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车界风云: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专题 >正文

业内人士共议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27   中国汽车报 字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凸显三个亮点

  编者按:“两会”期间,不仅参会代表十分关注汽车产业的发展,未能参会的业内人士也就当前《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广泛探讨。本期特别刊登了四篇来自企业和行业专家的报道,传达他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 王 月

  “在汽车领域工作了40多年,我终于看到国家大力支持汽车产业,并将支持政策落到实处,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欣慰。”近日,谈起《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规划》)的出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脸上露出笑容。张小虞说,“短期来看,《规划》的宗旨是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长期来看,则是鼓励小排量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支持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这对汽车产业的平稳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小虞认为规划凸显了三个亮点。首先,《规划》在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中第一个出台,足以说明政府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张小虞回顾了国家在历次“五年发展规划”中对汽车工业的支持情况,分析了这些规划对汽车工业的重要意义。在1986年,国家的“七五”规划就明确提出“把汽车制造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个支柱产业。在“八五”规划中,国家肯定了“汽车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进一步强化了汽车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九五”规划提出了汽车工业要“重点发展零部件、经济型轿车和重型汽车,实现规模经营”。在“十五”规划中,国家明确表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极大地促进了轿车产量的提升。

  “从这些政策来看,国家一直非常支持汽车工业,可当时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态度是以批评为主,鼓励为辅。中央文件评价汽车工业就是三句话‘散乱差、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弱’。近期,中央改变了对汽车工业的看法,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汽车工业以鼓励为主,对汽车工业的建议基本都从积极的角度来讲,比如支持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张小虞对此非常高兴,他说,“国家肯定了汽车工业取得的成就,这令汽车企业乃至汽车行业的工作人员信心大增。”

  其次,积极的消费政策终于出台。1994年,国务院颁布了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其中第四十七条提到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并将根据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适时制定具体政策。张小虞介绍说:“这一政策出台后,我们一直盼望国家能够继续根据市场情况,出台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如今我们的期盼终于成为现实,并且从《规划》内容顺序上看,第一条就提出三项举措培育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足见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决心。”

  再次,“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规划》中提到“真金白银”的支持包括三项,一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国家实施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张小虞说:“去年,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销量达到370多万辆,占乘用车比例62%左右。如果一辆车平均10万元,那么国家就要减收5000万元左右的购置税。”二是从2009年3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国家出资50亿元对农民购买1.3L以下微型汽车,以及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对此,张小虞表示,国家安排50亿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将刺激农村市场消费。未来几年,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将呈快速增长态势。由于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在低成本方面有独特优势,这项政策将给他们提供很大的市场空间。张小虞建议,自主品牌企业要围绕农村市场,不仅要满足农民对汽车载货能力的需求,而且要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三是在今后3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100亿元专项资金的投入,表明中央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决心和方向。”张小虞建议,100亿元专项资金必须有选择性地提供给有竞争能力的企业,主要投放于总体实力排名前10的汽车企业,鼓励他们进行技术改造。

  “《规划》出台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国家不仅对汽车工业今年的发展作了安排,在一些重要领域,甚至有了3年、10年的规划。这对我国汽车产业克服暂时困难以及长远发展都有重要影响。”张小虞说。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

  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决定汽车企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田立娜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认为,从历史发展经验看,每一次经济萧条都会酝酿一场技术革命。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家推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支持和推动工业技术改造,对汽车企业发展意义深远。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种改造与创新是对生产要素的新组合,把新的原材料、新的生产方式、新的质量标准、新的汽车技术和车型带入新兴市场。技术改造有利于提高汽车企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创造新的利润空间。技术改造将通过经济活动渗透到社会每个细胞,形成全新的社会组织形式,最终推动全社会的进步。”尹同跃告诉记者。

