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客车展演绎三国 斗室操戈难免近身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8:38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李伟

  春节刚过,正月的空气中还残留着鞭炮声和火药味,国内三大专业客车展的公关攻势已经猛烈展开。

  背 景

  三大客车展轮番出场

  2008年12月26日,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宣布,2009年4月22日~24日将在北京举办首届道路运输和公共交通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道路运输车辆展)。

  此前8天,第七届北京国际客车及零部件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客车展)主办方致函各客车企业,宣布将开展时间由原订的2009年5月11日提前到2月28日。主办方解释说,此举是“为了迎接2009年3月起全国公交行业的购车招标高潮”。

  更加巧合的是,牛年春节前,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客车展)中方主办单位之一———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宇红来到北京,介绍正在进行中的观众组织方案。2009年上海客车展将于4月8日开幕。

  由对峙到鼎立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影响力较大的专业客车展有两个:北京客车展和上海客车展。

  但是,这种平衡正在被打破。

  北京客车展由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至今已有近15年历史,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七届。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车辆专家委员会主任李世豪告诉记者,该展的突出特点是“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国内市场,突出公交特色”。

  上海客车展是世界客车博览会在亚洲的子展,中方主办单位包括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等。上海客车展于2001年登陆中国,一般每年3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胡宇红说:“稳定的展览档期、固定的展出地点是展会持续市场宣传的基础,也是展会成功的必要条件。”

  “北京客车展和上海客车展一直是我们向国内和国际采购商展示产品和形象的两个重要平台。”一位国内客车企业的市场人员对记者说。

  打破这种平衡的,是将于2009年4月22日举办的首届道路运输车辆展。这是大部制改革后,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首个专业展览会,受到了国内客车企业的高度重视。据记者了解,国内主要客车企业都有明确意向要参加此次展览会。

  力量博弈与利益之争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众多客车展中,三大展会之所以能够杀出重围,是因为主办方各有杀手锏。

  展览会给客车企业带来了什么?李世豪用四个“平台”作了概括: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市场平台、国际化合作平台。胡宇红的评价是:“展会对于推动行业内信息交流、技术进步、品牌与企业形象推广,以及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之间贸易,具有重要作用。在中国客车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专业化、国际化展会功不可没。”

  胡宇红告诉记者:“展会经济在全球都被定性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万耀企龙是一家专业展览公司,拥有系统、专业、高素质的展览团队。”

  虽然几位采访对象都没有明说,但个中微妙难离“利益”二字。据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的一位相关人士介绍,我国展会经济正在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长,专业展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类展会承办方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客车行业是一个小行业。无论生产、采购还是展览,斗室操戈的结果必然是近身肉搏。”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他告诉记者,三大展会之所以能够杀出重围,是因为主办方各有杀手锏。上海客车展以高端、国际化著称,不失为企业展示品牌形象及最新车型的良好平台。北京客车展主办方在各地公交公司中较有号召力,天津、杭州、济南等地公交公司将在今年的展会上进行车辆招标,是吸引众多客车企业参展的一个主要原因。道路运输车辆展之所以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不能不令人联想到大部制改革、城市公交管理职能调整的大背景。“交通运输部正在酝酿实施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管理,将在道路运输车辆展上进行‘道路运输车辆选型’,无疑是一个紧箍咒。”该人士笑言。

  尽管各有特色,但由于行业规模小,展会模式趋同,各家主办方只能将竞争焦点集中在展览时间及对参展商的争夺上。一位主流客车企业的朋友告诉记者,每到展会招商期,企业总会收到许多邀请函。主办方还会使尽浑身解数,通过各种渠道向企业施加压力。“虽然客车采购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但这个过程总是充满各种力量的博弈。”他说。

  厂商的期待与无奈

  “提升品牌是为了什么?最终不还是要落到销量上吗?”

  “取舍的标准?我们当然要选择投入产出比更高的展会。”

  在采访中,三大车展主办方负责人异口同声地强调,专业展会是客车企业进行产品、形象展示和贸易交流不可或缺的舞台。对于专业展会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宇通、大金龙等主流客车企业的相关人士给予了充分肯定。

  那么,展示意义和营销价值哪个更大?对此,胡宇红表示:“展览会和招标会是两个概念。招标会的关键词是‘标’,价值仅在于‘标的’。展览会是综合性平台,‘标的’和‘订单’只是它的一部分。展览会和巡展也不同。巡展的关键词是‘巡’,是一种点对点的宣传模式,是企业维护老客户的一种手段,在客户数量、地域和展示功能上有很大局限性。”

  其实,这正是客车企业需要的,尤其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希望通过展览提升品牌,但话说回来,提升品牌是为了什么?最终不还是要落到销量上吗?可是,我们经常希望而来、失望而归。两三天的展会,只有第一个上午有些人气,剩下的时间就是展商之间相互参观,或者单位内部自娱自乐了。”北京某知名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坦言,每届车展都会收到多家参展方的“诚意”邀请,但会对采购倾向产生多大影响却很难说清。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种矛盾表现得更加突出。一方面,客车企业已经到了每单必争的地步,不愿意错过任何开拓市场的机会;另一方面,他们又面临紧缩开支的压力,在三个主题相同、形式相似、时间重叠的展会中必然有所取舍。

  “取舍的标准?这是市场行为,我们当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投入产出比更高的展览。”一位客车企业人士笑着说。

  “这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过程,不是靠托朋友、给面子能解决问题的。展览办得好不好,最终要由市场判断,看能不能给企业带来实际收获。专业展览和企业巡展是不可替代的,不同的专业展览也各有特色。如何选择,企业自有判断。”李世豪说。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