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海马VVT技术1.6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1:23  新浪汽车

  作为汽车的“心”,发动机技术一直都是自主品牌的软肋。近年来,很多自主品牌在自主动力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限于后发等原因,自主动力领域“云淡风轻”,鲜有重大突破。海马FP系列的“新丁”——HA-VVT-1.6终于让人眼前一亮。

  海马这款“争气”自主发动机,全面运用纵向进气道、VVT、低阻力进气管等技术提升性能;采用细颈曲轴、轻活塞、低张力环、缩小燃烧室表面积等技术降低油耗与排放。在工艺技术上,采用平台网纹珩磨工艺、曲轴孔采用铰珩工艺、直线电机驱动加工、装配过程在线检测等世界一流技术,保证了加工精度,升功率达到55千瓦,升净功率超过50千瓦。

  同时,海马HA 1.6L VVT发动机具有“双峰值”特征,以较低油耗实现强劲动力,还未亮相上海车展就引发行业广泛关注。据业内人士称,该发动机达到甚至超过跨国公司同档次产品的水平,其输出功率是88.2KW,在目前市场上所有可见的1.6L发动机中,仅次于丰田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的1ZR-FE发动机(90KW)。

欢动1.6VVT发动机

卡罗拉1.6VVT发动机

发动机型号

HA-VVT-1.6

1ZR-FE

发动机形式

直列4缸、16气阀

直列4缸、16气阀

发动机特有技术

VVT(可变气门正时)

VVT-i

缸径×行程 mm

79.5×80.5

80.5×78.5

压缩比

10:1

10.21

发动机排量 cc

1598

1598

最大功率 kw/rpm

88.2/6000

90/6000

最大扭矩 N.m/rpm

158/4500

154/5200

欢动1.6、卡罗拉1.6发动机参数对比

  海马HA-VVT-1.6发动机具备高动力输出,低排放、低油耗、环保节能的特点,排放达到欧IV标准,并具备升级到欧V排放标准的潜能。HA-VVT-1.6发动机之所以拥有如此强大的动力性能,主要得益于VVT发动机技术的应用。

  VVT是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ariable Valve Timing)的简称。一般懂点发动机技术的人都会明白,为了提高进、排气效率,进气门和排气门的开启时间是有一定的重合的,但是由于发动机转速的变化,所需的重合时间不同。以往的发动机无法兼顾高转速状态和低转速状态气门的最佳开闭时机,只能选择折中的方案。

  而VVT技术的采用,则可以通过配备的控制及执行系统,调节发动机凸轮的相位,使得气门开闭随着转速的变化而变化,从而提高发动机的进、排气效率,使得汽油燃烧更加充分,燃烧效率提高,发动机的扭矩和功率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以达到显著改善发动机动力性能、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的目的。

  具体体现在海马HA-VVT-1.6发动机上,就表现为其典型的低速高扭“双峰值”扭矩特性。HA-VVT-1.6发动机在2300rpm时即可获得第一个扭矩峰值,达到最大输出的扭矩的90%,这样发动机在车辆启动时不需要把油门踩得很深就可获得充足的加速动力,从而在起步阶段避免了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在4500rpm时可获得158N.M的最大输出扭矩,从而使得车辆具备高速时的良好加速性。

  也就是说,这种低转高扭的发动机无论在中低转速还是高转速都能够使出最大的力量来牵引车身,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驾驶需求(我们平常开车,发动机转速大约2000rpm-2500rpm),从而大大有助于油耗的降低。

  据了解,海马自2004年起开始斥资2亿升级海南技术、上海研发和发动机研发三大中心,进行自主动力项目的研发。更从2006年起承担“纯电动汽车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整车开发”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项目,现进入验收阶段。目前传统动力方面,已实现HA 1.8L VIS II和HA 1.6L VVT的量产。

  HA-VVT-1.6发动机的推出标志着海马在自主动力研发方面的全新突破,同时这款发动机所具有的高动力输出、低油耗、低排放特征,也将为搭载它上阵的海马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1.6车型带来突出的竞争优势。

(编辑:一了)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