  针对技术改造支持资金如何落到实处,发挥最大功效的问题,尹同跃表示,奇瑞汽车成立11年来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奇瑞汽车在技术资金投放比例、投放标准、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机制,积累了持续进行技术改造的经验。近来,在国家号召汽车企业加快产业升级之后,奇瑞加大了技术改造的研发投入力度。

  尹同跃认为,目前,影响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因素主要包括技术、人力、资本、机制等方面,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最大的困难还是技术。他强调说:“目前,自主创新的最大困难就是技术,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据尹同跃介绍,面对国家对技术创新支持的政策,奇瑞有三点经验。第一,重视知识产权。没有知识产权,谈不上自主,更别提创新。11年来,奇瑞拥有了1600多项发明专利。第二,重视产业化应用。技术创新的目的是服务社会,应用于市场,因此奇瑞非常重视汽车新技术的产业化,重视技术应用的成熟度。第三,重视技术战略。奇瑞的技术战略具有前瞻性,“更节能、更环保”是奇瑞永远的战略方向。尤其是在全球金融风暴后,国内的汽车企业是继续跟随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之后,还是抓紧机遇赶超,技术创新战略起到决定性作用。

  长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俊:

  企业兼并重组的最大阻力源自体制和机制

  -本报记者 杨 彬

  “近期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涵盖面非常宽,很多具体内容对汽车产业发展有实实在在的帮助。”长安汽车总经理助理王俊说,“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从长远看,国家应该将汽车产业提升到支柱产业的高度,进行长期战略性规划。”

  “当前自主汽车企业在艰难中前行,包括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欠缺,我国的基础工业体系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王俊表示,支持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要从整个产业链着手,进行整体性规划。

  “目前国家对重点产品项目的支持力度仍显不足。国家应该对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项目重点支持,通过一些政策导向提升自主品牌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以便尽快提升整个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王俊说。

  针对企业“兼并重组”、“汽车下乡”等热点话题,王俊表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不容忽视。“兼并重组应该是企业的商业行为,国家主要给予政策性引导。目前,企业兼并重组最大的阻力源自体制和机制。比如,兼并其他区域的企业后,涉及税收等问题的解决都比较复杂。此外,兼并重组后,还存在人员调整、企业文化融合等一系列问题。”他说,“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相关企业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变化;其次,地方政府要针对具体个案采取相关措施。”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汽车下乡’有两方面需要注意。其一,农村消费者如何尽快拿到补贴,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其二,企业售后服务体系是否完善。如果企业在相关地区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仅仅借助国家政策的支持把车辆销售出去,将造成很多问题。比如企业间的恶性竞争,有些企业可能销售一些质量较差的产品。这些问题在实施细则的制定中值得关注。”

  王俊期待在“两会”期间听到针对小排量车更多的利好消息。“目前,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能否将这一政策延伸,1.3L或1.0L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免收车辆购置税。”他说。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

  政府优惠政策初见成效

  -本报记者 黄 岩

  昌河汽车为培育汽车消费市场,国务院决定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减征购置税,同时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微型客车和轻型载货车代替农用车。作为以微型客车为主力产品的昌河汽车有限公司,既享受到了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又受益于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贴。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介绍,在国家优惠政策刺激下,昌河汽车销量稳步提升。他认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小排量汽车迎来了发展机遇。

  “产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根子,只有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源源不断的新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虽然销售形势喜人,但是李耀仍然十分重视技术创新。他认为,昌河公司正是基于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正确认识,逐步实现了由技术引进型企业向自主研发创新型企业的跨越。他说,昌河汽车将紧抓产品创新这一利器,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有利政策,在提高总体开发能力的基础上,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成本为核心,以用户为根本,以品牌为支撑的创新体系。在“节能”和“精品”上深耕细作,生产“更美、更精、更优”的优质产品,打造“中国节能型精美汽车专家”的企业形象。

  李耀说,在国家大力振兴汽车产业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放宽政策管制,加大力度支持地方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帮助汽车企业研发新能源车,让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业绩,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