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2009年车市比预期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29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2月12日,一场汽车市场趋势预测分析会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围绕“国家针对汽车市场出台的一系列新政对当前汽车市场的影响”作了主题演讲。徐长明认为,最近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车购税减半政策、汽车下乡及补贴农民购车政策、实施燃油税同时取消养路费政策、调低燃油价格的政策等,对车市转暖产生了积极作用,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使我们对2009年车市的预测变得更加乐观。

  汽车新政对市场回暖产生明显叠加效应

  徐长明认为,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也不能独善其身,出现短时间的低迷并不奇怪;但是,由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明显被看好。

  徐长明认为车购税减半政策对车市的影响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它实实在在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第二点,它对提高消费者购买信心有很大的作用。

  徐长明说,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根本背景和原因,就是想拉动整个经济增长。前些年,我国对汽车消费采取的是不鼓励政策。1993年以前,政策对老百姓买车是严格限制的,汽车不是给普通老百姓使用的。此次车购税减半的政策明确表明政府鼓励老百姓购车的政策导向,这种政策的转变相当重要。车购税减半政策的促进作用主要有三个:第一,它带来汽车市场增量的提升,从而在多个方面拉动经济增长。第二是改善汽车消费结构。虽然此前我们一直是希望节能的、小排量的、环保的车型能够加快发展,但是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包括去年调整消费税,并没有见到明显效果,此次车购税减半政策的效果要好很多。第三,对自主品牌的利好作用明显。因为受益车型中,自主品牌所占比重最大。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排量1.6L以下的乘用车中,自主品牌占的比重是60%~70%,而合资品牌只占20%~30%。

  徐长明非常看好即将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新政,认为国家拿出50亿元巨资补贴农村消费者更新、购买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将对汽车市场的结构调整发挥很大作用。他认为这个政策将在三个方面起作用:第一,将促进汽车需求总量的增长,从而拉动经济增长。第二,将极大地促进微型客车市场的发展。当前每年农民购买的微型客、货车约100万辆,50亿元的补贴均摊下去,大约是每辆车3000多元,加上车购税减半征收,估计买一辆车可能少支出5000元左右,相当于车价下降15%左右,这个幅度相当大。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是车价下降,而是政府补贴,如果单纯是车价下降,并没有这么大的作用。车购税减半征收,再加上一次性补贴,对今年微型客车市场转暖作用是非常大的。不过徐长明认为,也可能出现由于微型客车销售增加,替代或影响到微型轿车在农村销售的问题;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村汽车市场到底是“替代”还是“促进”,眼下还说不好。如果能够促进并启动农村市场的发展,效果就更佳了。

  徐长明在谈到实施燃油税新政的同时取消养路费对汽车市场的推动作用时认为,燃油税原来每升0.2元,现在涨到1元,但是养路费取消了,这对降低车主,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居民的使用成本作用很大。在北京拥有一辆轿车,一年的养路费是1320元,取消养路费的影响可能没有多么明显,因为北京地区的使用或拥有成本太高了,一辆车每年的使用成本约需15000~20000元,取消养路费带给车主的好处还不到10%;但是对于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居民来说,这个作用就大了。因为在这些地区,一辆车的使用成本大概只有8000~10000元,主要包括养路费、强制保险和油钱。取消1320元的养路费后,车主的车辆保有成本将大大下降,这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更加愿意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徐长明在分析油价下降对汽车消费的影响时说,油价下降对汽车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特别是对入门级的车。因为越是入门级车的车主,对使用成本的敏感度越高,在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尤其如此。另外一点,油价下降对自主品牌的作用也很大,因为自主品牌车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2007年、2008年油价高增长的时候,自主品牌车的市场份额相应下降较多;油价下降以后,自主品牌车的市场份额明显增加,今年1月份与2008年同期相比较,增加了将近4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汽车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徐长明说,尽管当初四个利好政策出台时,可能并没有特意针对自主品牌汽车,但是事实上却使自主品牌遇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把这叫做自主品牌的第二次历史机遇。第一次历史机遇始于2002年,我国加入WTO后带来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给自主品牌提供了一次机遇,使自主品牌得到一次高速的发展。这一次的历史机遇将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将促进小排量、经济型车的需求,促进二三线市场的发育成长。

  徐长明分析说,在日本、美国、欧洲汽车市场,车辆更新占去市场总量的85%以上;但在我国汽车需求中,更新部分仅占10%左右,而第一次买车的比例却高达80%以上。一般来讲,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车主会继续使用现有车辆,推迟更新时间;但是对于那些无车的消费者,只要有需求及购买能力,他就会购买。这是一个积极的、刚性的消费因素,我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强劲决定了2009年的车市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徐长明对今年我国的汽车出口前景做出了比较悲观的预测。他说:“2009年我国汽车出口出现负增长是板上钉钉的。”原因主要是:现在全球汽车业都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而我国GDP对外依存度相当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出口肯定受影响。去年一个月汽车平均出口5万多辆,今年一个月的出口数量估计会在6000~10000辆的水平。

  徐长明进一步分析说,去年年底我们曾经做出过所有预测机构里最乐观的预测: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将会出现2%的增幅,其中乘用车市场将增加6%。但以上四个利好政策实施以来产生的叠加效应,使我们对2009年车市的预测更加乐观。预计2009年我国汽车市场的增幅会增加两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市场的增幅肯定会高于6%,大约会出现8%的增幅。尽管由于尚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加之四个利好政策的影响逐步弱化以后,市场还可能出现波动,但是总体来讲,比原来的预测肯定要乐观。

  崔进贤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