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性价比看全新迈腾的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1:4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先想到的一个词就是“性价比”,那么,什么叫性价比?

  顾名思义,性价比就是指产品的性能与价格是否符合自己的心理或者经济承受能力。在这两个购车的关键因素中,“价格”的含义相对单纯,包括首次购买的裸车价格和保险费用、售后服务的维修和保养价格、使用期间的燃油消耗费用、以及二手车的残值率等。而“性能”的含义就相对复杂一些,其中除了一些硬性的指标,如技术装备的先进程度、内饰配置的豪华程度和制造工艺的精湛程度等之外,还包括很大成分的感性因素,比如驾乘舒适度、操控感觉和心理的满足程度等等。

  几乎没有一款车能百分之百地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尽管如此,也并非不能从众多车型中找到一款自己中意的产品。现如今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基本上是德系车和日本车的天下,那么这两者究竟谁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从价格角度看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许多消费者已经逐渐从 “感性消费”回归到实实在在的“理性消费”,认识到一辆车的性价比并不等于它的价格比,不仅会考虑到车价、配置、油耗等方面,而且更加注重汽车的终身使用成本,即购车成本、养车成本和车辆残值这三大部分。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发展,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售后保养和维护成本的重视程度将会越来越高。

  以一汽-大众刚刚上市的全新迈腾为例,从购车成本角度看,全新迈腾2.0TSI+DSG豪华版的售价为26.38万元,同级别且配置基本相同的主要竞争品牌的2.4L车型,价格分别为26.48万元和27.38万元。从价格上看几乎不相上下。

  从养车成本角度看,通过与主要竞品的售后保养费用对比可以发现,具有领先科技优势的迈腾在养护成本方面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特别考虑到全新迈腾使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涡轮增压汽油缸内直喷发动机,而其主要竞品则多采用传统自然吸气式发动机,这种技术上的巨大差别使它们在保养维护费用方面几乎失去了可比性。全新迈腾所采用的革命性的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技术上要远远领先于同级别车,但是在售后保养和维护费用上却与市场上普通自动变速器相当,这对注重车辆养护费用的消费者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从车辆残值角度看,就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德国车的竞争优势。残值率又叫保值率,是指某种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的易手价格与原始购买价格的比率,体现了汽车的综合水平,在发达国家的成熟汽车市场,保值率是购车者考虑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德系车尤其是大众品牌车在市场里的表现最突出,其高品质、耐用性和更低的养护成本造就了德系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高保值率。

  据业内媒体调查显示,目前国内二手车的保值率排序为:德国车第一,日本车第二,美国车第三,韩国车第四。相同条件下(车辆使用状况),消费者拿到手的二手车价格相差至少10%以上。相信再过几年,如果消费者想换辆车时,迈腾的保值率肯定会令人满意。

  从技术角度看竞争力

  决定一款车性能的关键因素首先来自于动力系统:发动机和变速器。

  2008年5月7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2008年度发动机”颁奖典礼上,来自32个国家的65名记者见证了大众汽车TSI发动机获得“年度发动机大奖”的盛况。目前,大众汽车的TSI发动机已装备于大众汽车品牌旗下10个系列的多款车型,覆盖了从高尔夫到最新上市的 Passat CC 的整个产品线,当然也包括由一汽-大众生产的全新迈腾。

  TSI发动机的全称为“TSI涡轮增压汽油缸内直喷发动机”,其最显著的特点是“高动力输出和低燃油消耗”,真正实现了高效、节能、环保的完美结合,代表了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顶尖水平。特别是一汽-大众最近上市的全新迈腾,它搭载的是大众汽车大名鼎鼎的2.0TSI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连续数届获得欧洲“年度发动机大奖”,它能在宽广的转速区间(1800~5000rpm)提供宽广的“扭矩平台”,这意味着它可以随时随地为驾驶者提供用不完的动力。

  但这并不表示它的油耗就一定会高,得益于涡轮增压技术和燃油精确控制技术,相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它反到可以降低至少10%以上的油耗。此外,它的尾气排放满足了欧4标准。而目前某些汽车品牌仍然在使用VVTI技术。这种技术生产的发动机基本上还属于传统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从技术上看,它们比TSI涡轮增压汽油缸内直喷技术整整落后了一代(5年以上)。

  变速器作为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的重要部件,对动力性能、驾驶舒适性和油耗,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先进的变速器可以令发动机更好地演绎其优良的动力性能,并能够实现车辆动力性与经济性的完美结合。

  通过专业对比可以发现:传统的手动变速器具有换档快捷、灵活的优点,而且经济性较为出色,但在换档过程中,离合器片的分离与结合过程会产生动力传递的间断,使驾乘不够舒适;传统的自动变速箱虽然换档舒适、操作方便,但由于多采用液压变矩器作为传动控制装置,因而存在动力传递响应迟缓的弱点,缺乏了驾驶乐趣;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前两种变速箱的短处,但并没有特别发挥出它们的长处。

  而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创造性地将这几种变速器概念结合形成一个全新的技术框架——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这种革命性的技术应用,实现了全世界变速器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可以说,它集合并超越了目前所有变速器的优势,开创了全新变速器技术的一个新时代,堪称“超级变速器”。

  作为两项世界汽车工业史上最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当一汽-大众把它们完美地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就造就出当今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的完美组合车型——全新迈腾。因此,如果将“性价比”作为衡量指标,全新迈腾便可轻而易举地在中高级轿车中胜出。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一汽大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