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2018”计划出炉 南北大众重新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的范安德带领南北大众总经理刘坚、安铁成,各自用毛笔写下“人”字旁,组成一个端正的“众”字。此举被认为是大众汽车在中国下一个十年战略最生动的诠释。

  上周四,大众汽车在北京公布了“2018战略”,与四年前强调南北大众产品线差异化竞争的“奥林匹克计划”相比,这一次大众更希望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成为相互协同的合作伙伴,由“存异”向“求同”转变。

  在这一轮世界汽车业变局中,大众汽车决意押宝中国。

  根据这份宏伟的计划,大众汽车将在2018年之前把销售网络扩充至2000家、引进新车不少于40款,达到200万辆的年销量,是整个战略的量化目标。但在大众汽车的计划中,重新定位两个合资伙伴关系,则是重中之重。

  范安德强调,两个合资企业协同增效比各自单干要强,大众汽车(中国)有对合资企业进行管理和协助的责任,促使他们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打仗。

  事实上,自去年3月份上海大众超越上海通用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大众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就再也没有将头把交椅旁落。

  但同时,由于在产品上定位模糊,南北大众长达十余年的相互竞争也从未真正平息过。为此,范安德在2005年就任大众中国CEO之后,在“奥林匹克计划”中,最重要的内容便是“将南北大众产品线进行重新定位和划分,以加大差异化”。

  就在“2018战略”宣布当日便有消息称,大众中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三方已经在北京开了一个关于采购的协调会,未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采购方面将有更多合作。

  “如果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能够进一步肩并肩、手牵手地合作,我相信在生产效率、资源配置等很多方面,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范安德如是说。

  大众的新战略得到两家合资公司高度认可。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透露,在制定“2018战略”时,一汽、上汽和大众三方一直保持有效沟通,在产品和技术分配上,上汽也已基本与一汽达成共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要产生最大的协同效益。”

  虽然南北大众今后会更加注重相互协作,但范安德向媒体明确否认了南北大众并网销售的猜测。“目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有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目前我们没有计划做任何合并的工作。而且大众进口车,目前也还是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独资的子公司,我们还是会维持现状。”

  在范安德看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企业理念并不尽相同。“上海大众今后的新定位是,强调欧洲文化和企业责任,而一汽-大众则定义为中国文化和社会责任。”此举意味着虽然双方将有更多合作,但各自在产品定位、企业形象方面,脉络会更加明晰。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