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许国桢:“人民汽车”不能牺牲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6:40  《监督与选择》杂志社

  福特汽车全球传播经理许国桢:

  “人民汽车”不能牺牲安全

  许国桢,原福特(中国)副总裁,现任福特汽车集团全球传播经理。近日,本刊记者通过越洋电话,就汽车质量与可靠性的话题与许国桢进行了对话。许国桢对记者表示,汽车企业“不能以推进汽车价格普及为借口,降低汽车的质量、性能、安全性乃至环保要求。”

  101年前,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提出了“人民汽车”的概念,希望通过推进汽车的普及,使汽车成为供普通人使用的交通工具。1908年,“人民汽车”理念的产物——福特T型车上市,售价仅850美元。1908年这一年,福特汽车公司售出了18257辆T型车,创造了当时的奇迹。1925年,T型车得到了升级和改进,价格反而降到260美元。1925年,福特汽车公司售出了200万辆T型车。

  “T型车价格的降低,并非通过降低汽车质量、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对环保的贡献而实现,而是建立在规模化的生产和技术、工艺改进的基础上。”对T型车开发的巨大成功,许国桢作了如是评价。他说:“汽车普及,当然首先要降低价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汽车’等同于质量和安全性没有得到保证的廉价车。”

  在许国桢看来,便宜的价格并不代表T型车质量、性能、安全性的降低,相反, T型车恰恰是那一时代最先进和最舒适的车型之一,“福特公司在世界上首次引进的生产流水线,有力推动了汽车的量化生产。”

  为了更好地说明问题,许国桢以IT行业作比,“今天的计算机,较之几十年前的计算机,售价要便宜许多,但没有消费者会认为今天计算机的质量和性能会低于几十年前的,因为实际情形是恰恰相反——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今天的计算机早已远远领先。”

  “相比IT这一新兴产业,汽车行业的技术和产业化水平显然要成熟许多。”许国桢相信,“今天的‘人民汽车’,将比以往更加重视质量、安全和环保,而绝非仅仅价格便宜。因为,这是消费者的需要。”

  汽车供应商或将进入

  冰河世纪

  “汽车供应商的利润率将触及历史最低点,”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汽车行业中心合伙人马库斯.拜瑞特一语惊人。

  在德国,已有20家汽车供应商因无力偿还债务而破产;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和日本这三大市场上目前有超过300家供应商的财务状况岌岌可危。尽管汽车供应商在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业绩十分出色,但他们2009年以来的平均利润率达到了历史最低点。

  据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和罗斯切尔德投资银行的调查显示:全球汽车供应商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机。

  作为全球5大顶级战略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罗兰.贝格咨询的专业性建立在它40年来与各式各样的客户在复杂商业案例运作中取得的丰富经验上。据拜瑞特介绍,全球400家汽车供应商参与了此次调查,调查人员对这些供应商于2008年发布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分析,并采访了全球100位供应商管理人员。

  调查显示:2008年全球汽车销售额下降了3%,汽车供应商的收益下跌了20%~40%。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和日本这三大市场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2009年一季度这三大市场的销售和调查数据显示:汽车销量在未来还将加速下滑。

  “虽然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制定了促销计划,以期提高汽车的销量,但这些促销计划不会带来销量持续增长的效应,”拜瑞特悲观地表示:“在2012~2013 年之前,汽车销量都将无法回归到2007年的水平。期间,低端 OEM厂商会从中获得短期利润,但高端厂商将不会获益。”

  经济危机带来的一个影响是全球汽车销售市场的份额发生了改变:即使是在2008年,全球小型轿车的市场份额仍然增长了6%,而豪华轿车和SUV汽车的市场份额出现了显著的下滑,分别减少了19%和11%。这对 OEM厂商的市场份额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当几乎所有主攻豪华轿车和SUV汽车市场的汽车公司都丢失了市场份额时,专门经营小型轿车的其他OEM厂商(斯柯达或铃木)却成功地让销量上升了约10%。

  曾经在市场上“吃香”的商用车的全球销量如今也在下滑。之前广受欢迎的卡车和施工车辆等市场正在承受史无前例的压力。拜瑞特指出:“这些汽车的销量减少了80%,2009年一季度的新订单量也接近于零。”

  2008年,汽车供应商的财务底线是3%的息税前利润率,这个数字在2007年曾为5.4%。拜瑞特表示:“根据罗兰.贝格的预计,2009年全球供应商的利润率将达到历史最低点:息税前利润率将大约降至0。如果到2009年下半年产量不出现显著增长,更多的汽车供应商将会因为无法偿还债务而破产。”

  与之前的经济危机不同,现在供应商不能利用从公司所有者或资本市场获得的资金来弥补经营中的现金缺口。此外,信用保险公司正在退出存保业务,企业无法通过保理实现流动资本管理。许多供应商都在要求他们的客户使用流动资金进行支付,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那些拥有关键系统和采用可持续业务模式的供应商才能在危机中存活下来。

  为在危机中存活下来,供应商必须首先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必须确保短期资金的流通性,二是通过重组运营结构来减少市场上的生产力过剩问题。

  拜瑞特指出:“每次危机其实都在为那些业绩稳定和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提供发展的机遇。汽车行业存在着许多细分市场,因而也有许多专门面向这些细分市场的汽车企业和大量过剩的生产力。这次危机为那些愿意主动实施企业整合和重组业务和市场、产品性能更为可靠的供应商提供了极佳的机会。”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