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上海车展]帮你选车 四大自主新SUV面面观(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8:12  新浪汽车

  海马SUV:HMC483Q II (1.8升直四发动机)

  由于自主发动机产品线贫乏,因此海马首款SUV车型很可能还将继续沿用海马自产的HA-VIS-1.8发动机(HMC483Q II),最大功率90kW,最大扭矩160NM。这款1.8升发动机的前身是曾经用于马自达323上的那款1.8升马自达FP发动机。其所应用的技术较为普通,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四缸16气门的结构设计,9.3:1的压缩比更适合国内油品,海马HMC483Q II发动机与马自达FP-DE的缸盖与缸体一样,采用了全铝材质,因此拥有更好的散热效果以及更轻量化的匹配。在进气系统方面,马自达FP-DE发动机所匹配的技术远没有最新推出的马自达MZR发动机那么丰富,仅采用了VICS可变进气歧管技术和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

海马首款SUV车型很可能还将继续沿用海马自产的HA-VIS-1.8发动机

海马首款SUV车型很可能还将继续沿用海马自产的HA-VIS-1.8发动机

  如今海马已经买下这款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并且国产化将其转变为自主发动机。相比北美市场上曾经销售的第一代马自达Tribute所搭载的2.3升直四发动机和3.0升V6发动机,海马SUV的动力配置并不算得上强劲,但是却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奇瑞瑞虎6:SQR684V (3.0升V6发动机)

  奇瑞汽车曾经透露瑞虎6将有3.0 V6 、2.0 TCI及1.9DTDI(柴油)三款发动机可供选择,排放满足欧Ⅳ要求,其中1.9DTDI的排放甚至满足欧Ⅴ排放标准。可见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3.0升V6汽油发动机将成为主攻国内市场的动力配置。

瑞虎6将有3.0 V6 、2.0 TCI及1.9DTDI(柴油)三款发动机可供选择

瑞虎6将有3.0 V6 、2.0 TCI及1.9DTDI(柴油)三款发动机可供选择

  奇瑞SQR684V便是这款3.0升V6发动机,它采用全铝合金缸体缸盖材质、四凸轮轴和单缸4气门的布置,同时还应用了CBR可控燃烧速率和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输出功率146kW,最大扭矩278Nm,虽然与本田3.0 V6和丰田3.0 V6发动机相比在动力输出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但是这款SQR684V发动机已经足以成为奇瑞高端发动机的代表。不过,目前奇瑞还未在任何现有产品上匹配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3.0升V6汽油发动机,其实际表现还有待观察。

  陆风X8: VM柴油发动机 (2.5/2.8升直四发动机)

  尽管依然采用老陆风X6的底盘车架,但是全新的外观造型依然可以让人眼前一亮,而VM柴油发动机的引入则是陆风X8的另一亮点。新引进的VM柴油发动机则是2001年推出的R425DOHC和R428DOHC两款排量为2.5升和2.8升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的排放性能可以达到欧Ⅲ排放标准、并具备升级为欧四排放标准的能力。

采用双顶置凸轮轴和16气门结构设计,并且应用了博世最新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

双顶置凸轮轴和16气门结构设计,并应用博世最新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

  VM柴油发动机采用了博世最新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运用中冷增压、冷却废气再循环技术(EGR)、可变几何涡轮增压器(VGT)等技术,发动机结构则采用直列四缸,双平衡轴布置,铝合金缸盖设计采用双顶置凸轮轴和16气门结构。动力强劲是其一大优势,其中2.5升排量的R425DOHC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为340Nm,而2.8升排量的R428DOHC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则达到115kW,最大扭矩为360Nm。

  荣威版享御SUV:沿用双龙动力(2.0/2.3升直四发动机)

  荣威版享御SUV的动力配置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柴油动力版采用采用源自德国奔驰技术的XDi 200柴油发动机,这款2.0升直列四缸采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矩则可以达到310Nm,并且最大扭矩平台从1800转/分可以持续到2700转/分,转速区非常宽泛。双龙XDi 200柴油机并非整机从奔驰进口,它只是引进了奔驰第三代柴油直喷技术,其喷油嘴采用电磁阀控制而非传统机械式,因此最小喷油量可控制在0.5毫升以达到更精准的燃烧控制。与之相匹配的自动变速器则采用从奔驰进口的T-Tronic智能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0升直列四缸采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矩则可以达到310Nm

2.0升直列四缸采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4kW,最大扭矩则可以达到310Nm

  由于柴油车型在国内市场并不被热捧,因此上汽还为其搭载了一款2.3升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这款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但是扭矩仅有214Nm,匹配四速自动变速器在拖动1.8吨的车型已经显得非常吃力,油耗表现也远不如XDi 200柴油发动机。

  总结:新一代自主品牌SUV正在崛起

  进入2009年,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新一代自主品牌SUV车型正在崛起。与2003年到2004年前后众多自主品牌一窝蜂扎堆同质化的经济型SUV和后来的以双环SRV,瑞虎等车型引起的自主SUV仿制风潮不同的是,从瑞虎6,陆风X8等车型的外观造型上体现了原创设计的精髓,众多新车的动力配置也脱离了陈旧的三菱4G63发动机。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白羊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