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四大商用车企披露08年财报 受伤程度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54  商用汽车新闻

  裁员、减少库存、增加流动资金……

  自金融危机蔓延以来,戴姆勒、沃尔沃、斯堪尼亚和曼这4 家欧洲商用车制造商不断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号。而从它们在2 月相继公布的2008 年财务报告来看,尽管程度各不相同,但它们的确很“受伤”。

  戴姆勒受克莱斯勒拖累

  2 0 0 8年,戴姆勒上、下半年的业绩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上半年,戴姆勒业绩良好,销量突破历史纪录,但在下半年一反常态,销售业绩大幅下滑。2008 年全年,戴姆勒净利润下降65%,降至14 亿欧元,税前利润从2007 年创纪录的87 亿欧元下降至27 亿欧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

  这种形势还在继续。戴姆勒集团董事长Dieter Zetsche 预期,今年全球主要卡车市场仍将维持低迷状态,2009 年销量将同比下降至少10%,因而公司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2008 年,戴姆勒卡车业务虽然在西欧和北美的核心市场有所收缩,但是整体微涨,全年销售472074 辆, 与2007 年基本持平, 营收286 亿欧元。其中巴西、印度尼西亚及中东地区的销量增长1%。而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戴姆勒卡车业务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的销量大幅下滑,税前利润仅为16.1亿欧元,比2007 年同期的21.2亿欧元下降了23.8%。

  卡车业务受挫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克莱斯勒销量暴跌,持有克莱斯勒部分股份的戴姆勒必然受拖累。

  近日,戴姆勒首席财务官Bodo Uebber 表示,戴姆勒向任何有兴趣的第三方公开出售其持有的克莱斯勒19.9% 的股份, 并表示在中期(2009 年4月1 日至2009 年9 月30 日)内不会回购。

  巴西市场助升斯堪尼亚业绩

  由于涉水北美市场不深,斯堪尼亚的命运与戴姆勒截然不同。斯堪尼亚2008 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125.12亿瑞典克朗( 约合11.44 亿欧元), 净利润增长4 %, 达到88.9 亿瑞典克朗(约合8.13 亿欧元),每股收益上升至11.11瑞典克朗(约合1.02 欧元),董事会决定每股派发股息2.50 瑞典克朗(约合0.29 欧元)。

  斯堪尼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eif stling 表示,2008 年是斯堪尼亚有史以来盈余增长最多的一年,主要得益于良好的销售业绩和产品的高价格。同时斯堪尼亚的服务收入也处于较高水平,同比增加8%。

  2008 年,斯堪尼亚全年卡车交付量为66516 辆,同比下降3%。西欧和中东欧交付量分别下降4%和15%;在亚洲多数国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交付量同比有所提升;在拉丁美洲,受巴西市场的支撑,交付量共计8008 辆,上涨了10%,成为斯堪尼亚08 年最大的卡车销售市场。据了解,08 年斯堪尼亚在巴西开始生产P、G、R 系列卡车。

  当然,斯堪尼亚也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部分订单被推迟,同时存在高库存的风险。对此,Leif stling 表示,目前订单数量并不是反映卡车需求状况的指标,反而交付情况更能反映供求情况。

  沃尔沃虽亏损仍加大研发

  沃尔沃的2008年财报着重阐述了其在减少库存方面的努力。2008 年第四季度,沃尔沃新出厂车辆减少了19%,新车库存下降了13 %,由此帮助沃尔沃减少了约60 亿瑞典克朗的库存资金。

  这更多是因为沃尔沃的业绩不容乐观。2008 年第四季度,沃尔沃营收为9.99 亿瑞典克朗(约合0.91 亿欧元),同比下降83% ,2008 年全年营收总额为158.51 亿瑞典克朗(约合14.49 亿欧元), 同比下降29%,净亏损达13.5 亿克朗(约合1.23 亿欧元)。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LeifJohansson 认为,采取积极措施保证现金流充足是最重要的。“很难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评价2009 年的市场趋势。我们不认为市场会在2009 上半年恢复,但仍会采取积极的措施。为了使产品研发有足够的资金,公司董事会决定降低普通股的分红,每股分红2 瑞典克朗。”Leif Johansson 说。

