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贴近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18  汽车商业评论

  《汽车商业评论》:刚到一个新公司,推行您的主张,感觉有困难吗?

  董海洋:来了后我就发现,海外事业部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80%以上在福田工作没超过5年。除此以外,很多事情,我得教他们怎么做。

  你可能想不到,很多英文邮件都得我亲自改,改好后再发给经销商。还有,他们以前只关心每个月的交货数,我说不要看交货数,要看订单,订单是下个月或者后两个月的事情,少了还有希望补上。现在是2月,我们应该关心3月到5月的事情,如果5月订单不足,你现在促销,还有希望,但2月已经过去了,要追也追不回来。

  您是既当小学老师,又当大学老师。

  包括时间管理方面,我让他们每天做日程:这个月怎么安排,什么时候出差,客户来了后怎么接待等。还有会议室和卫生间,我觉得办公室可以简陋点,但会议室和卫生间一定要最好,前者是客人谈话的地方,后者每个人都需要。甚至我还考虑在会议室设朝拜间,让信奉伊斯兰教的客户可以做朝拜。

  怎么做一张营销大日程,怎么做一个项目管理表,我是拿着样纸一点点指导他们的,教他们促销策划的要点以及坚持事后PDCA,修改公司的宣传画册和PPT文档。数据统计表我是一张一张做出来后,让他们按着这个方式去做。

  您给海外事业部带来了哪些变化?

  第一个变化就是真正贴近了市场。以前,海外事业部只有一个俄罗斯办事处,后来我们在市场上设立了六个“MPC”,(Market Performance Center)即市场运营中心。我的观点是,一定要让组织在现场工作,这样才能贴近用户,贴近市场。

  现在,我已经成立了5个“MPC”:俄罗斯分公司是个较大规模的“MPC”,具有法人地位,其余4个包括伊朗、叙利亚、越南和印度尼亚西,相当于办事处。我们派人过去,负责当地市场。

  一般派几个人过去?

  大的30人左右,小的3-4人,根据市场规模和业务内容来定。

  以后像墨西哥这种市场也要派?

  墨西哥实行欧Ⅳ排放,得等今年6月我们跟康明斯合作的产品下来,只要有产品销售,我们马上进入。这次我去墨西哥,当地人热情非常高,我见了三个州的代表。墨西哥政府有个优惠政策,如果你去投资建厂——总投资在一亿美金以上,建一个完整的整车厂,那么3年内每年可以享受5000辆整车的零关税。我们正在做研究。

  还有什么其他独特做法?

  另一方面,我们成立了一个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从福田分布全球的90家渠道网络中挑选八位对当地汽车行业有了解的资深人士组成,他们能提供当地的详细情况:如需要什么产品,怎么开拓等。我计划今年7月份召开第一次会议。

  这还是别人没做过的。

  肯定没做过。我还做了些有趣的事情。如服务培训方面,我准备跟当地的一些大学合作,我提供一些产品给他们,帮他们建FOTON实验室,让当地大学生学福田的技术,毕业后直接到当地分销公司工作。

  最近,我还派出一些员工到规模较大的进口商企业去工作,边了解情况,边指导工作。比如在某个国家,我派人去做销售,做服务,跟当地员工一起工作,一起交流,当地提供住宿,我们提供工资。

  我还准备在伊朗搞全国性服务竞赛,我们在那里有67个服务点,让修福田车的技术工人进行比赛,提高技术的同时还增进了对福田品牌的归属感。同时,我还想邀请一些关键国家的媒体来参观福田,了解福田,让他们有现场感受。

  这已经是在做品牌了。

  我在陆续做这方面的企划。包括搞季度促销,每个季度把90个经销商排名,前几名的,就奖励他来中国的机票,食宿我们全包。他来了后,我们就能见面谈,交流就有机会。这也是鼓励我们跟代理商多交流的方式之一。

  您的这些方式,有哪些是从一汽丰田带过来的?

  触类旁通,搞销售都一样。像刚才说的培训,怎么培训呢?比如让南美经销商推荐几位能讲英文的技师,到中国培训两个月,回去后就任命他为福田的讲师。他做培训,我付给他报酬,一举两得,这样的项目在丰田叫做“T3”。如果我在全球做到10个样板经销商,那我就省事多了。

  选择15个核心市场挖井

  上汽双龙事件,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国际化信心?

  海外投资还是以小步快跑的方式为好。先在当地以小股方式切入,再逐渐渗透,要先摸索经验。比如,单就语言而言,墨西哥人讲西班牙语,但我们海外事业部没有一个人会说西班牙语,所以要逐步培养。

  对欧美市场有没有想法?

