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实施立体化信息发布模式 服务百姓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8:3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讯员 祁琦)3月5日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而随着清晨7时许,京城早高峰的到来,两会交通保卫工作也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了确保“两会”交通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兼顾社会交通协调运转、将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北京交管部门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制定最优化勤务方案,最大限度减少两会交通对社会交通影响的同时,今年交管部门首次推出广播、电视、报刊媒体、对外网站、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三位一体的信息发布方式,确保有效引导社会交通流,为百姓出行提供帮助和引导。今天(5日)笔者在位于人民大会堂一层内的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两会交通指挥部里亲身感受到了,交管部门高科技的交通保障能力和立体化、全方位交通宣传引导带来良好效果。

  道路交通提示在大会前2小时进行

  3月5日清晨6时55分,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民警已经站在东长安街的各条路口处,码放锥桶,各种临时交通诱导指示标志已经安装到位。此时北京交通台里已经开始进行路况直播,告知市民两会交通即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情况,路段和区域,提醒司机提前选择绕行路线。全市主要大街、环线主路的户外电子显示屏不断刷新着最近的路况信息,告知百姓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对应的路段、时间和绕行路线。7时15分,两会车队途经沿线上交通民警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天安门广场周边部分道路开始采取分流措施,交警疏导着社会车辆有序绕行,同时,交管局大楼内的公安交通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全市的情况,实时向交通台、户外显示大屏、以及早间的电视节目中提供最新的道路管制情况和绕行路线,引导社会车辆提前绕行、有序行驶。

  交通诱导有效分流社会车辆

  7时30分,距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还有一个半小时,“两会”交通指挥部里已经进入正式运转状态,交管局的十几位警官忙碌其间、各司其职紧张而有序。由十几块屏幕组成的电视监控画面切换着两会行车路线和各条主要大街、路口、交通枢纽的交通情况, GPS系统通过电子地图显示着带路警车已经在两会驻地准备就绪,等待出发。

  而此时路况交通信息还在源源不断地从北京公安交管局的公安交通指挥中心通过媒体和户外屏发出,引导着全市交通流量的分布,提示路面车辆绕行将要采取临时交通管理的区域。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除了户外显示大屏、交通台、电视台等媒体外,为了做好对社会交通的引导,最大限度减少与会车辆对社会交通的影响,交管部门还针对市民对网络关注的提升,通过交管局对外网站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和绕行措施,并通过主要门户网站进行交通预报。

  与会车辆同社会车辆和谐运转

  7时50分,笔者通过电视监控画面看到,随着两会车队出发时间的临近,路面上值勤民警加紧了对即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路段的指挥疏导。东单、西单等车流集中的路口都有多名值勤交警相互合作,指挥着南北来往的车辆。

  7时57分,按照方案,第一路车队出发,随后电台中车队逐个出发的报告声和指挥员下达指令的声音,紧凑而有序地交织响起。GPS电子地图上标注着车队名称的汽车图标,从四面八方平稳地向天安门广场汇集,电视监控画面紧盯车队途径道路,在路段上值勤的交警根据方案有条不紊地引导着顺行的社会车辆和与会车辆各行其道,齐头并进。在交叉路口,车队通过后,值勤交警迅速指挥社会车辆通行,最大限度的减少市民等候时间。据交管部门介绍,通过三天的情况看,很多市民通过交通广播、户外显示大屏、网络、新闻媒体,及时了解到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时间、路段和绕行路线,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或提前选择绕行路线行驶,因此与会车辆途经的路段处社会交通流量较平时有所减少。

  高科技手段为路况信息提供准确的引导

  随着最后一处代表车队进入广场,与会车辆全部安全集结完毕,从第一个车队出发到最后一个车队到达天安门广场,整个路面运行时间被严格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而此时沿途的交通也逐渐恢复了正常。

  在采访中,交管部门相关人士告诉笔者,今年两会首都六千交警传承奥运精神,展现文明执勤执法形象的最佳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用一流的工作努力使大会期间全市交通秩序良好。交管部门精心组织、科学编排,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努力实现会议交通与社会交通的和谐有序运转。

  在充分发挥科技手段运用,最大限度减少与会车辆对社会车辆影响的基础上,利用科技手段的精确控制,准确定位,全方位掌控道路交通的优势,交管部门今年又推出广播电视媒体、对外网站、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三位一体的信息发布方式,利用科技手段实时获取路况信息,为百姓出行进行准确、有效地提示和引导。在每次大会开会前2小时、散会前1小时,都通过媒体、网络和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等传播渠道,全时空向社会周知与会勤务路线,提示群众绕行,最终实现了信息的公开化,最终服务于百姓出行。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