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乘用车的钢铁两年炼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0:07  汽车商业评论

  商品力、营销力、团队力和品牌力,在李春荣的“四轮驱动”模型中,团队力是所有一切的基础

  ABR记者 马蕾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和他的营销团队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和他的营销团队

  2009年3月26日,酝酿已久的东风乘用车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参数配置)”正式发布,不久镶嵌这一品牌的产品也将驶向市场,这应该是李春荣进入东风乘用车公司后最不平静的一个阶段。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这位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和他的营销团队为东风自主品牌——东风风神的发布和产品上市马不停蹄地做着各种前期准备。

  现在,离校验成绩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这是2009年2月9日晚,元宵节,离东风风神品牌正式发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此时,武汉的夜空在此起彼伏的烟火笼罩下,变幻着各种眩目的色彩,宛若一场美丽的梦境,而一身运动装束的李春荣正在招呼5天前市场销售部分别获得团队精神专业、诚信、激情、贡献奖的姑娘小伙子们吃一顿团圆饭。

  2007年6月18日,刚刚从美国MIT留学归来的李春荣被派到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组,那个时候,尚未被正式任命的他面对的是一个仅有5人、还未正式挂牌的市场销售部。一年半后,这支队伍已壮大至5个分部、90多人,而项目组也已正式成为东风乘用车公司。

  李春荣旁边的这些跃跃欲试的年轻人,巴不得能立刻冲到市场一线,让东风风神遍地开花,以至于这个热闹的节日又多了一层“战前”誓师的意味。对李春荣来说,这是他愿意看到的景象。

  当商品力和营销力的作用已为汽车营销领域普遍认同时,李春荣又为其增加了两个轮子——团队力和品牌力。在李的“四轮驱动”模型中,“团队力是所有一切的基础”。

  这个心得,乍听起来似乎有些过于朴素,在讲求分工合作的当下,强调团队精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对李而言,这显然不是为提出一个精神层面的概念或者仅仅是为了凑齐四个“轮子”那么简单,他要做的是在两年内真正打造出一支钢铁营销队伍。

  在李春荣看来,一个团队尤其是营销团队的领导者,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能否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不可替代的偶像,而是能否培养一批精明强干、具有协同作战能力的队伍,这样的队伍能在关键时刻顶住并笑到最后。

  “钢铁是两年炼成的。”李春荣对《汽车商业评论》解释道,“一个人若能在两年时间里承受比别人更高强度、更大力度的压力和工作,就会提高得比别人更快,就能够获得超出一般规律的成长。”

  很多事情在亲身体验过之前,总是难以言传。如果不是这次深入探访,《汽车商业评论》很难想像这支在事业初创期平均年龄32岁的团队正在经受着怎样的高压高强度。

  整晚整晚的加班开会,反复修改论证各种制度、策略、流程、模式,参加密集的培训和测试,经常在夜里一两点钟仍在收发Email,困了就趴在桌上小憩一会儿,一些人无法忍受离开了,更多的人则咬牙坚持下来。他们在这种状态下经受着历练和选拔,而这场选拔是在人才招募的最初就开始的。

  除了正常的人事程序,为了保证团队一定程度上的契合,李春荣总是会拿出3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与应聘者交谈并判断眼前的这个人能否成为其营销团队中的一员,他用自己的方式考察他们、跟他们相处并做出决定。

  这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其后每个团队成员的大的基调,这些基调与他最初设定的团队精神紧密相关——专业、诚信、激情、贡献。

  如今看来,这也是这支队伍在精神层面体现出更多共通性的重要原因,要知道,在很多声称推崇团队文化的企业,文化只是作为口号标注在墙上,而并未真正成为团队成员内心信奉和遵循的行为准则。

  武汉夜空中美丽的烟花仍没有消散,李春荣希望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升腾起寄托着光荣与梦想、写着“自主”二字的大旗。他知道,作为东风乘用车最令人关注的营销事业要往前推进,绝不能依靠他一个人唱独角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