持人:是多少辆呢,多少万辆,大概的数字。

  周世宁:一季度应该有两万辆,不好意思,数字不是太多,我们还要努力。

  主持人:因为昌河此前也应该经历了一些事件,大家也知道的,昌河也宣布了要启动三年的复兴计划,复兴计划的具体内容是什么?2009年昌河汽车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周世宁:三年复兴计划是三年之内扭亏为盈,走上上升的发展。大家知道昌河汽车在90年代末,中末吧和本世纪上旬的前一两年,昌河汽车非常辉煌,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销量下去了。关键是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对微型车市场我们放弃了,这个导致我们昌河汽车的销量下滑。从05年以后,我们又重新去生产微型车,这个市场慢慢还要去增长起来还要有一个过程。三年计划,今年09年的生产任务我们排的是15万辆,那么一季度,1到4月份我们应该说能够完成5万辆的销售没有问题,增量达到17%,应该说高于行业水平,但是和兄弟厂家比我们还要努力。

  那么这是一个指标的衡量,我们怎么去做这个工作呢?主要还是在营销网络的建设,尤其是售后网络的建设上要下功夫。我们为了让曾经使用了昌河车,觉得非常物有所值的这些消费者们,重新再来聚焦昌河,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这次汽车下乡的事情,我们就承诺我们的质保期延长到两年6万公里,其中发动机是三年8万公里。这种延长实际上是我们对我们产品的一种极大的自信,要不然也不敢延长。

  主持人:否则担负的责任更多了,还是对产品的品质非常有信心。

  周世宁:对。

  主持人:延续刚才三年复兴计划这个话题,中航汽车也是刚刚挂牌,中航汽车挂牌以后,这个公司成立对昌河这边业务上有什么影响吗?

  周世宁:应该说中航公司在去年的年终吧挂牌成立以后,对我们昌河汽车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因为中航汽车挂牌就显示了我们上面的母公司力量得到极大的增加,原来是两个集团嘛,现在变成一个集团了。中航公司把中航的汽车要作为一种产业来发展,中航汽车的领导层,决策层认为,一个企业要有多方面的发展。中航工业是从事军工企业的,光有军工企业是不够的,还要与市场贴近的企业。这样两大产业块都可以得到良性发展,就可以保证中航工业可持续地发展。所以中航工业把中航汽车要定位成一个,要作为一个产业进行运作,为此今年3月13号成立了中航汽车公司,中航汽车公司成立对中航汽车的发展具有宏观上有一个战略上的调整和考虑。原来南北两家在战略上显得离散度太大,实际上南北两家同属于中航工业,这个力量,这个平台是可以共享的,可以互用的。那么共享和互用,它带来的结果是成本的降低,成本降低以后,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

  第二个,中航汽车成立以后,对我们昌河汽车在资金上可以进行极大的支持,到目前为止,中航工业通过中航汽车已经向我们昌河汽车注资4个亿资本金。那么我们用这个资本金就和金融部门进行产品合作,所以我们这一次农民下乡,我们筹集到5个亿的资金,这样使我们的销售规模得到了壮大。那么对用户,尤其是对农村的用户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服务。这就是中航成立以后对我们汽车发展的利好消息。

  主持人:这4个亿的投资应该说,对昌河汽车这方面主要用在哪些方面?

  周世宁:4个亿的注资要使昌河汽车的资本金实力上加大,第二个进行销售网络,售后服务渠道的建设。第三就是新品的研发。

  主持人:提到新品研发,新能源车应该是汽车行业的热点话题,很多企业热衷于追逐新能源的产品,但是这些新能源的汽车产品更多的是中高端车,在小型车、微型车方面比较少。昌河汽车作为一个以微车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考虑?

  周世宁:我们已经考虑了,我们走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混合动力,再一个就是纯电动车,纯电动车马上就可以申请,样车已经出来了,混合动力我们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进行研发。我个人的评价,混合动力在我们国家的实施的条件应该说基本成熟了,但是纯电动车作为普通用户来讲,可能还有一个过程,只是对特殊的地区,比如说区域车以及比较专门的用途的车才可以用,普通用户来讲电动车可能还有一个过程,因为基本实施还有一个过程的建设。但是我们作为小排量一个汽车生产厂,对新能源我们要积极跟进的,因为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主持人:既然昌河的纯电动车你说马上可以登上公告了,这个车是不是已经达到了批量生产的水平?这个车现在的成本,决定它未来的定价大概会在什么区间?

  周世宁:应该说批量生产是具备了条件了,但是成本是很高的,所以国家给补贴嘛,如果不给这个补贴我估计老百姓不一定会买。应该说增加了4万多块钱吧。

  主持人:就是相当于昌河的纯电动车比比如我们现在接触到的普瑞斯或者本田的,价格上还是有很大的优势,能体现出微车的使用成本,购车成本上的优势。

  周世宁:对,实际上我看了一下国家政策,正好把电动这部分的成本补贴掉了。

  主持人:补贴应该更高。

  周世宁:很高。

  主持人:我们很期待您这个车马上正式上市推出来。

  周世宁: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总回答我们这么多问题,谢谢您,这次聊天到此结束。

  周世宁:谢谢,谢谢广大媒体朋友。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昌河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