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汽车消费专题之一 汽车消费宜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7:17  新闻晨报

  □黄天姣

  如今很多汽车厂家都在思考,谁能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真正需求?而中国汽车市场的真正需求又在哪里? 1978年,中国政府和大众汽车集团首次进行合作的接触,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5年后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紧跟着便是毫无悬念的热销,当时中国的消费者根本没有其它的选择。 30年后,中国市场上的轿车车型已经多达上百种,每年几十款新车上市,包括全球首发车的引进,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的车型,自主品牌的蓬勃发展,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以满足自身需求。

  跨界之风兴起

  从最初的长安铃木SX4和奇瑞(参数配置)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Crossover到紧跟潮流的 Cross POLO,再到日产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和进口道奇酷搏,Crossover之风开始风靡中国汽车市场。

  Crossover车型巧妙地融入了轿车、越野车、旅行车等车型在舒适性、操控性、空间性等方面的设计理念,满足当今消费者一车多用的需求,集轿车、SUV、MPV功能于一体是其车型所具有的独特优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都市人开始注重生活的多面性,除了工作,也越来越重视购物、旅游等休闲活动,Crossover车型所具有的多功能性适时地满足了人们的需要。

  尽管Crossover车型在中国刚刚起步,而未来的表现也有待于市场的进一步检验,也许未来Crossover车型并不能占据市场的主流地位,但是Crossover的车型正逐渐被一些懂得生活的人接受。

  小排量车受青睐

  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群体以及人们选购小排量车的标准比起十年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现在很多消费者购车时并不仅仅关注价格的因素,比起前两年,他们更看重车的质量和车子安全方面的问题,当然价格低更有优势。

  毕竟,汽车已经不仅仅是用来代步,更充当着个人的身份符号,当前的消费者更倾向于把自己的爱车看作是自己的象征。这就不难理解购买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和QQ的为何大多数是年轻人,奔奔和QQ动感时尚的外形,很好地代表了当前的年轻群体一些共同的诉求点。

  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并没有带来国内汽车消费理念的快速成熟,市场上消费的盲从仍占有相当的比例,当前中国的汽车消费仍然处于一个初期的发展阶段。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把握消费者最新的心态无疑是最重要的,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才是制胜之道。

  两厢车的热卖

  两厢车的热卖反映出人们的购车意向从过分地追求派头到更加注重实际需求的理性回归。两厢车已经完全摆脱“没有屁股不叫车”的看法,并以其紧凑的车身和出众的实用性一跃成为家用汽车的时尚之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两厢车并不是去掉尾巴的三厢车,而是经过独立设计的全新车型。这种新认识给消费者带来的最新观念就是,原来两厢车也可以“登堂入室”。

  市场的需求是最好的试金石。从中国市场两厢车的先驱——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到风靡一时的两厢POLO、两厢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再到刚刚上市的精品小车新嘉年华(参数配置),都有出色的市场表现。以POLO为例,凭借优良的品质和时尚的外形,每月销量在7000辆左右。新嘉年华以“德国车的工艺,日系车的价格”,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款高性价比的两厢车,这充分说明市场对两厢车、特别是精品两厢车的迫切需求。

  任何一种趋势的产生,其根本原因都在于需求的推动,汽车也不例外。世界汽车消费趋势、中国消费者意识的转变,加之旺盛的市场需求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两厢车时代到来了。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