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佩克暂不减产 目前日产量仍超配额上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7:5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面对当前国际油价颓势,15日欧佩克第152届石油部长会议经过6小时讨论后最终决定,维持该组织原油日产限额不变,即每日最高产量2484万桶。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欧佩克成员国每日实际原油产量平均达到2571.5万桶,仍然超过了配额上限。

  不减产为保市场份额

  有关人士解释说,欧佩克希望用强化落实已有的减产方案,而非再度减产的办法稳定油价。自2008年9月起,欧佩克已经连续三次决定减产,累计宣布的减产规模为平均每天420万桶,但并未改变国际油价颓势。目前国际油价仍在40美元左右水平震荡,去年7月油价曾到达147美元/桶的历史最高点。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15日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佩克宣布的减产计划已完成了79%,本次会议上各成员国同意继续履行减产配额承诺。

  对此,东航期货分析师王亮亮表示,欧佩克维持现有产量并不意外。虽然减产有利于提升原油价格,但是欧佩克原油产量占到全球的40%,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推高价格可能将会减少市场需求量,因此欧佩克从自身需求出发维持了现有产量。

  需求成主要决定因素

  对于欧佩克维持产量不变,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15日对此表示“高兴”,并表示这一决定将有助于防止油价大起大落。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7时53分,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国际原油最新成交价报44.20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43%。“欧佩克不减产的决定已反映到期货交易中,今天国际油价电子盘跌已在兑现,今后左右油价的关键将是消费国的需求,而作为消费国,目前情况下肯定是希望低油价,减少经济复苏的成本。”王亮亮表示。

  本届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主席、安哥拉石油部长德瓦斯康塞洛斯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欧佩克会时刻关注市场情况,并将于今年5月28日再次召开石油部长会议,确定下一步的生产战略。

  - 国内动向

  近期油价无下调压力

  预计一季度炼厂仍亏损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上周两大石油巨头已在上海结束促销,成品油价格回调至发改委最高限价。而北京两大石油公司价格仍一直维持最高限价。近日有消息称,发改委或将在3月底前再度下调全国成品油价格,对此,中石化北京公司内部人士分析认为,近期油价下调根本不可能。

  上述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需求下滑,目前油品积压严重,该公司已千方百计加大营销,如部分地区降价促销,但降价空间已不大;此外,虽然国际油价已降到50美元以下,但由于进口原油期货交易有滞后期,而国内原油进口首先要保证国家战略储备,目前炼厂炼制原油成本依然较高,预计一季度炼厂仍亏损。

  国内能源专家韩学功表示,此前发改委对于何时调油价已有了十分明确的态度,即国际市场相关油种一段时间内综合平均价格变化超过一定幅度,但近期国际油价并未大幅波动,仍维持在40美元左右,最高也仅反弹至47美元;此外,根据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发改委仅核定最高限价,近期两大石油公司已在国内很多地方自主下调价格,因此目前并不具备油价下调的压力。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