  据了解,在2 月初,沃尔沃集团已经向欧洲投资银行提出了4 亿欧元的贷款申请。2月26 日,据瑞典媒体报道,沃尔沃集团计划在未来5 年投入至少200 亿瑞典克朗(约合18 亿欧元) 开发新的卡车车型,根据发展需要,还有可能追加100 亿瑞典克朗的投资。沃尔沃集团董事会主席FinnJohnsson 表示,这是沃尔沃董事会批准的最大一笔单项投资。

  曼利润微涨 不排除裁员

  2 月19 日,卡车制造商曼集团公布,其2008 年净利润微弱增长2%。同时曼预测,目前艰难的市场情况将导致卡车和巴士的需求持续走软,为了减少开支,公司不排除裁员。

  曼表示,其2008 年营业收入为149.45 亿欧元,相比2007年的140.63 亿欧元上涨6 %,其中德国市场营业收入为37.04亿欧元,下降9%;海外市场为112.41 亿欧元,增长13%。全年盈利12.5 亿欧元,比2007年的12.2 亿欧元略有增加。

  对于未来的市场判断,曼表示经济危机将大大影响商用车市场, 尤其是在它与戴姆勒和斯堪尼亚竞争的关键市场——欧洲。

  曼警告说,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导致公司裁员。其财报中写到:“2009 年,受经济环境影响,曼公司的员工人数将下降。”但该报告没有详细说明裁员数量。目前,曼雇佣了5.13 万名员工,其中包括2200 名临时工。

  他山之石

  痛并憧憬着

  如果说欧洲的轿车业务处于崩溃状态的话,卡车业务却略有改善,尽管欧洲四大商用车制造商在2008 财年的财务报告中,试图描绘出一幅订单滑坡而难有缓解迹象的惨淡景象。

  2008 年的第四季度,斯堪尼亚在西欧的卡车订单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4%,事实上因为订单被取消,其在新兴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

  沃尔沃第四季度订单数量同比跌幅也达到了82%,但是它比其他同行的反应速度更快。一看到西欧销量出现了20 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就宣布削减产量。随后,其他企业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曼将在2009 年上半年关闭工厂70 天,预计将缩减30% 的销量。

  尽管如此,在18 个月以前,对全球重型卡车制造商进行的集体价值评估表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它们的价值增长了2 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还暗示说,与过去激烈的周期波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卡车制造商寻找到了一种长期稳定增长的“新模式”。该模式就是,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例如东欧、南美、中东和北非)将弥补成熟市场的不景气。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大卫?克莱默认为,与轿车制造商不同,卡车企业有至少25% 的收入来自高利润的服务业务,而这一业务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卡车企业可以从一些市场的发展趋势中找回勇气。在大多数市场,特别是北美,由于燃料价格急剧下降,相应提高了卡车运营商的利润,让它们有能力更新设备。

  卡车企业还可以从不断提高的排放法规中获益。在欧洲,欧Ⅴ排放标准将于2009 年10 月生效。美国的EPA-10 排放标准也将在2010 年1 月实施。印度和中国也正加快这一步伐。当欧洲在2012 年采用欧Ⅵ标准的时候,所有发达市场的排放标准将最终统一。至此,全球卡车制造商多年来昂贵的研发投入将得到回报。

  另一个积极的迹象就是很多国家的财政刺激计划中都加大了对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大型建设项目的上马,将提升对重型卡车和专用车的需求。

  最后,随着流动资金减少,新一轮的兼并将开始。先行者可能是保时捷,它在2008 年成功收购大众,而后者又是斯堪尼亚和曼最大的股东。2009 年1 月,曼购买了大众汽车巴西公司的卡车业务,而曼的首席执行官哈坎? 埃尔松仍然热衷于与他的前雇主斯堪尼亚联合。

实习记者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