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一鸣: 以“创新”“求变”再创十年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24  汽车杂志

  去年8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上任伊始,我就提出做一个专访,但姚一鸣秉承了广东人典型的低调、务实的精神,只是努力做事,保持静默。

  去年12月12日晚,广州本田成立十周年庆典暨CITY锋范轿车发布仪式大型演唱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隆重举行。当天美国汽车救助方案被否,全球股市暴跌。天河体育场则是欢歌笑语。我对姚一鸣说,全球股市暴跌,愁云惨雾。你这里却是一片欢腾。姚一鸣说,我们这是响应国家号召,保持乐观的精神面貌,给广大汽车消费者以信心,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

  春节过后,姚一鸣的静默期也早已过去。他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畅谈广州本田未来十年的发展理念,以及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等问题。

  记者:在去年年底广本成立十周年庆典上,发布了新的企业口号——感世界而动。您在最近的发言中,多次提到“创新”和“求变”,能不能深入谈谈您的一些想法?

  姚一鸣:“感世界而动”的核心就是广州本田要感知世界脉搏,跟随世界的变化而变化。这一企业口号是广州本田在前十年取得辉煌业绩的基础上,以审慎务实、积极向上的态度提炼出来的,我们希望用这样的企业口号带领全体员工走向新的十年,创造广州本田更辉煌的未来。

  “感世界而动”的实质体现在一个“变”字,要跟上世界的变化、社会的需求,把握好时代的、潮流的脉搏,这样我们才能处于不败之地。在金融风暴中,制造业所受到的冲击是非常大的,但是我相信广州本田有能力也有实力去度过这个难关。这种实力一个是来源于我们国家宏观政策加大内需的调控,一个是来源于广州本田过去十年的积累,也来源于整个广州本田7000多名员工的努力。

  广州本田正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怎样迎接下一个十年的挑战。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思路和做法,肯定没有出路。 “求变”不仅体现在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还包括公司所有的管理环节及每一位员工的思维定式都要变。要紧跟时代潮流,改变不适合社会和潮流的一些做法。

  改变其实也是一种创新,改变就是让我们在不断的变化中创新我们的体制、创新我们的思维。在新十年纲领——“感世界而动”的指引下求变,在变化中求创新,这也是我一直强调的要“改变”,要“创新”的真正意义所在。

  记者:过去十年广州本田通过滚动式发展,以一流的高品质产品和完善的服务赢得了150多万用户的青睐,也创造了品牌的影响力。明年广州本田自主品牌车将投产和上市,实行双品牌运作。广本如何在过去十年的基础上构筑更具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呢?

  姚一鸣:企业的发展是有一定的过程的。我认为现在广州本田从产品品牌向企业品牌过渡的好时机。

  打造强大的企业品牌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广州本田的企业品牌做强做大了,产品也会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同。随着消费者的逐渐成熟,购买产品的时候他们会选择是哪个企业生产的产品,他们认同了这个企业,自然也会认同该企业的产品。所以说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最终会体现在产品的认同上面,反过来好的产品也有助于企业品牌的提升。

  另外,好的企业是大家都向往的,不仅员工自身有自豪感,也容易吸纳更多优秀的人才,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我们的产品、人才、企业文化也为企业品牌的构筑奠定了基础。只有打造强大的广州本田企业品牌,企业发展的动力才会更突出,才有可能迈上更高的台阶。

  记者: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连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步伐明显放慢,广州本田也不例外。你认为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中国车市发展有什么意义?

  姚一鸣:全球金融危机确实对经济实体影响很大,尤其对汽车产业的冲击非常严重。我个人对中国车市一直是比较乐观的,中国的市场与欧美、日本的市场不一样,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和支持对拉动内需是非常有帮助的。

  春节上班后我跟一些员工谈话,问起家乡有什么新变化,他们都说最大的变化是家乡的路都修好了。路修好了就是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对汽车的需求有拉动和带动的效应。

  春节前国家推出对1.6L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的措施,广本的飞度和锋范也直接受益。1月份广本的的整体销量比原计划增长了接近30%,预计2月份还会有所增长。如果说这是汽车市场回暖的迹象,那么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不会那么悲观。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在费用的节省、投资和增员的控制以及员工信心的增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来看还是很有成效的,我也希望全体员工能够厉行节约,增强信心,努力将金融风暴对我们的冲击降到最低。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度难关,我相信广本的未来一定更加光明,未来十年一定能再创辉煌。(原载:2009年第3期《汽车杂志》作者:《汽车杂志》特邀主笔 张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