  先易后难,我们的策略就是这样。先从简单的,容易的市场去探索国际化的经验,积累经验,成熟队伍,再一步步渗透。

  在市场开发方面,我提出“挖井”策略:选择15个核心市场,每个市场按照10%的市场占有率去努力,如果能做到,那我们的销售也很了不得,我可以告诉你,这是我未来3年的目标。

  这15个市场我都已经派人过去了。我很清楚我们面临几个问题:融资、售后服务和汇率风险规避。一般来说,汽车制造业利润只有3%至5%,而汇率一变,往往就是六七个点,那我们全都白做了。

  所以做国际业务,运用的知识就更多了。

  国际化不是那么简单。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同世界上最精明的一些商人做生意,所有在国内涉及到商战的技巧可能都会体现。做国际商人比做国内商人难。前两天我看了一本书,讲的就是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区别,简单来说,比如价格,国内价格是统一的,而国外市场,每一单,每个国家的价格都不一样。第二,同样做一个Promotion(促销),在中国就很清楚,但你现在需要俄语、阿拉伯语等不同版本,而阿拉伯语版,你还得注意一些忌讳,比如车名有没有其他意思等。连我们自己的网站都有四种版本:英语、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版本。

  再比如我们做服务培训,你就不能简单地说,公司培养了一个中文讲师,你用什么讲?到伊朗怎么讲?到安哥拉怎么讲?你哪有那么多那么好的翻译?所以说国际化难度非常大。

  简单贸易倒好办,能卖多少是多少,但你真要深入下去,挖井非常难挖。

  对。我们在俄罗斯设立分公司,就得考虑到,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很有趣,比如有税务警察(中国是税务稽查),他要是看你缴纳的税不对,就可以拘留你。还有,各个国家的投资环境不一样,法律也不一样,所以这是一个蛮有挑战性的事业。

  但我认为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必须这么走,舍此路,别无他途。你只有扎扎实实做好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地挖井前进,你才能到达目的,这也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这一点,你要是早一天觉醒,你就能少犯错误。但如果你还迷信于大规模出口,做坏一个市场再换一个地方,全世界有几个市场可以供你做?真的,一定要让大家改变那种“Made in China”的印象,我经常给海外的经销商讲,我们的产品是“Made by Foton”。我至少得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是质优价平。

  您如何看待中国汽车的国际化道路?

  汽车国际化不是简单的事情,比如说对外贸易,原来我们只是单纯地想以整车出口的方式做,但福田汽车的实际情况是:31%以出口散件方式组装,69%是整车出口。全球经济危机带来一个新情况,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像越南、泰国、墨西哥这些国家都不主张整车出口。

  因此,现在出口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你必须以KD方式或者把生产转移到当地去。那么,你的制造工艺要不要转移?你的采购要不要转移?这就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国际化课题。

  第一代海外探路者

  那么您认为当前需要着手做哪些事情?

  今年1月14日在福田集团的干部大会上,我提出了海外业务的三个方针:回归基础、提升能力和打造卓越团队。

  什么叫回归基础?前几年中国汽车海外增长这么快,实际上分两种情况:机会型增长和能力型增长。前者是水涨船高,有人混水摸鱼,也能卖车,但等着大潮一退,才发现自己站在沙滩上。后者是属于功到自然成。所以我们现在要从零开始,要夯实基础,我希望我们站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

  如何夯实基础?第一个要在产品方面做足文章,这是我们的武器。第二个要在融资方面有所开拓,形成福田汽车的差异化。第三个是交期管理,快速反映。用户从订货到交货,去年需要50天,今年我准备降到36天。

  提升能力也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渠道,必须找一些非常好的分销渠道。以前我们很多市场一签就是三五年的排他性合同,我正在对这块进行清理,你投入了没关系,我给你机会,做好了继续给你,做不好我就换人,渠道里不能有投机者。

  其次是KD业务,必须要把KD做强。KD业务我们已经做了6家(越南2家,印度尼西亚、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各一家),今年准备发展到10家以上。

  第三是人员,要打造一流团队必须有第一流的人才支撑。我采取了一个大胆措施:各个级别砍20%,这20%中的5%可以顶岗,也就是通过绩效排名,最上面的四分之一可以顶岗,你还可以做原来的工作,但工资只能拿原来的80%。剩下来的15%进入培训班,培训时拿原工资的60%,3个月后,符合条件的5%回岗位,其他的10%要么走人,要么仍拿60%工资。

  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逆向选择,很多员工在这里干,干过两三年后,学了很多东西,有能耐的都跳槽走了,反而是不思进取的沉淀下来了,长此以往,海外事业部就变成了一个培训部。以后,我每年都要淘汰10%的人,今年是第一批,力度大些,是20%,3月底前执行完毕。

  您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

  我给我们这批人的定位就是中国汽车第一代海外人,也就是拓展海外汽车业务的探路者。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是在失败和挫折中逐渐成长的一代海外人。我们的职责,第一少走弯路,找到正确道路;第二积累经验教训,为以后中国汽车真正的国际化打下基础。

  如果哪个汽车企业现在就拍拍胸脯告诉我,他已经国际化了,我会非常坦诚地说,他把国际化看得太肤浅了。我这半年来的感同身受就是,如果说国内市场竞争有压力的话,那么国际市场是双重压力,不仅上面有压力,下面还要踩在冰上,如履薄冰。我很清楚,我不可能把福田海外事业带到很高,因为我自己也能力有限。但我想通过我3年的努力,能够带到10万辆水平,如果通过5至8年的努力,带到30万辆水平上,我想通过加倍努力希望做到。

  您觉得自己做得有趣吗?

  有趣。我觉得苟日新,日日新,每天都有新东西。其实鼓舞我的有三点,一是徐和谊董事长和王金玉总经理,他们对汽车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很鼓舞我。王总对汽车全球化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学到了很多。二是福田汽车的事业有前途。三是我很爱海外事业部的这些员工。我希望把我所学的东西都教给他们,让他们变成一个有职业理想,将来有一天能为福田汽车或者中国汽车作出更大贡献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