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奠基脱胎换骨 广州本田进入品牌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38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将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拿掉“广州”这个区域性名称后,广汽本田将实现“HONDA”和“理念”双品牌运营。

  2009年是广本品牌建设元年。之前,是广州本田十年快速发展;之后,将是广汽本田品牌拓展的新十年。

  广本下一个目标是更为远大的品牌运营。但这并不表示广本不重视产销增长。4月1日,金山欲则正式接任广本总经理,他曾是广本首任销售部部长。去年到任的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曾是广汽商贸公司总经理。

  在产销突破的基础上,进入下一个十年的广本势必迎来一个品牌发展的新阶段,且不以车市一时的动荡变化而转移。

  十年奠基

  广本2008年的销售业绩并不完美。原定34万辆的目标没有达成,实际销量仅在前年29.5万辆基础上增长4%,堪堪突破30万辆大关,并且还是在第八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新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锋范等新车型相继推出的情况下取得的。

  但是,3月26日,第一辆国产雅阁下线十周年,提醒人们广本一直是个值得尊敬的对手。自1999年3月26日第一辆雅阁下线至今,国产雅阁轿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88万辆,这是国产中高级轿车累计销量的一个全新纪录。在这背后,是中国十年里数以百万计的社会精英分子的身影。

  广本是第一个搞自主研发的合资车企,其自主品牌车“理念”2010年就将量产上市。去年底,广本又第一个喊出“感世界而动”的企业口号,启动企业品牌运作。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广本的企业利润率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有意思的是,1998年,广州本田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刻诞生。2008年,当金融危机再次为广本十年作结时,广本已经脱胎换骨。

  今年,广本的内部销售目标定为33万辆。由于形势不稳定,广本将对销售目标作出每季度评价和应对。今年一季度,市场出乎预期地好,广本迅速增加了产能,其对市场快速反应的能力令人侧目,但这并非一日之功。

  而当众多厂商见形势大好,纷纷着手扩充产能和营销网络的时候,广本却仍然坚持既定销售目标,并且还将减缓营销网络建设的速度。广本坚持认为,在目前环境下,更多考虑的应该是建店质量,使网络管理更加科学,从而更能保护特约店的利益。

  多年以后,翻阅广本编年史的人们也许会发现,在2008年中国车市意外之年,除了产销之外,广本的运营主题词多了一个:企业品牌。

  企业品牌

  据专业调查公司调查,广本十年间形成的雅阁品牌知名度甚至比广本的知名度高出很多。这促使广本加快了自身企业品牌建设的进程。

  3月26日,广本首个企业形象展示厅正式启用。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这标志着广本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营销提升到产品和企业品牌联合营销。

  去年底,通过提出“感世界而动”的企业口号,广本将其产品、品质、服务、研发、环保以及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赋予了新的含义和标准。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将发布更名信息,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广本部分4S店早已挂出广汽本田的品牌标识。更名体现了合资双方的品牌和名称,也实现了企业品牌与渠道品牌的统一。

  2010年,广本自主品牌车“理念”将量产。届时,广汽本田旗下,将正式构建起“HONDA”、“理念”双品牌运营体制,更名为这一体制奠定了基础。

  此外,更名后的广本摆脱了地域概念的限制,便于以更国际化的视野参与全球汽车业竞争。

  已经启动的广本未来十年规划很明确,以企业更名为契机,实现双品牌运营,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今年,广本就将为中国车市带来第四代奥德赛。

  4月1日,金山欲则正式接替大河原荣次任广本总经理。金山欲则曾任广本首任销售部部长,并曾担任本田中国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田中国业务室室长,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和熟悉。由此看来,广本对企业产销的重视程度只强不弱。

  毕竟,在没有一定产销量的基础上谈品牌,是奢侈的;而品牌的构建,目的之一便是产销量的新一轮增长。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