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步为营--试驾日产370Z跑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4:10  动感驾驭
日产370Z

日产370Z内饰

  正如日产公司的工程师们所告诉我们的那样,这是Z型跑车性能上的一次跨越式提升,由于采用了高强度钢材和铝结构的车门、发动机舱盖和后舱盖,日产制造出的车壳仅重108千克,比按照上一代工艺方法造出的车壳更轻。即使加上采用了隔音材料、安全装置和更高等级的车身内饰材料,新车的整车重量也与上一代车型基本持平,这点对于提升车辆性能表现至关重要。

  日产公布的新一代车型的空车重量在1480千克和1520千克之间,而350Z是在1550千克到1637千克之间。但等到欧盟的技术规范制定后,将会在原来重量基础上强制加上75千克的驾驶员体重,所有车型都是如此。这意味着它的马力/重量比甚至要高于保时捷Cayman。保时捷Cayman的马力/重量比为187马力/吨,而370Z的这一数值将会达到200马力/吨。

  从外形上来看你会感觉很轻易就能将它开到很快,但还没有任何数据公开发表。日产的工程师们对此似乎表现得也不太关心,不过后来他们还是告诉了我们——在我们试车的当天早晨,他们已经完成了几组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测试,结果大约都在5秒左右。但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个人对此有所怀疑),日后换上的7挡自动变速器可以完全达到手动变速器的传动效率,因此该车还能跑得更快,最高车速被限制在250公里/小时。

  上一代的Z型车也就是350Z在销往美国的车型上配备了自动变速器,而在欧洲版上却没有配备,350Z的欧洲版悬架调较也是为喜欢操控的欧洲车主们量身定造。不过新一代车型将不会继续如此,7挡自动变速器将会作为可选装备向所有顾客提供。这意味着Z型车将会变成一款更温和、更实用的跑车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日产来说,旗下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G37跑车才是以上的定位,而如今这个凶悍家伙将会直指宝马Z4、保时捷Cayman和马自达RX8。不过奇怪的是,对手不包括奥迪TT,甚至是TTS运动版。“我们没有将奥迪丌设想为竞争对手。”一位工程师告诉我们道, “消费者们在购车时也不会将Z型车拿来同奥迪TT作比较。”日产把Z型车定位于年轻一代的选择,而奥迪TT却不是,这就是我们所了解的情况。”

  在370Z内部,Z型车的一贯特质仍随处可见。内饰材料在品质上感觉有所提高,各个开关的操作也更精准,总体风格基本与前辈相同。由于较高的发动机舱盖边缘和较低的车顶轮廓,你只能透过前挡风玻璃获得一个不大的视野。发动机的位置降低了15毫米,而驾驶员的H点位置(人体的躯干线与大腿中心线的交点)也被降低了7毫米,以降低车身整体重心。但实际给人的感觉却似乎是要比以前坐得更高了,原因就在于发动机的安装高度更低了,因为更低的发动机高度可以让车头在弯道中的指向性更为精确。方向盘在结构和设计方面做得相当不错,不过在位置调节功能上仍有待提高。总会有些原因会让购买奥迪的车主们对370Z嗤之以鼻,当然也有一些人总能找到钟意370Z的理由。

  同时,座椅和舱内空间也有了大幅度提高。现在终于有了一个手套箱以及一个像样的杯架,车门上的储物槽终于变大了,还有了一个额外的储物隔间,后备厢内笨重的横隔板被去除了。整款车的乘用舒适性有了较大提升。从表面上看,整辆车的设计显得更加人性化。V6发动机只需要借助启动按钮就能轻松进入平稳怠速状态。宽距设置的油门踏板,在令人困乏的长途旅行中尤为受用。而油门的响应也相当平顺,变速器的变速比范围很宽而换挡准确。不过传动系统从一挡开始就一直伴有噪声。

  试车当天日产公司还特地安排了一台350Z来让我们进行比较,不过即便是做如此近距离的详细对比,两者也不可能有太明显的差别。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令两款车的动力输出都强调线性状态,在整个转速范围内都不太会达到其极限工况。370Z在达到7500转/分的极限转速时感觉并不非常吃力,车速已经很快了,但也还远没达到歇斯底里的程度。它的表现很稳健。如果你愿意的话,它可以在你减速降挡时自动补油,向你提供一个正确的节气门位置。是的,你没有看错。“转速同步”系统将会作为标准配置装备在所有手动挡的370Z上,它在降挡时会自动控制节气门的开度,因而任何人都能在这台车上找到驰骋赛道的快感一这是3。70Z在实际驾驶上与350Z的最大区别。不过技术的进步往往以“情感”为代价一虽然这套系统的工作效果非常出色,但熟悉跟趾动作而钟情于驾驶手动跑车的那些爱车人士,包括我在内不免感到有些失望——因为似乎任何人都能够在低速状态下把这台车驾得虎虎生威。当然,如果你想完全靠自己操控车辆的话,也可以将其关闭。否则对于那些习惯频繁用跟趾动作来驾控跑车的人来说,感觉会相当不自在。

  悬架系统又如何呢?日产的乡间测试道路包含了一连串的特殊路面。但大部分路段的地面都很平顺,没有太大的颠簸。车身控制很出色,行驶也很平稳。但这样的悬架调校对于英国的路面来说可能显得有点过于柔和了。我们的测试车辆的后轮规格为275/35 R19,前轮规格为245/40R19。车辆的抓地性能很好,但为了避免行驶时的车身振动,悬架系统的顺从性比较明显。所以在英国的B级公路上行驶时,驾驶者可能会感觉悬架调得有点过软。

  转向系统的表现相当精细,转向不会过于急促。在转动2圈半将方向盘打死的过程中,转向的迅速性和准确性都能令人满意。牵引系统相比上一代还显得更加出色。在一些转向比较困难的弯角,出现的些许转向不足也可以通过相应的节气门位置的自动调节而在第一时间得到克服。值得称道的是,370Z同350Z一样,都很容易出现侧滑的趋势,这种直接又顽皮的个性是很多人钟情Z系跑车的重要原因。

  从客观印象上来讲,350Z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情感因素,更亲民、更有魅力也更具诱惑,不管是在它们本土行驶还是开到德国的公路上,情况都是如此。让人欣慰的是——370Z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并有了扎实的进步。

  作者:袁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