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端车型走俏 韩系车中美市场逆势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文/刘彬彬

  美国汽车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同比下滑35.9%,创下历史最差纪录,但是现代汽车却在“逆市超车”,1~2月份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达到3.6%,市场份额也提升到3.7%,创历史最好成绩。

  现代汽车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在中国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同比激增25%以上。

  在全球一片惨淡之下,为何韩系汽车仍然能够一枝独秀?

  背后的动力

  根据2月份的全球销量,虽然现代汽车同比出现了3.2%的小幅下滑,但是环比仍保持了10%的增长。而且Autodata的数据显示,现代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去年12月的2.7%已上升至3.7%。

  现代汽车旗下的起亚汽车也在保持高速增长,2月份在北美市场的增幅达到4.6%,仅次于斯巴鲁汽车的5.6%,起亚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去年2月份的1.9%骤然提升到3.2%。

  现代起亚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值4.4%。

  现代起亚就像挂上了超车挡,在其他汽车企业减速的时候却在迅猛加速超车,是北美市场两家仍然保持销量增长的车企之一。“主要是低迷车市中消费者更重视物美价廉的车型。当然,去年以来韩元的持续贬值也使得韩系汽车在价格上更有优势。”起亚汽车中国副总经理柳元昊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韩系汽车今年以来在北美和中国市场仍然保持强劲增长的原因时说。

  国内汽车分析师钟师也赞同他的观点,据他分析,在经济旺盛的时候大家都买稍好的车,但是经济衰退的时候,消费者就要讲经济实惠。

  从美国市场来看,现代起亚良好销量主要是依靠低油耗以及价格低廉的小型车的热销实现的。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放弃大型汽车而选择购买小型车的消费者大幅度增加。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上月销量达到889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超过30%以上。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的销量达到433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了30%。除此之外,在美国市场购买现代汽车的消费者如果在一年之内失业,可以全额退还购车款。这一独特的市场营销战略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现代汽车频繁地使用积极的市场营销策略并采取低价销售政策,但是竞争企业却没有使用特别的有效方法来提升销量。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由于运营资金枯竭,已经没有能力再采取任何低价促销或者营销刺激策略。

  此外,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超过一半在韩国本土生产,由于去年以来受到 金融危机冲击,韩元兑美元贬值超过25%,这样一来,在韩国生产车型出口到美国后价格竞争力大增。

  在中国尝到改变的甜头

  在中国市场上,韩系车也一改前年以来的低迷,市场份额激增。

  在2006年~2007年,由于现代起亚市场策略出现失误,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陷入低谷,市场份额一度跌到10%以下。

  但是,今年以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开始一改此前的低迷,2月份北京现代共销售整车32008辆,同比增长72.2%。1月份,北京现代更是创下了3.5万辆的历史新高。东风悦达起亚2月份的销量为10506辆,同比和环比增幅都在5%。

  和在美国市场上的逆势增长有所不同,韩系车在中国的快速增长则是得益于近期市场策略的转变和受益于国家对小排量车型的政策倾斜。

  现代汽车进入中国市场时,并不了解中国的行情。“最早引入中国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将在韩国和美国市场取得成功的车型直接带到中国,但是没有考虑到在中国销售的产品要做本地化的改变。” 钟师认为。由于本地化程度不够,所以现代汽车在中国走了弯路,经历了痛苦的过程。

  借助在全球良好的发展势头,现代汽车也加速了在中国市场豪华车的投放。本月初,现代汽车的第二款豪华车型——劳恩斯-(参数配置 图库)酷派以19.9万~32.5万元的低价亮相中国。现代汽车计划今年销售2000~3000辆劳恩斯-酷派。韩国现代起亚汽车中国整车事业部市场总监赵泳恒告诉记者,一款现代品牌旗下最高端的豪华车型雅科仕今年3月份在韩国上市之后,也将在8月份登陆中国。

  韩系车的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为中国车企提供了发展的范本。“同样生产的是低价产品,但是现在价廉物美的产品有机会了,中国企业却只能做到价廉而不能做到物美,导致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出现了大量的退潮,错过了这个发展机会。”钟师认为。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