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永不过时 华晨在国际车展牛起来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19:22  新浪汽车
中华骏捷wagon

中华骏捷wagon

中华骏捷WAGON俯视图

  新浪汽车讯 尽管诸多市场数据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金融危机的存在,走过了艰难的08年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步入2009年仍然保持着激进状态,并逐步赢得了整个世界的尊重:与合资汽车搏斗,与恶劣市场环境抗争,深耕国内市场,发起海外进军……它们在给我们极强的视觉冲击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自主品牌正在跳出过去简单模仿的狭隘思路,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提升自主研发实力来发展壮大自己。如在国际车展——底特律车展、日内瓦车展上,华晨汽车、比亚迪两家自主品牌企业,不仅赚足了人气,也转变全世界对中国汽车制造业看法让全球瞩目。

  2008年,华晨汽车交出了较好的成绩单:全年完成了28.5万辆的销量,销售收入410亿元。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当属A级车型中华(参数配置)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FRV,上市后一直保持着月平均销售4000辆的稳定成绩,并且签订了1710辆出口埃及的大单。此外,2008年7月,270辆首批达到欧洲三星标准的中华骏捷也成功出口德国,标志着华晨加速了迈向欧洲市场的步伐。

  “大满贯”扬威“中国制造”

  在1月11日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生力军华晨汽车首次独立参展便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关注,荣获组委会颁发的“卓越表现奖”。至此,华晨汽车已先后参加了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北美车展五大世界国际车展,完成了自主品牌参与五大世界国际车展的“大满贯”。

  华晨汽车展出了中华尊驰(参数配置 图库)1.8T、中华骏捷1.8T、中华酷宝(参数配置 图库)1.8T及中华骏捷FRV(参数配置 图库)1.6四款车型。配备了中华1.8T发动机的中华尊驰、中华骏捷及中华酷宝,凭借着卓越动能与稳定操控,在车展现场赢得了众多嘉宾的一致好评;而代表中国汽车消费全新方向的中华骏捷FRV,以其“大两厢”的特有魅力,让所有人为之侧目。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出席了华晨汽车底特律车展新闻发布会,并表示说:“如果中华尊驰可以在美国销售,我们领事馆第一个换一台”。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和比亚迪这仅有的一对代表中国汽车行业参展的自主品牌在本次车展正式登入密歇根大厅,并首次进入主会场,这个“上位”的行为为两大品牌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正面声音,而国内媒体也倾向于把展位的变化解读为中国品牌扬威全球汽车产业,逐步与世界上其他多少有些萎靡不振的汽车厂商分庭抗礼。

  全球视野带来自强之路

  事实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也将整合全球资源视为未来发展的着眼点。同样,全球经济一体化也给中国的自主品牌带来了发展机遇。但是整合全球资源并非仅仅是与国际技术厂家合作这么简单的事,它同时考验着企业在营销、管理、生产、创新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与实力。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表示,华晨汽车有必要参与到全球化建设中来,以提升市场消费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利共赢的目的。

  目前,华晨汽车旗下拥有中华尊驰、中华骏捷、中华酷宝、中华骏捷FRV、金杯海狮(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轻客、金杯阁瑞斯MPV(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覆盖了乘用车各个市场。中华品牌国内市场销量突破28万辆;海狮以80余万辆的销量,独占轻客市场半壁江山;轻型卡车市场销量位居全国第四名。华晨汽车由国内汽车综合排名第十二位跃升到第八,销售收入列第六位。

  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华晨汽车着眼于全球,积极进行国际间技术与市场的合作。目前,中华骏捷出口德国计划进展顺利,俄罗斯等国的出口项目也不断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华晨汽车欧洲、北美、俄罗斯和其他市场的“3+1”国际市场出口格局已初步形成。“2008年,我们共出口2.2万辆车,2009年的目标是4万辆。现在在海外市场上,我们的发展很顺利。”祁玉民谈到。这些成绩的取得不能不说是华晨的全球视野带来的自强之路。

  精品路线夯实立足之本

  打造满足消费者各种需求的各个级别的精品车,以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一直是华晨努力的方向,也是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逐步发展的重要原因。一直以来,华晨汽车都是国内最重视产品品质攻关的企业。虽然其高起点自主研发技术本质上离不开购买、整合欧洲多家厂商的成果,但客观上给了华晨很好的筋骨。从自主制造到自主研发,在中国市场上奋力摸索生存之道,这些进步的累积,让今天的华晨,看上去颇有巨人的潜质。因此华晨拿出成熟产品前往底特律、日内瓦,与其说是一场公关,不如说是一次面向国际的消费者体验。海外媒体私下里谈到:去年和前年中国厂商给底特律留下的印象就是中国的汽车就是便宜货、抄袭别人的产品、质量很差。但是通过近距离接触华晨的产品,改变了它们对中国汽车的认识,中国也可以制造高品质的精品车。

  08年,华晨汽车高起点打造的骏捷和骏捷FRV,甚至超越了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合资品牌车型的销量。在精品路线的指导下,华晨尝到了甜头。日前,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再次强调,华晨要打造精品家轿,不会频繁推新,保持上一款车热一款车,华晨精品路线肯定会取得成功。

  专家认为,尽管未来汽车市场的变化风云(参数配置)莫测,但创新与开发依然是永恒的旋律,倘若我们的本土汽车品牌能够慧眼识金,把脉精准,将自主研发能力视为企业生存之本,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与世界全面接轨,那么谁又能说,自主品牌与“洋品牌”的双足鼎立甚至全面抗衡,不是近在眼前呢?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