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品牌跨进“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8:22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关光耀

  如同三家分晋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战国时代一样,作为最后一个发布自主品牌的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日前终于发布“东风风神(参数配置)”品牌,标志着中国汽车历史跨进自主品牌“战国时代”。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分出四大品牌,实行多品牌战略,则开始探索品牌高度的道路,预示着国内自主品牌格局会向新的变化。

  这是中国汽车史上一个兼并与分裂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一个思想与谋略灿烂的年代。

  三大汽车集团是秦、楚、齐吗?

  战国时代,秦、楚、齐是三大强国,其他小国搞点什么小动作,多少要揣摩一下三强的感受才敢行动。现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格局,若论政府资源、资本实力和技术力量,三大汽车集团无疑是秦、楚、齐三大强国。但是若论自主品牌影响力、新车型实力和营销能力,三大集团却未能称得上三强。

  一汽曾是传说中的自主品牌江湖老大。“红旗(参数配置)”汽车承载了无数的历史荣耀,但那是属于历史的。更有说法红旗品牌价值50亿元,但那只是无形的。在现实,红旗仍是卖不动的。一汽先是成立研发和销售独立的红旗事业部,并且铺设独立的红旗4S店网络。但这只是一厢情愿的“豪华梦”,一年后,红旗事业部撤销,红旗销售并入奔腾网络当中。这宣告了红旗第一崛起失败,或许这几年,红旗需要沉默一段时间了。红旗问题在于,不是靠将一些高端技术购买回来,再拼装起来就是豪华车了。而在于是否能用现代豪华汽车品牌理念去包装、推广,而获得高端消费者的认同。中国还没有出现高端汽车品牌,红旗尝试的失败并不为耻。

  不过,一汽奔腾倒是异军突起。独特的营销手法,高性价比车型,让奔腾B70(参数配置 图库)在严峻的2008年仍然取得销售5万辆的好业绩,令人侧目。奔腾销售掌门葛树文属低调实干型,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一心一意做好奔腾。今年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看是否能延续B70的奇迹。一汽奔腾在不久前发布了清晰的产品序列,B30和B90都在研发当中。奔腾品牌,似乎让一汽掌门人徐建一看到新的希望。

  这中国汽车黄金十年间,自主品牌风生水起。但作为三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汽车集团一直在自主品牌没什么声音。直到日前,才终于发布“东风风神”品牌。风神汽车是东风日产汽车公司的前身,启用“风神”这个品牌,在知名度方面会有些优势。但作为一个新品牌,启用一个历史断层旧汽车品牌,是把双刃剑,也多少反映对创新品牌的信心有些不足。

  上汽似乎是个例外。上汽好像没有历史的包袱,也没有启用“上海牌”汽车这种历史牌子,而是直接把英国品牌改成了自主品牌。上汽的成功之处于,第一步第一款车,就用大价钱把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的品牌砸成了中高级车型,是自主品牌唯一占据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直接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等相提并论,虽然目前实力还没法与凯美瑞雅阁相比。但是跟着推出的新车定位就相当轻松,且比别人“高档”一些了。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定价13万~18万元之间就是理所当然了。在品牌定位方面,上汽棋高一着。

  奇瑞、吉利多品牌战略:合纵连横?

  曾经和上汽有着股份渊源的奇瑞汽车,就是因为没有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产品,而一直没法提高产品层次。3月19日奇瑞中高端品牌Riich瑞麒发布,首款高级轿车G6成功下线,奇瑞汽车已形成轿车品牌奇瑞、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微车品牌开瑞四大品牌,多品牌架构已成格局,大奇瑞的格局初步呈现。虽然这些名字起得有点拗口,也很容易让记混。但这无疑是奇瑞拓展版图又一次探索。

  另外,谈自主品牌永远少不了的李书福,在继“全球鹰”品牌后,吉利未来还会启用两个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名字暂定为“帝豪”和“上海英伦”。奇瑞、吉利多品牌战略,竟很有战国时代苏秦、张仪“合纵连横”的味道。

  但多品牌战略绝不是多设计并注册几个商标那么简单,这还意味着重新规划品牌阵容、品牌形象建设和专属的品牌营销团队,重新梳理各品牌的销售渠道,甚至可能还涉及到未来将要实行多渠道的分网销售。

  想当年,吉利收权华普时,光是梳理华普的产品线就花了相当多的功夫。想必李书福此番在确定多品牌战略前一定也深刻反思了前车之鉴。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多品牌战略描述出了一幅很美的蓝图,但需要指出的是,其一自主品牌打造中高端品牌需要时间和耐心,甚至或许需要忍耐初期的叫好不叫座;其二搭建多品牌离不开渠道梳理,这同样对原有营销体系提出了挑战。

  其他集团窥视中原

  战国时代,一些国家地理不占优势,如赵国、魏国等,但人才济济,实力同样不可小视,其同样有逐鹿中原的野心。目前汽车版图中的长安汽车、华晨汽车同样如此。

  3月18日,长安汽车第四款自主研发轿车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低价上市。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称其为重点战略车型,是一款要在中国和全球立住脚的车型。一般人没留意,其实这已是长安汽车的第四款自主品牌车型。

  从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短暂成功却后续乏力,到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和首款混合动力车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市场表现欠佳,长安需要用一款叫好又叫座的热销车型扭转其国企自主研发道路缓慢的坊间论调。面对近期奇瑞等自主品牌打造高端品牌的势头,徐留平表示,长安产品目标聚焦在“节能、环保、安全”,短期内不会把高级轿车作为重点,更多的资源和目标将聚焦在“微型、经济型和中级车”。

  华晨汽车其实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最可惜的,也是原先最可能成为国际知名的自主品牌。其开创时的国际视野,和品牌创建时都是极有想像力的。但因资本玩得太过而自伤。在现在祁玉民时代,确实让人看到新的生机,如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的横空出世。但似是只见招式,深厚内功仍未发挥出来。在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骏捷跑车后,华晨似乎又少了声音。不过就其模式来说,华晨仍是自主品牌很有希望的一个。

  二十年后结束混战?

  中国市场广阔,消费层次较多,短时间内各种自主品牌都能找到其生存空间。但从长远来看,必须出现四到五个强有力,能与合资品牌抗衡的自主品牌,才有可能使自主品牌的腰板真正硬起来。

  东风风神品牌发布时,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说:“第一步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中最好的品牌;第二步再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中国一流汽车品牌;第三步是再用十年时间打造国际主流品牌,致力使‘华系车’立于世界强势品牌之林。”

  这算起来刚好二十年。很容易让人想一汽前掌门人竺延风那句著名的话语:要耐得住寂寞二十年。这话说得不错,但竺先生耐不住寂寞走上仁途了,让继任者继续未竟的寂寞事业。

  二十年够吗?日本汽车用四十年成为世界汽车强国,韩国汽车用三十年崛起于世界。中国汽车呢?二十年后响彻世界那个名字是什么?奇瑞?华晨?奔腾?还是荣威?或者都不是?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