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观察:北京机动车限行 我的一天和四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专电(记者李志勇)2日,北京市公布了为期6个月机动车每周停驶一天政策对交通和空气质量改善效果的评估报告。

  作为奥运会期间保障交通和空气质量改善措施的延续,此次限行自开始之日起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4月10日,这个临时措施将要到期。限行对改善交通和空气质量的效果究竟如何、每周停驶1天和4天不限行到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限行是否还会继续实行等等疑问,更使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双休日开始比工作日堵了”

  “双休日开始比工作日堵了。”北京市民孙燕感觉这是限行期间最大的改变。“现在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感觉三环路交通还可以,虽然也堵但车还是能走,但一到周末三环路就变得水泄不通。”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她对三环路的交通状况印象颇深。

  北京汇民出租汽车公司司机王雪芳说:“以前的交通是双休日比上班时候好,因为一部分车不出门,一部分车出了城。现在倒过来了,双休日比上班时候堵,因为不限行了。”

  北汽出租汽车公司司机霍师傅也持相同观点。“我们每天都在路上跑,这个变化感觉还是比较明显的。”他同时表示,现在虽说每天停了不少车,但还说不上是一路畅通,要是限行取消了,不知道要堵成什么样子。

  家住石景山的崔先生说,限行前一出门,路就开始堵,一直堵到城里,限行后虽然谈不上畅通无阻,但毕竟拥堵程度缓解了,心情也舒畅了不少。“虽然限行那天要挤公交车,但用1天的不方便换4天的相对通畅,我是愿意的。”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与无限行期间相比,限行期间北京市早高峰道路常发拥堵路段由422条减少为249条,拥堵里程由99公里减少为50公里。晚高峰常发拥堵路段由818条减少为555条,里程由177公里减少为110公里。而拥堵持续时间由7小时45分减少为2小时30分,早高峰道路速度达到每小时25.2公里,比“无限行”期间提高15.6%,其中快速路和主干路速度分别达到每小时37.7公里和23.8公里。

  对于强制性措施本身,一部分市民也有不同意见

  在采访中,一些私家车主、公交乘客,步行、骑自行车的人,对于限行缓解了交通拥堵这一效果持肯定态度。但同时,对于政府这一强制性措施本身,一部分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

  家住北京南城的车主汪先生每天早上要上班和送孩子上学。他说,自己家附近没有地铁,公交车站离得比较远,即便乘坐公交车也需要倒换好几辆车,一到不能开车的日子就觉得比较麻烦。

  同时,也有车主提出,一项涉及如此多人利益的措施,如果在制定之前召开听证会或咨询会,充分听取意见,可能会得到更多的理解。

  出行选择性的基础是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

  车主张涛表示,现在车尾号轮换的限行方式比较好。“我家在顺义,平时住在城里,周末才回家,要是赶上周五限行不能开车,只能周六再回去,这要是不轮换,那我每周五就都不能走了。”

  但他也表示,轮换也造成了记忆的困难。“有时候真记不住,尤其是轮换的时候,如果可以,希望政府能够以短信的形式每天提醒该停驶的人。”

  城市交通专家、美国3E交通系统咨询公司顾问徐康明说,不论是北京目前采取的强制性限行措施,还是其他国家的靠经济手段调节的措施都是一种管理性措施,其目的都是降低交通流量。但不管何种措施,都要让市民有选择性,而这个选择性的基础就是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如果没有这点,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会造成一部分人的不便利。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受限行后交通改善的推动,北京市公交车速度提高了5%,60%的有车族选择在停驶日乘坐公共交通。北京公交客运在限行实施后3周的日均客运量达到1747万人次,比之前日均增加94万人次。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