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概念--试驾荣威550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0:16  世界汽车

荣威5501.8T

  所谓数字化就是将许多复杂的内容或信息转变成容易识别的数字或数据,再由计算机进行统一分析处理。“数字轿车”的概念在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之前我们还从未听说过,究竟数字轿车与传统意义上的轿车有什么不同?这种理念会不会成为未来汽车设计发展的趋势?

  荣威550上市已经有段时间了,但是至今仍有很多人不明白荣威提出的“数字轿车”的概念到底是什么。今天,我们找来了一辆最高配的荣威550,搞清楚“数字轿车”究竟有哪些不同的地方。作为一辆自主品牌A级车,这款被称为品仕版的高配荣威550市场指导价格为18.98万元,这样的价格足可以买下一辆不错的B级车。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高昂的价格背后肯定隐藏着一些出类拔萃的配置和功能。

  既然标榜“数字轿车”,我们就先从“数字”谈起。坐在荣威550的驾驶座上,一眼就能捕捉到炫目的数字化仪表盘,这个6.5英寸仪表盘的设计灵感来自英国银石(Silverstone)赛道。整个仪表盘的边缘采用红色光线环绕,非常夺目,就像富有激情的赛道。整个仪表盘上只有转速表,并且位于整个仪表盘的中央,这种布局方法符合其运动车型的身份,因为喜欢运动驾驶风格的人通常更加注意发动机转速而非车速。车速则通过一个大尺寸的液晶屏显示,便于阅读。水温表和油量表通过一个柱状图显示,环抱在转速表的两边,非常协调。除此之外,这个炫目的仪表盘并不是徒有其表,其功能同样非常强大。在行驶的过程中,可将全部信息都与驾驶者形成互动:里程、巡航系统、中文数字导航、瞬时油耗、限速提示、轮胎胎压和保养提醒等信息都在仪表盘内直观地反馈给驾驶者。

荣威5501.8T中控台

荣威5501.8T中控台

  光有数字化的仪表盘当然不够,被称为“可扩展RMI数字多媒体交互系统”的影音娱乐系统也是荣威550数字化的重头戏。它由与仪表盘连成一体的6.5英寸显示屏和一个操作主旋钮组成,集成了GPS、倒车影像、车辆信息、音响及影音播放等功能,操作简单。除了不能控制空调系统外,这个旋钮几乎无所不能,其功能类似宝马的i-Drive系统。另外在中控台上还有一个SD卡插槽,可播放存储在SD卡中的MP3歌曲和视频,在左侧储物盒中还有一个USB接口,也方便连接MP3和U盘。

  荣威550另外两个重要的数字化内容是DUAL-BUS数字智能行车管家系统和SYN-TECH数字个性升级模块。DUAL-BUS数字智能行车管家系统为了达到更精确的集成控制,采用先进的串行双总线电子结构,以此来减少车体线束的数量。这样既能大幅提高信息传递的可靠性,又能有效降低电器系统的故障发生。SYN-TECH数字个性升级模块则能为用户提供各种个性化模块选择。通过日后对行车电脑的数据升级,刷新发动机管理参数,同一车型就能为用户选择差异化和个性化动力提供最大程度的可能和便利。

  说完“数字”,我们再说说车。风格独特的前进气格栅、形状迥异的前灯、高挑的腰线、饱满的车身轮廓等,荣威550的外形与古典气息浓郁的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有些格格不入。该车的外形是在英国设计完成的,现代感较强。前脸的造型非常独特,有些人认为非常时尚,有些人却认为很难接受。花生状的前灯配合横向的进气格栅,将整个前脸左右连接成一个整体,显得非常紧凑。车身的线条非常饱满,外扩式轮拱张力十足,紧凑的身型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荣威5501.8T发动机

荣威5501.8T发动机

  拉开这款品仕版550的车门,黑色运动风格的内饰给笔者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坐在驾驶座上,头部空间略显局促,需要将座椅放到最低的位置。真皮转向盘的手感较好,只是中央基座偏大,刚刚接触时有些不太适应,在迅速转向的时候给人感觉有些乱。门内拉手、空调出风口、转向盘、挡台等处采用了亚光银色饰条装饰,与黑色的内饰一起营造出一种颇具科技韵味的操控环境。虽是自主品牌车型,但内部的做工非常精细,各板块之间的缝隙非常均匀,各个零件的装配工艺也较高。这让我们很骄傲,也足以说明上海汽车打造精品车型占领市场的决心。后部的空间足够宽敞,笔者身高186cm,坐在后排头部和腿部仍有些富余的空间,但是如果在后排同时乘坐3个成年人就稍稍显得拥挤。

  荣威550搭载了一台Kavachi 1.8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同样装备在荣威750上。可想而知,足以应付750的发动机驱动小一号的550绰绰有余。这款发动机动力参数基本未变,只是针对550经过了重新调校,最大输出功率118kW,转速为2500~4500r/min时可输出215N?m的最大转矩。与这款发动机搭配的是一款来自日本爱信的Tiptronic 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而在750上装配的自动变速器并不带有手动换挡模式,这也许是由于上海汽车将550定位成更加运动的车型。不仅如此,转向盘后方还有两个换挡拨片,进一步说明了其运动车型的特性。

  D挡情况下,起步非常平稳,这与550较重的车身和扎实的底盘密不可分。因为带有涡轮增压,在加速时明显感觉到后段的动力更加充沛。深踩油门,车速上升很快,数秒内车速表指针便来到了“100”,5挡自动变速器的换挡还算顺畅,换挡的顿挫现象并不十分明显。此外,变速器还设有S挡模式,此时使用拨片换挡,加挡减挡只需要手指轻轻一捏,非常便捷,发动机和油门的反应都比较及时。

  550的悬架调校得比较出色,这在过减速带的时候感觉比较明显,运动化悬架能够滤掉多余的振动,底盘韧性较好。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品仕版550配备了非常丰富的电子系统包括MSR(加速防滑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等。

  总的来说,荣威550的“数字轿车”概念并不是徒有虚名,数字概念的提出恰如其分地概括了该车的最大特点;另外其出色的操控和丰富的配置也对得起看似较高的价格。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荣威5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