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端品牌瑞麒威麟亮相 “大奇瑞”构想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4:59  新京报

  上周四,奇瑞(参数配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发布了面向中高端轿车市场的瑞麒(RIICH)品牌和面向中高端商务车市场的威麟(RELY)品牌。这意味着奇瑞汽车今后将进入4个品牌并列运行阶段。

  战略

  多品牌格局搭建完成

  今年1月,奇瑞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微车品牌“开瑞”,开瑞品牌由开瑞微车销售公司独立运作,产品、渠道、销售管理与原有“奇瑞”品牌分开。此举意味着奇瑞多年来的单一产品品牌战略终结。

  上周发布的瑞麒和威麟品牌由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销售公司)管理,瑞麒和威麟将单独建设销售渠道,这意味着多品牌运行格局搭建完毕,奇瑞汽车进入4品牌并行发展阶段。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表示,瑞麒和威麟品牌今年将总计推出9款产品,其中瑞麒有5款,威麟有4款,麒麟销售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能够“保五(万辆)争六(万辆)”,到2010年,这个数字能够“翻三番”。

  渠道

  瑞麒威麟单独建网

  瑞麒和威麟品牌公布之前,经销商网络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今年1月中旬,由奇瑞汽车副总经理、经管会成员杨波任总经理的麒麟销售公司曾在芜湖召开经销商会议,并确定了首批进入瑞麒、威麟网络的经销商名单。

  上周,杨波表示,目前麒麟销售公司招募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达50家,希望到今年年底,瑞麒和威麟的网点数量能够达到150家到200家,其中瑞麒店和威麟店的比例为3:1。

  产品

  瑞麒G6(参数配置 图库)八月上市

  上周,奇瑞汽车发布瑞麒和威麟品牌的同时还发布了一款名为G6的高档三厢轿车。奇瑞汽车高层表示,G6是一款瞄准高端公务、商务用车市场的车型。

  瑞麒G6原型车曾以“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6”的名称在2008年北京车展亮相,更早前奇瑞汽车内部曾有消息称这款车的内部开发代号为B12,产品名称为A7,即奇瑞A系列轿车产品中的7系车型。但随着建设瑞麒和威麟两个高端品牌构想的逐步清晰,东方之子6和A7的叫法都不再被提及。

  瑞麒G6目前共有5款配置,其中2.0T车型三款,3.0L V6车型两款。

  上周,奇瑞汽车公布了G6技术参数和配置。数据显示,G6轿车采用前置前驱布局,长、宽、高分别为4968毫米、1845毫米、1526毫米,轴距为2820毫米。数据超过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国内主流B级车尺寸,只比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等国内主流C级车尺寸略小,从尺寸而言定位应为B+或C-级。动力系统方面瑞麒G6向C级产品看齐。G6配备两款奇瑞2.0L涡轮增压和3.0L V6自主知识产权的汽油发动机。

  据了解,G6将于今年8月投放市场,目前奇瑞汽车方面对该车的售价则是三缄其口。

  G系最小长度3.9米

  尹同跃表示,今年瑞麒和威麟首先上市的车型将是一款小型车。据了解,这款车便是奇瑞内部代号为S18的五娃系列中的一款两厢车型。尹同跃称,这款车将于下月上市。此外他表示,今年瑞麒品牌将面世5款车型,威麟品牌将面世4款车型。

  另据麒麟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已对未来销售的车型划分了系列。其中瑞麒品牌分G系中高级轿车,M系小型轿车,X系城市SUV与Z系跑车4大产品系列;威麟品牌下分V系高级商务MPV,X系商务SUV,H系大型MPV 3大产品系列。尹同跃透露,未来瑞麒G系列将开发G5、G3、G2、G1车型。

  尹同跃介绍,G5将于今年推出,车身长度约4.72米,明年推出的G3车型车身长度为4.55米,目前还在规划中的有G2和G1车型,其中G2是一款长度约为4.3米的轿车,G1则是一款长约3.9米的车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陆原

  ■ 记者观察

  品牌再造别成“换马甲”

  尹同跃说,中国自主品牌不能只局限在中低端车型领域,瑞麒和威麟品牌要和德国、日本的中高端汽车品牌竞争。

  观察自主品牌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几乎每个自主品牌车企都是靠制造廉价车起家,而受当时制造经验与产业水平的限制,这些廉价车或多或少地给消费者制造过一些困扰与麻烦。受到廉价形象及消极口碑的影响,这使自主品牌在希望向高处发展的路途上不得不屡屡出招做“痛改前非”的姿态。

  不论是奇瑞汽车的这种品牌再创新还是长城汽车的“每天进步一点点”,都是承认不足,承认差距,知耻而后勇的表现。从这个角度而言,自主品牌企业这些做法绝不“为时过早”,值得好好鼓励,而非一味怀疑。

  但有句话叫解铃还须系铃人,鼓励归鼓励,敲打还是得敲打。消费者最终能否树立信心还要看企业拿出的“货”究竟“硬不硬”,否则煞费苦心的品牌更新或品牌重建工作在消费者眼里和“换了个马甲”也不会有啥区别。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