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正文

人大代表左延安:上牌数据公开于企于民有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7:55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了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等4类政府信息应主动公开。汽车上牌数据作为车企及时准确地了解全国和区域市场需求、行业发展趋势、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权威性数据,应当定期公开。由于汽车上牌数据掌握在公安部门手中,长期以来没有公开,汽车生产企业、各地经销商只能从中介组织手中购买,数据的真实准确性难以保证。鉴于汽车上牌数据无关国家机密,也不损害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利益,建议公安部认真研究,尽早公开上牌信息,更好地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西安车商:上牌数据指导意义大

  车商反映:我们很想知道陕西或西安市场每月的新车挂牌数据,但这些信息真不好得到。广州本田陕西冠群4S店总经理王忠权表示,汽车厂家和经销商都很想了解每月自己品牌在当地的上牌数据、在行业中的位置,特别是竞争品牌的实际数据。每月新车挂牌量的信息对车商卖车、用户选车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果车管所能定期及时披露的话,肯定是一件好事。

  公安部门:每月上牌总量是公开的

  西安市公安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车管所每月向国家统计局填报一份各类车型的总销量上牌数据汇总表,而当月西安市上牌总量、轿车、卡车和客车等大类数据,也会通过《华商报》等媒体公布。至于,许多车商关心的分品牌、分车型的上牌量,由于涉及一定的商品销量信息,国家和上级部门还没有出台公开披露的要求和格式,因此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不过,西安每月上牌量前10名品牌的总量信息,我们还是通过一些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

  此外,从陕西省交警总队车管所了解到,目前陕西汽车销量增加很快,省市车管所的工作量都很大。由于国家对上牌数据如何公布没有明确规定,因此各地总的挂牌量可以提供,但是分品牌的数据暂时还无法公布。

  专家:上牌信息公开需要一个过程

  搜狐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记者,上牌数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公安部门要不要公布、如何公布,需要认真研究。这次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代表了一定的民意。既然汽车企业、消费者、媒体、研究机构等都需要汽车终端上牌数据,他也建议公安部可以研究披露的方式,定期通过官方渠道适当公布。不过,上牌信息的统计量非常大,也需要相关统计软件。他认为,类似的政府信息的公开,需要一个研究执行的过程。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