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销售旺季不旺 销量预计下降5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于商用车经销商来说,每年3月份都是销售旺季。然而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的商用车经销商却遭遇了少有的困境。不但新车销售困难,就连二手商用车都难以出售。商用车特别是货车的销售受到重大打击,主要原因在于东莞制造业出口严重下滑,导致物流企业遭遇空前危机,连带对下游的商用车需求也大减。

  “销量只有去年的一半”

  在东莞货车销售最为发达的寮步汽车城莞樟路段上,有10多家轻卡、重卡及皮卡经销商。“与去年1、2月份比,今年轻卡销售同比下降非常大,预计在50%左右。”多家轻卡商家告诉记者,“这是最近数年来生意最清淡的春季。”

  位于东莞南城的盛佳汽车城,在生意最红火的去年3、4月份,停放的各种货车、微面、皮卡及经济型小轿车超过1000辆。然而上周记者在该汽车城发现,许多曾经摆放轻卡的摊位已经撤离,2000多平方米的大卖场只有10多个人。一位销售货车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销售情况持续恶化。1、2月我们的摊位一共卖出的车不到10辆。”

  部分货车销售网点将撤离

  作为高端货车销售的品牌店东莞同庆车行,五十铃的销售情况比其他品牌好一些,但与去年同比,也下降了20%左右。“我们的车性能比较稳定,一些大的物流公司在采购时,更愿意选择我们。相比一些小品牌,我们的销量还算不错。”而同店销售的另一品牌南京依维柯,由于在市场认可度上还有待提高,销量与去年同比则下跌近50%。东莞江铃汽车曾在中档货车市场占据优势,但据销售人员透露,去年2月份销售近130多台,市场部李小姐透露,今年2月份的销量还不足70台,下降幅度也很大。

  莞太路下桥路段、虎门镇标路段,曾是东莞另外两个货车销售的主要地段,但记者最近在走访时也了解到,部分货车销售网点已准备撤离。“关键是成本压力太大,利润又少,车又卖不动,这样的网点可能会撤掉。”一经销商说。

  原因分析

  原因1

  受制造业、物流业拖累

  据介绍,商用车出现“倒春寒”,与当前东莞物流企业货运量减少、出口不足等因素有关。商用车销量要复苏,除非东莞的出口得到明显好转。

  记者了解到,对东莞货车销售影响最大的,是东莞镇区的买车客户。由于东莞制造业企业多集中于镇区,他们生产的产品在生意红火时,通过物流公司或者自己购置货车运输,催热了货车销售。但现在金融危机已经深度影响东莞,东莞不少企业倒闭或者处于歇业,能开工生产的企业,在增加固定支出,如购置新车方面就相当谨慎。而部分物流货运减少,业务下降,在采购新车方面也随之减少,这也给货车行业带来空前压力。

  从全国市场的数据看,以今年1月份商用车同比大跌36.46%,全面低迷。东莞受经济危机影响最重,商用车销量下降幅度也最大,超过50%。

  原因2

  二手车冲击新车市场

  货车新车销售不佳,二手车市场库存太大也是一个原因。记者从东莞下桥二手车、新华利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目前货车存量不少,总体价格稳定。部分商家认为,如果二手车收购价再低一些,那么新车的价格就很难扛得住。

  “如果3月份一些品牌销量实在太差,可能会采取降价策略。”福田汽车东莞浩沣车行销售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江淮卡车、东风轻卡等商家处也了解到,由于轻卡本身利润很低,降价空间也很少,相对而言,利润较高的高端轻卡、重卡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

  原因3

  自重大排放差成轻卡软肋

  据了解,在东莞,轻卡传统意义上的客户对象——农民,其实并不占据主导地位,城市里的个体工商户才是轻卡购买的主力。小老板们寻求的是能负重、同时又要价格便宜的“工业蛮牛”,对噪音、尾气排放等问题多半要求不高。

  记者在走访一部分轻卡用户时也发现,不少购买者不愿花更多钱用在改善噪音、尾气排放等并不被关注的环节上。在他们中大部分人看来,只要能避免罚款,越少钱购买就越划算。

  东莞新东联汽车贸易公司市场部主管陈小峰告诉记者,价格低是轻卡具有的优势,但是自重大、噪声大、安全性差也成为最大软肋。最常见的就是排放不达标,特别是东莞去年7月份实施国标3后,很大一部分轻卡都被拦在了新标准门槛以外。陈小峰说,如果要对发动机进行更换,面临的很大一个现实困难就是价格上涨。如果不考虑到用户的这部分需求,轻卡就将直接面临销售受阻的压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