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者多于买者 中国市场房车为何难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32  南方日报

  上周,在会展中心车展现场,记者来到了长城汽车展位,发现很多人围着新东联车行一款房车———长城风骏议论纷纷。当看车者听到25.38万元的价格时,感觉它颇具性价比。但是车展下来,问的人多,购买的人少。

  2006年,长城房车C11单排和C12排半经济款房车的价格从14.8万元统一降至10.8万元,降幅达到4万元。记者了解到,这款车无论从总价上,还是便利性等方面,都有自身明显的优势。可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为何在国外很多地方受欢迎的房车,在国内市场却如此冷淡呢?究其原因,除了房车在国内的推广问题,还有很多客观因素。

  建筑工地和演出团队是主要消费群

  东莞新东联车行市场部郑红宇告诉记者,上周车展现场,有建筑工地的老板前去询问房车的性价比。该老板告诉售车员,买了房车之后,可以不用在工地旁边租房子,员工吃住都可以在车里,而且晚上就停在工地,还可以很好地看场子。

  而从厂家反映的情况来看,个人订房车的非常少,主要是一些演出团队作为化妆间和暂时休息室,或者是汽车租赁公司买来租给一些旅游者的。

  至于为什么房车在中国市场发展如此缓慢,汽车专家吴海军告诉记者,消费观念和消费环境是主要因素。中国人对于车,大部分人认为还是代步的工具。在西方,他们的生活方式非常随意和自由,他们常常选择周末一家人开车去郊游。生活方式决定了他们的消费需求比国内大得多。国内的消费者,喜欢野外运动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更加喜欢徒步的运动锻炼身体。而年龄稍大的消费者,他们也不愿意或者没有太多的精力开着车出去游玩。而且吃住行一体也不是中国的消费者所能接受的。

  电源和停车场不足阻碍房车销售

  吴海军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速度虽然很快,但是要能够进入“房车”大规模的销售和使用还有很大难度,不光是人们对房车的消费观念上的原因,还存在着许多的客观因素。

  房车电力主要来源有两个,一个是发电机,另一个就是外接电源。当发电机不能很好运作的时候,野外或者旅游景点又没有很好的接线设备的话,车上的电就无法保证。另外,房车在国内的停车位也是一大问题。停车费用要远远高于普通车。据了解,国外许多国家有专门针对于房车的排水排污管道,可是在国内,这方面的设施几乎是没有的,这无疑是制约中国房车市场发展的“瓶颈”。(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慧慧)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