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车市强劲复苏 诸多车企谋划扩大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1.6升车型的热销,给企业增加了扩产的压力。上海一家东风日产经销商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已经由两班改为三班生产,但1.6升车型仍供不应求,连展厅内的样车都被提走。

  今年一季度,在汽车振兴规划的引导下,中国汽车市场强势反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下降趋势,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91%和3.88%。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甚至表示,乘用车市场强劲复苏。

  市场复苏增加了通用扩张的信心,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近日抛出“五年内销量翻番”的宏伟计划,并表示在华产能将保持强劲增长,同时北京现代也发出扩能声音。去年下半年还在减产裁员的中国车企经营状况正在发生逆转。

  车市回暖 企业扩产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乘用车共销售199.57万辆,同比增长7.81%。其中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43.1万辆,同比增长34.78%;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为141.14万辆,同比增长21.93%。上述数据表明,一季度,乘用车市场已率先结束上年四季度同比负增长的低迷走势,需求开始回升。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介绍,3月份,乘用车销量大幅度打破国内乘用车月销量的纪录,经销商库存不足、月底无法提车等现象都表明乘用车市场在强劲复苏。

  据了解,许多企业都在3月份创造历史销量新高,上汽通用五菱3月份销量为90,784辆 (不计出口),同比猛增38.1%;上海大众3月创下了54,248辆的销售业绩,环比增长达26.5%;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的单车销量超过7300台,也带动神龙公司连续3个月销量明显回升;北京现代的中级车悦动也创造出18,917辆的销量纪录。

  “在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等政策实施后,小排量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热销,从而带动了国内车市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指出。

  这种状况也给企业增加了扩产的压力,上海一家东风日产经销商的市场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工厂已经由两班改为三班生产,但1.6升车型仍供不应求,连展厅内的样车都被提走。

  记者3月底在奇瑞芜湖工厂采访时也获悉,企业已开足马力生产,但其中级车A3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面对今年一季度的良好开局,北京现代表示,将继续通过调整策略、投放车型、扩大产能、降低成本来增加核心竞争力。

  1.6升及以下车型拔得头筹

  不过,与1.6升车型销售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8升排量的车型销量在明显减少。上海通用经销商透露,1.8升凯越已改为订单生产。上海通用相关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承认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凯越1.8升车型目前生产比较少。

  有分析人士表示,同样问题还会出现在广州本田锋范、北京现代伊兰特等既有1.6升及以下排量,又有1.8升排量的车型上。

  一位广州本田上海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节过后,1.5升锋范需等1个半月才能提车,而1.8升车型少有人问津,工厂已经将1.8升车型的排产计划调到1.5升车型上。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也表示,“我们感到客户选择的倾向性非常明显。新政推出后,客户对于车型选择的变化非常大。以前很多客户倾向购买1.8升的车型,但是现在都转投1.6的车型了。”

  这些判断使得一些新上市的中级车也将产品侧重点放到了1.6升车型上。即将于4月18日上市的雪佛兰科鲁兹,有1.6升、1.8升共六种不同配置,其中1.6升车型占了4款。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近日也坦言,今年1.6升将作为科鲁兹的主打产品,带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科鲁兹也将择机推出。

  不过,世事也不是绝对,面临政策大考的东风本田似乎度过了困难期。

  如东风本田新思域,全部是1.8升车型,没有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优惠。为此,东风本田自行补贴消费者购置税,目前看效果不错。据东风本田透露,继一二月的月均销量达到6000余台后,思域3月销量一举突破7000台,达到7033台,且销量仍在稳步增长。

  饶达认为,尽管汽车新政让小排量乘用车好卖,但是大尺寸、有气派又是许多人买车的重要前提,未来乘用车市场可能将形成 “小马拉大车”的趋势,因此装增压直喷小排量汽油机的乘用车将成为未来的畅销车型。据了解,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今年都要推出装载1.4TSI发动机的轿车,如果市场反应热烈,明年将有更多这类车型上市。

  二季度车企谨慎乐观

  虽然今年一季度的市场状况好转超出预期,但不少企业仍旧不敢对第二季度的车市轻下结论。

  “现在谁也不敢说汽车业已走出低谷”,上述经销商表示,由于小排量车畅销,乘用车平均售价下降,虽然销量增幅大,但销售额增幅一般。另外,在经济没有大幅回升时,商用车市场不会提前复苏,要完成汽车振兴规划2009年销售1000万辆的任务,还比较困难。

  不过,一些商用车企业仍在寻找机会,通过提升舒适度满足市场的需求。

  2009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为满足高端商务用车市场需求,一汽丰田展出的COASTER柯斯达超VIP尊贵版增加了40余种选装配置,去年在中国销售额达10亿人民币的福伊特驱动公司将公司最先进的公交汽车自动变速器引入中国。福伊特公司总经理蔡迪瓦认为,虽然金融危机影响未退,但城市公交客车的需求不会减少。

  不过,饶达仍对后市不太乐观,部分车企及经销商也表示担忧。一些共识是,一季度的销量提升,很大的原因是去年刚性需求的释放以及政策引导,第二季度销量能否保持增长还很难说。

  饶达认为,为继续推动车市增长,目前国家花费最小、效果最明显的措施,就是降低汽车消费信贷利率。如果相关措施在今年上半年实施,可使汽车市场再增长4%~6%。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